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共產黨最有理由自信(人民觀察)

鄧純東

2017年04月1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展現出蓬勃生機,中國共產黨也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習近平同志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今天,中國共產黨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日益增強,完全有理由自信。

  中國共產黨獲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有力領導,就不可能有中國道路的成功。因此,中國道路的成功絕不僅僅是經濟上的奇跡,而且是中國共產黨管黨治黨的成功,是中國政治制度的成功。這是任何嚴謹的、不帶政治偏見的學者都會得出的結論。今天,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產黨的贊譽越來越多。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教授、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托尼·賽奇在其2001年撰著的《中國政治與治理》中認為,中國共產黨具有強大的國家治理能力。2014年8月,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他又明確表示,在現代治理體系上,中國不能照搬別國的政治體制。當代美國著名政治哲學家帕斯奎諾教授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善於學習、調整與吸納的政黨,這使得中國共產黨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創新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的世界影響力有了全面提升,很多海外學者高度評價新一屆中共領導人的執政理念,“中國夢”“四個全面”等成為國際學界新的熱門話題。美國著名學者福山近幾年一直關注並研究中國政治和中國共產黨,他在比較了中美兩國政黨政治后,認為中共具有強大的政黨治理能力和國家治理能力。2016年兩會期間,美中公共事務協會會長滕紹駿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具有偉大的獨創性和巨大的優越性。與當今世界其他制度體系相比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協調國家機關高效運轉、凝聚各族人民力量的政治優勢。《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5》關於國家形象的第四次全球調查數據也顯示,大多數海外受訪者對中國共產黨的印象主要為具有高度凝聚力、組織嚴密。其中,發展中國家還有相當一部分受訪者認為,中國共產黨有超強的組織動員能力和學習創新能力。

  中國共產黨具有強大的國家治理能力

  執政黨必然要進行國家治理。衡量一個執政黨國家治理能力的強弱,不能想當然地把西方執政黨那一套做法作為標准,而是必須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從執政黨的執政理念、組織管理水平、執政能力、認同程度等方面來衡量。新中國成立后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一直在堅持不懈地加強自身建設,提升自身的國家治理能力。今天,中國的發展成就無可辯駁地証明了中國共產黨具有強大的國家治理能力,這是中國共產黨具有廣泛世界影響力的基礎。

  執政黨的執政理念,反映的是執政黨的價值追求和執政綱領。國家治理能力強的執政黨,必然具有合乎人民意願的先進執政理念。執政黨的組織管理水平,反映的是執政黨自身的建設狀況。國家治理能力強的執政黨,必然具有嚴格的組織紀律和強大的凝聚力,一盤散沙式的執政黨不可能治理好國家。執政黨的執政能力,反映的是執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否科學,體現的是執政黨解決國內國際實際問題的能力。國家治理能力強的執政黨,其路線方針政策必然是科學的,善於解決重大實際問題。執政黨的認同程度,反映的是執政黨得到廣大人民群眾擁護的程度。國家治理能力強的執政黨,必然獲得人民群眾的廣泛認同,而不是讓社會撕裂、族群對立。正是從這些方面來衡量,中國共產黨無疑具有強大的國家治理能力。

  與西方資產階級政黨代表資產階級的利益不同,中國共產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代表著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與西方多數政黨信奉新自由主義政策並導致社會兩極分化不同,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自己崇高的理想信念,堅持公平正義的價值理念,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與西方政黨因為民眾參與選舉熱情越來越低而隻能獲得低水平認同、不同政黨因為惡性競爭而導致族群分裂不同,中國共產黨始終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民主黨派作為參政黨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凝聚成戰勝一切困難的磅礡力量。正是從這種對比中,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產黨的國家治理能力有了越來越全面的認識、越來越客觀的評價。

  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力源於自身的特點和優勢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從一個建黨初期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成為一個擁有近8900萬名黨員的大黨,創造了人類歷史上不朽的奇跡,在當今世界擁有如此廣泛的影響力,就在於中國共產黨具有西方政黨無可比擬的特點和優勢。

  中國共產黨的特點和優勢有很多,在此隻能舉其要者。第一,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全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使得中國共產黨能夠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始終站在時代前列。正是這種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精神,使得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能夠審時度勢,不斷調整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第二,中國共產黨堅持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強調民主和集中的有機統一,從而形成了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具有西方民主制度不可比擬的優勢。同時,與西方政黨管理的鬆散性相比,中國共產黨具有嚴格的組織紀律性。紀律嚴明使得中國共產黨能夠形成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確保黨具有很強的凝聚力、戰斗力。第三,中國共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深入貫徹群眾路線,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這使得中國共產黨能夠科學決策、民主決策,能夠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第四,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政黨制度。這一政黨制度既保証了各項政策的連續性,也保証了政策制定的民主性,不但避免了西方兩黨制、多黨制由於黨派斗爭所導致的族群分裂,而且避免了西方政黨為了爭取選民而注重短期利益、沒有長遠規劃、缺乏政策連續性的弊病。第五,中國共產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鐵腕反腐,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這使得中國共產黨能夠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這種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是西方政黨無法比擬的。

  今天,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產黨的特點和優勢有了越來越深刻的認識。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所開創的中國道路,也為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走出了一條新路,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09日 05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