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西賀州創新鄉村治理

基層黨建引領 農村社區“六有”

2017年04月10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記者從日前在賀州市召開的廣西全區農村社區建設試點工作現場會獲悉:近年來,賀州市創新鄉村治理模式,以基層黨建為引領,以資源整合為抓手,以自然村屯為單元,以自主參與為基礎,以機制創新為保障,與基層黨建、美麗廣西鄉村建設、脫貧攻堅深度融合,提出“六有”標准,扎實推進農村新型生態社區建設,已建成農村新型生態社區362個,受益群眾達70.91萬人。

  何為“六有”?有一個堅強的基層黨組織、有一個健全的村民自治機制、有一個優美的人居環境、有一個完善的為民服務平台、有一個齊全的文體娛樂場所、有一個濃厚的人文關懷氛圍。

  賀州市委書記李宏慶介紹說,按照“六有”標准,賀州進行了科學定位、規劃先行。在人口相對聚集、習俗相近的大自然村單獨建設或鄰近的多個自然村聯合組建農村社區,明確全市每年規劃150個農村社區建設任務,要求到2020年每個行政村至少建設1個以上的成熟新型農村社區。

  目前,賀州市已建成的縣級以上農村示范社區都建設了政府公共服務中心(站),實現了村民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鄉鎮即可辦結。並在每個社區各派駐一名民警和一名信息員、一名調解員,實現了矛盾排查立體化、信息採集精准化、法律宣講經常化、服務群眾網格化、糾紛調解及時化、治安整治專業化。

  在新型農村社區規劃建設過程中,賀州建立了黨建引領、資源整合、獎補激勵、社會參與四項機制,形成了強大的工作合力。賀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廖立勇表示,堅持黨的建設與農村新型生態社區建設同步推進,打破以行政村為單位設置黨組織的傳統模式,在農村社區(自然村、村民小組)設立黨組織,並選配服務意識好、服務能力強的黨員擔任黨組織負責人,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目前,全市已建成的362個農村社區均已成立黨支部或黨小組。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0日 1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