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劉奇葆在江蘇安徽調研時強調:把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2017年04月10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6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在江蘇和安徽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設,把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調研期間,劉奇葆來到江蘇蘇州和安徽蚌埠、宿州等地,深入宣傳文化單位、城鎮社區和園區企業,考察精神文明建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等工作。

  劉奇葆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創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取得豐碩成果,有力推動了兩個文明協調發展。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指導意見,著力補短板、抓提升,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方面全面推進精神文明創建工作。要通過創建活動樹立文明新風,有針對性地解決誠信缺失、拜金主義、鋪張浪費等突出問題,不斷提升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

  劉奇葆強調,要在全社會大力培養文明意識,規范文明行為,倡導文明風尚。要加強誠信教育、培育誠信精神,建立完善守信激勵機制和失信懲戒機制,營造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良好風尚。要深入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提倡有時間做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形成向上向善、誠信互助的社會氛圍。要廣泛發現和表彰群眾身邊的好人好事、善行義舉,產生良好示范效應。要大力倡導勤儉簡朴的生活方式,從節約一滴水、一度電、一粒糧做起,持續開展“光盤行動”,努力形成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良好社會風氣。

  劉奇葆指出,要發揮文化對精神文明建設的涵育作用,推進文化惠民,改善文化民生,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要倡導全民閱讀,扶持實體書店發展,為群眾讀書創造便利條件,努力打造書香社會。要傳承發展傳統戲劇戲曲、民族文學音樂、鄉土文化習俗,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弘揚崇德向善的價值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0日 04 版)

(責編:秦華、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