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創新黨員經常性教育的途徑與方式

李東方

2017年04月10日08:4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創新黨員經常性教育的途徑與方式

  黨員經常性教育是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想認識問題一時解決了,不等於永遠解決。就像房間需要經常打掃一樣,思想上的灰塵也要經常打掃”,要求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因此,全面總結歷次黨內教育的好做法好經驗,深入把握黨內教育的特點規律,積極探索創新黨員經常性教育的途徑方式,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項任務提供堅實的思想基礎。

  充分發揮黨支部的作用。加強黨員經常性教育,關鍵在於黨支部履行好從嚴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責任。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切實發揮黨內生活的“熔爐”作用,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利器”,讓黨內生活嚴起來、實起來。要把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出來,積極推動支部履行黨章規定的“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的基本任務,以黨章為根本標准,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要把黨員在支部中的主體地位更加凸顯出來,廣泛調動黨員自主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推動黨內經常性教育向黨員自主性教育提升。
  推動教育具體化、差異化、精准化。黨員經常性教育要緊密聯系工作實際,把握不同領域、不同類型黨組織和黨員的特點,明確不同目標、不同方法、不同措施,把教育任務具體化、差異化、精准化,做到有的放矢,讓黨員學得進去、議得起來、受到教育、得到提高。要把經常性教育同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結合起來,與黨員日常工作生活緊密聯系起來,抓住關節點,強化針對性,將其細化為符合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單位黨員特點的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比如,確定學習形式,就要區別層次、靈活多樣。對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可以採取集中教育的方式﹔對農村、社區黨員,可通過口頭講解、播放電教片等形象直觀的方式﹔對流動黨員,以流入地黨組織為主,可依托園區、社區黨員服務中心,利用開放式組織生活等方式開展學習﹔對離退休黨員,可以適當集中,也可以上門送學幫學﹔對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員,要兼顧好學習教育和生產經營,可多採取小型、業余、分散等方式。總之,開展經常性教育,切忌“一刀切”、模式化,在統一主題、保証教育質量的前提下,要鼓勵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創新教育方式方法,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凡是有利於調動黨員接受教育的做法都要予以鼓勵,凡是有利於提升黨員教育效果的措施都要加以倡導。
  把開展教育與解決問題結合起來。加強黨員經常性教育,必須突出問題導向,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改,把解決問題貫穿黨員經常性教育全過程。要把開展教育與解決基層組織建設存在的問題相結合,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不健全、工作不得力、管理不規范的問題,為基層黨組織更好地擔負起教育黨員主體責任奠定基礎。要把開展教育與解決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存在的問題相結合,把正確的用人導向樹起來,為那些敢於擔當、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把那些庸懶散拖、無所作為的干部堅決調整下去,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開展教育,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健全完善開展教育的體制機制。經常性教育的特點,體現在“常”“長”二字,就是不分批次、不劃階段、不設環節,實現黨員教育的常態化。黨員經常性教育,關鍵是要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黨員經常性教育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加強對黨員經常性教育的組織領導,不斷健全完善開展黨員經常性教育的體制機制。加強黨員教育隊伍建設,選好配齊黨員教育職能機構工作人員和基層黨務工作者,充分發揮他們在黨員經常性教育中的骨干作用。加強教育陣地建設,充分發揮各級黨校、各類院校、培訓機構、革命紀念地(館)和科技示范基地等在黨員經常性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利用好各方面的教育資源。充分運用現代遠程教育、電化教育等手段和報刊圖書、廣播電視、信息網絡等媒介,拓展黨員接受教育的途徑和方式。及時總結和宣傳黨員經常性教育的成功經驗,為開展黨員經常性教育營造良好氛圍。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