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陶元浩: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

2017年04月07日14: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就是黨內政治生活要旗幟鮮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使每個黨組織都成為激濁揚清的戰斗堡壘,使每個黨員都成為扶正祛邪的戰斗員。這一重要論述為我們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指明了方向和途徑。

  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是黨性的重要體現。在無產階級政黨內部,不可避免地存在各種矛盾、分歧和不正確的思想意識。如何應對?恩格斯說過:“矛盾絕不能長期掩飾起來,它們總是以斗爭來解決的。”也就是通過黨內生活的斗爭,使共產黨員改造自我、提升修養、增強黨性。劉少奇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一文中論述了共產黨員在黨內政治生活的斗爭中應當採取的正確態度,包括認識和辨別黨內各種思想意識和意見主張、發揚黨內正氣、不畏懼必要的黨內斗爭,等等。唯其如此,共產黨人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扶正祛邪、自我淨化的黨性原則和政治自覺才能得以體現和詮釋。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是建設一個有戰斗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內在要求。毛澤東說:“我們要建設的一個大黨,不是一個‘烏合之眾’的黨,而是一個獨立的、有戰斗力的黨。”縱觀我們黨的歷史,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是我們黨的一貫傳統。黨的首部黨章就明確規定黨員如犯“言論行動有違背本黨宣言章程及大會各執行委員會之議決案”等六種情形必須開除黨籍。古田會議提出克服和糾正黨內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明確指出“黨內批評是堅強黨的組織、增加黨的戰斗力的武器”。遵義會議初步糾正了“左”傾錯誤,成為開展黨內積極健康思想斗爭的典范。延安整風運動開展了嚴肅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實現了全黨空前的團結統一。新中國成立后,先后開展了整風整黨及“三反”運動,為黨在執政條件下增強自身戰斗力奠定了基礎。改革開放以來,通過全面撥亂反正,黨內政治生活逐步恢復正常。可以說,黨內政治生活愈是能夠有效發揮戰斗性,黨就充滿生機活力和戰斗力,黨的事業就蓬勃向上﹔反之,黨內矛盾和問題就會滋生蔓延,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是提高黨的“四自能力”、奪取偉大斗爭勝利的重要保証。在新的歷史環境下,黨的自身建設面臨諸多問題。特別是“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挑戰前所未有,黨內存在的大量思想問題和利益矛盾同其他社會矛盾錯綜交織。許多年輕黨員思想活躍,但普遍缺乏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和思想斗爭的歷練。在新的歷史時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提出了“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一重大課題。打鐵還需自身硬。面對黨的歷史方位的轉變、奪取偉大斗爭的勝利,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尤其是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就是要通過黨內政治生活這個熔爐和平台,使每個黨組織都成為激濁揚清的戰斗堡壘,使每個黨員都成為扶正祛邪的戰斗員,及時有效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保持黨的肌體健康純潔,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必須嚴明黨紀,堅決同一切違反黨紀的行為作斗爭。紀律嚴明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增強其戰斗性的內在要求和可靠保証。要堅持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有法度,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尤其突出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要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結合,對黨員個人而言,還要堅決同一切違反黨的紀律的行為以及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堅決反對“四風”,堅決抵制潛規則。對黨組織而言,就是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運用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教育大多數、懲戒極少數,堅持有腐必反、除惡務盡,使廣大黨員知敬畏、明底線、受警醒。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必須用好利器,使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常態。批評和自我批評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增強其戰斗性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武器。一方面,要提高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的質量,使批評和自我批評真正發揮效力,這是增強黨內政治生活戰斗性的重大現實課題。無論是自我批評還是批評別人,都要堅持實事求是、直奔主題、直指問題,講黨性不講私情、講真理不講面子,“辣味”要足,炮彈要響,要觸及思想和靈魂,不能不痛不痒、流於形式。另一方面,要注重日常批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能僅限於一年召開一兩次的民主生活會上,而是要貫穿於黨員的日常教育管理中,對於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及時監督、及時提醒,對錯誤言行要及時批評、及時糾正,促進黨員防身治病、健康成長。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必須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旗幟鮮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恢復黨的優良傳統、黨內要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而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的要求,就是旗幟鮮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1945年4月,毛澤東在黨的七大政治報告中說:“共產黨人必須隨時准備堅持真理,因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於人民利益的﹔共產黨人必須隨時准備修正錯誤,因為任何錯誤都是不符合於人民利益的。”如果真理一直得不到堅持,錯誤始終不能修正,黨內政治生活就會不正常、弊病叢生,就可能出現列寧在《論黨內危機》一文中描繪的:一些小的矛盾和分歧變成了大的矛盾和分歧,最終可能導致黨內危機甚至黨內分裂。旗幟鮮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要求我們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以人民為中心的宗旨理念,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要擼起袖子加油干﹔凡是不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要堅決予以抵制﹔對黨內出現的矛盾問題,要抓早抓小抓嚴抓實。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必須敢於亮劍,營造勇於擔當的黨內政治生態。好人主義、庸俗哲學是一段時間以來黨內政治生活戰斗性減弱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破解之道,就是要恢復和發揚共產黨人敢於亮劍、勇於同不良現象作斗爭的優良傳統,就是要做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在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的擔當精神。對於黨組織而言,就是要營造好勇於擔當的政治生態,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做好每一個戰斗員的堅強后盾,為敢於亮劍者亮劍、為敢於擔當者擔當、為敢於戰斗者鼓勁撐腰。隻有這樣,才能培育黨內政治生活戰斗性的深厚土壤,為其提供不竭動力。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