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因時而進  因勢而新

中國共產黨的世界影響力不斷增強(審時度勢)

金  鑫  林永亮

2017年04月1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縱覽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絕對堪稱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故事。”這是美國國際投資銀行家羅伯特·庫恩對中國共產黨的評價。近年來,隨著綜合國力的穩步提升,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與此相適應,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的世界影響力也因時而進、因勢而新。

  中國發展成就的強大震撼力

  中國之所以能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靠的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不但帶領中國人民結束了中華民族長達一個多世紀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命運,而且帶領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砥礪前行,把百廢待興的舊中國建設成蒸蒸日上的社會主義新中國。1952年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隻有679億元,1978年增加到3645億元,1986年超過1萬億元,1991年超過2萬億元,2001年超過10萬億元,2010年達到40萬億元並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6年達到74萬億元。更為重要的是,中國人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基本消除貧困到解決溫飽,又正從實現總體小康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進。

  梧高鳳必至,花香蝶自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發展成就,給世界帶來了強大震撼。國際人士隻要對中國的發展有所了解,無不表示由衷贊嘆。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做過一項調查,讓約70名跨國公司首席執行官評價世界經濟和政治,在被問及哪個全球組織最具競爭力和可信度時,64%的受訪者給中國共產黨以肯定。美國著名學者約瑟夫·奈表示,“中國共產黨帶領數以億計的中國人擺脫貧困,在經濟管理上取得了巨大成功,這是中國共產黨軟實力的重要來源。”歐盟亞洲事務研究中心的格林·福特教授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經濟改革,讓中國變成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墨西哥首任駐華大使安吉亞諾表示,“我一生最大的幸運就是兩度擔任駐華大使,成為中國在世界上崛起的最重要階段的歷史見証人。中國共產黨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實行改革開放,向外資敞開大門,使經濟蓬勃發展,國家面貌煥然一新。”

  中國發展道路的思想吸引力

  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積極探索符合中國實際的道路。這種獨立自主的精神、不忘初心的定力、走自己道路的毅力,推動中國共產黨克服各種艱難險阻,不斷開創新局面、創造新奇跡。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成為中國共產黨引領中國發展的關鍵。中國道路是長期發展、漸進變革、內生演化的結果,充分體現了繼承與創新、主體性與開放性有機統一的特點。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國道路不僅帶來中國的巨大發展,而且在世界經濟的跌宕起伏中優勢盡顯,越來越多的國際人士開始摘下有色眼鏡,客觀審視中國道路。法國中國問題專家皮埃爾·皮卡爾表示,中國給世界帶來一種全新的發展模式,這種模式更加和諧、更加和平。世界銀行前駐華首席代表鮑泰利表示,中國的發展道路不同於任何其他國家所進行的嘗試,中國的經濟改革和發展政策非常成功。中國共產黨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展現了適應不斷變革需求的意願與能力。南非南部非洲資源觀察研究所所長卡本巴表示,中國走出了一條備受稱贊的“中國道路”,它使中國變得更加強大、人民更加富足,同時也為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起到了示范作用。

  引領世界走向的理念牽引力

  作為擁有13億多人口的國家,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本身就是對世界經濟的重要貢獻。近年來,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的正向溢出效應進一步增強,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經濟“發動機”。與此同時,中國通過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等,不斷為世界經濟健康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以“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為主題,成功舉辦G20杭州峰會,為世界經濟發展和全球經濟治理開出藥方。在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逆風”的背景下,習近平同志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為新型經濟全球化指明方向。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符合世界發展潮流和人類福祉的發展理念,自然會引起國際社會的共鳴。意大利國際政治研究所歐洲項目負責人安東尼奧·維拉弗蘭認為,中國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是為了促進全球經濟增長,中國願意這麼做並且有能力這麼做。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認為,在中國引領下,G20杭州峰會強化了主要經濟體的責任,將有效減少宏觀經濟政策不協調的負面外溢效應,無疑有利於廣大新興經濟體。伴隨著各項促進政策協調、鼓勵貿易投資、提倡包容發展的共識落到實處,世界經濟完全有可能逐漸走出低谷。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夫表示,“一帶一路”不是單純的工程項目,而是一種發展哲學、一種全新的合作發展理念,“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意味著將幾大古老文明聚集到一起,共同塑造新的全球化進程,這對中國、對世界都有好處。

  追求美好世界的道義感召力

  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源於中國人民愛好和平的文化基因,源於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的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並賦予其深刻的世界意義﹔豐富和發展中國和平發展的戰略思想﹔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觀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等等。其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可謂中國共產黨人世界秩序觀的理論依據和終極訴求。中國的發展實踐表明,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堅定不移地為建設人類美好世界貢獻力量。

  中國共產黨對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國際公平正義的承諾和擔當、對人類美好世界的追求,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認同和贊賞。俄羅斯國際問題專家康斯坦丁·加裡博夫認為,中國的外交實踐體現出中國是國際社會既負責任又富首創精神、既講原則又有底線的成員。德國聯盟黨聯邦議會黨團干事長格龍德在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和中歐政黨高層論壇期間多次表示,歐洲政黨喜歡與立場相近者開展交流,平時很難與立場不同的政黨坐在一起,隻有中國共產黨能將持不同理念的歐洲政黨聚合到一起,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喬杜裡表示,中國不謀求成為全球主導者,也不希望任何國家領導其他國家,而是奉行國家無論大小強弱一律平等的理念。這是中國向世界傳遞的一個重要信息,必將贏得其他國家的尊重,也會提升世界對中國的信任。我們期待中國的引領會幫助世界朝著和平穩定的方向前進。

  (作者分別為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09日 05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