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科學把握“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思想內涵

王濤

2017年04月07日14:0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科學把握“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思想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中,“旗幟鮮明講政治”是貫穿始終的思想主線。這一重要思想邏輯嚴密、內涵豐富,為新形勢下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遵循。
  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突出特點和優勢
  馬克思主義認為,政治屬於建立在經濟基礎之上的上層建筑范疇,具有統率全局的作用。無產階級如果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會喪失生機和活力。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是突出的特點和優勢,沒有強有力的政治保証,黨的團結統一就是一句空話。列寧在闡述政治的特殊重要性時指出,政治同經濟相比不能不佔首位,一個階級如果不從政治上正確地看問題,就不能維持它的統治,因而也就不能完成它的生產任務。不肯定這一點,就是忘記了馬克思主義的最起碼的常識。
  毛澤東十分重視發揮政治統率作用。在紅軍建設中,針對“軍事政治二者是對立的”“軍事領導政治”等錯誤思想,毛澤東提出要加緊政治訓練,從教育上提高黨內的政治水平。黨執政后,毛澤東又強調“思想、政治是統帥”,“是靈魂”。政治的統帥作用要集中表現為黨的政治領導,通過黨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來實現。
  政治在不同時代、不同歷史條件下其內涵也是不斷變化的,但它所涉及的必然是最核心、最重大的問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后,鄧小平根據工作重心的轉移提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我們當前最大的政治”,因為它代表著人民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
  如果不善於從政治的高度、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來認識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狀況,認識當今國際局勢變化對我國產生的影響,審時度勢,正確決策,就難以把握正確的前進方向,也難以貫徹落實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隻有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們黨更加團結統一、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講政治是中國共產黨發展壯大的內生動力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經驗証明,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什麼時候全黨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弊病叢生、人心渙散、喪失斗志,各種錯誤思想得不到及時糾正,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
  全面抗戰期間,中國共產黨不但在軍事上發展壯大,而且在政治上日臻成熟,真正實現了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質變。全面抗戰爆發后不久,毛澤東就號召全黨“要努力學習軍事體育來武裝我們的手足,學習政治來武裝我們的頭腦”。他還指出,抗日戰爭不但是時間上的持久戰,而且更是政治上的持久戰,每個革命者在政治上要有持久性。在嚴峻復雜的戰爭環境下,中國共產黨一方面堅持鞏固和擴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另一方面又堅決反對“政治上的軟弱症”,更進一步地成為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的黨,黨員和黨的各個組成部分都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和統一紀律下面團結起來,成為有組織的整體。1944年12月,毛澤東在給陳毅的信中十分高興地寫道:“整個黨在政治上現在是日見成熟了。”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總結以往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恢復和擴大講政治的優勢。鄧小平指出:“改革,現代化科學技術,加上我們講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反復強調:“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在新形勢下,要做到科學地講政治,必須隨時研究改革發展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把講政治的根本要求建立在客觀規律的基礎上,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全面把握政治的內涵。
  講政治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
  當前,黨中央強調“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是老調重彈,而是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站在順利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高度,對全體黨員提出的嚴肅政治要求。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具有嚴格組織制度的先進政治組織,具有很強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們黨在“進京趕考”中取得了優異成績,但是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面臨著“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面臨著改革發展的艱巨任務,越是在關鍵時期,越是需要狠抓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確保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黨章對黨員標准作了明確的、具體的規定,其中最重要的是堅定理想信念、強化政治意識。應該充分肯定,我們大多數黨員理想信念是堅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不可否認的是,在規模龐大的黨員隊伍中,也有的對共產主義心存懷疑,有的不信馬列信鬼神,有的是非觀念淡薄、原則性不強、正義感退化,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會制度和價值觀念,有的在涉及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等原則性問題的政治挑舋面前態度曖昧、消極躲避、不敢亮劍,等等。特別是一些高級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不僅暴露出他們在經濟上存在嚴重問題,而且暴露出他們在政治上也存在嚴重問題。不改變這種局面,就會削弱黨的執政能力,動搖黨的執政基礎,甚至會斷送我們黨和人民的美好未來。
  我們黨是一個擁有8800多萬名黨員、在13億多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如果黨員干部不講政治、自行其是,黨就會成為一盤散沙,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就無從談起。在這個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不能鬆,在政治問題上,任何人不能越過紅線,越過了就要嚴肅追究其政治責任,誰都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
  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
  講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重要的是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
  黨章是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准,把全體黨員的思想統一到黨章上來,自覺按黨章行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黨章規定的政治綱領、思想路線、權利義務、行為規范等,是旗幟鮮明講政治的第一要求。每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用黨章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維護中央權威是黨性原則的集中體現,也是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重要試金石。維護中央權威,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政治紀律,是絕對不能違反的。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個空洞口號,而是一個重大政治原則,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能否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決定著黨的生死存亡,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堅持黨的根本宗旨,要求全黨同志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總之,作為黨員干部,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上工作,都要增強黨性立場和政治意識,經得起風浪考驗。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思想是穿越時空的,他多次向歷史追問,蘇聯為什麼會解體?蘇共為什麼會垮台?如果哪天在我們眼前發生“顏色革命”那樣的復雜局面,我們的干部是不是都能毅然決然站出來捍衛黨的領導、捍衛社會主義制度?如果我們黨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績又有什麼意義呢?因此,共產黨員必須把“旗幟鮮明講政治”刻入骨髓、見諸行動、落在常態。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