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大意義

馬援

2017年04月07日14:0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 內 政 治 文 化 建 設 對 推 進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文 化 建 設 的 重 大 意 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指出,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努力建設先進的、健康的、富有生機活力的黨內政治文化。這一號召,既是在順利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新的動員令,同時也為新形勢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朝著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偉大目標邁進提供了及時的理論指導和方向指引,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戰略的重要組成。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既有關聯,又有區別,二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進程。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的黨內政治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礎、以革命文化為源頭、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黨性的文化。”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領導力量和政權核心,黨內政治文化建設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緊密相關,密不可分。兩種文化建設都緊緊圍繞中國共產黨這一領導核心,都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兩種文化建設都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要內容﹔兩種文化建設都以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思想保証、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為共同任務﹔兩種文化建設都強調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倡導社會主義榮辱觀,增強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強精神,抵御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腐朽思想的侵蝕,掃除各種社會丑惡現象,努力使全體黨員和全體人民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
  當然,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本質還是執政黨的自身建設,首先體現在其鮮明的政治性、思想性、組織性和紀律性,它與時代的、民族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仍有所不同。黨內政治文化建設,首先解決的是黨員干部隊伍的思想源頭和價值觀念問題,高度強調發揮黨內政治文化的引領作用,把筑牢黨員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作為首要任務,把堅定全體黨員正確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定力作為根本要求﹔特別強調黨性修養,強調紀律和制度建設在政黨文化建設中的保障作用,同時也把紀律和制度本身當成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等等。可以看出,兩種文化建設在實踐主體、內涵重點、方式途徑等方面也存在一定差異,但必須看到,在全黨全國人民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背景下,兩種文化建設又具有高度的歷史和現實統一性,是緊密關聯在一起的。
(二)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既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傳播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還是革命文化的播種者和培育者,更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積極倡導者和發展者。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運用黨性文化引領前進方向、凝聚奮斗力量,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以思想文化新覺醒、理論創造新成果、文化建設新成就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向前發展,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工作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源源不斷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供政治指引和思想養分。
  在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非常重視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早在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就告誡全黨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持續正黨風、強紀律、反腐敗,黨的生機活力進一步增強。在改革開放新時期,黨中央始終重視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同一切弱化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問題作斗爭,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思想上強調理想信念“補鈣”,作風上出台八項規定,打造了一系列把權力關起來的“制度籠子”,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使得整個黨風政風明顯好轉。
  必須看到,近百年來,由於中國共產黨始終處於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始終代表中國文化發展的前進方向,在黨內政治文化不斷豐富創新的同時,對中國文化的創新發展起到了積極的引領推動作用,尤其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為人民服務、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公道正派、創新擔當等現當代社會主義價值觀不斷得到倡導和弘揚,黨內政治文化成為中國當代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政治引領和思想源泉。
(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扎根於全體中國人民共同奮斗的時代背景和歷史土壤,離不開黨和人民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真切的奮斗實踐。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的政治文化建設,帶有最深沉的歷史使命和最寬廣的家國情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戰略目標,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戰略目標,高度重合在一起。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面臨著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諸多考驗。黨的建設所面臨的新課題,新挑戰,其中必然包括黨如何領導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發展創新這一時代課題。比如:在我國快速進入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的背景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如何實現有效應對和同步創新?如何增強全體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進一步堅定對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從而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証?如何進一步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文化開放水平,形成有利於創新創造的文化發展環境?如何努力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努力提高國際話語權,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特別是如何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牢牢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前進方向,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等等。這些問題,都是當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一些最根本、最關鍵、最緊迫的問題。
  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領導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實踐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問題的主動回應和重大決策。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就是要使黨在思想、文化、精神上進一步強起來,更好地應對考驗,迎接挑戰。正是因為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才能在新的歷史條件和重大現實挑戰面前找到創新發展的動力,找到可靠的組織和制度保障。我們相信,昂揚向上、生機勃勃的黨內政治文化,必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提供最新鮮、最強勁的動力源,必將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更加筋強骨壯、枝繁葉茂。
(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是針對當前黨內政治生活中的突出問題提出來的。
  在過去一段時間裡,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政治文化在一部分黨員領導干部那裡還相當有市場,有的黨員領導干部崇尚厚黑學,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打擊競爭對手﹔有的黨員領導干部不修為政之德,專練官場術﹔有的黨員領導干部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凡此種種,既有黨的領導弱化、黨的領導缺失、管黨治黨寬鬆軟的因素,同時,也與封建腐朽文化的影響和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政治生活的侵蝕有關。黨風正,則社風清﹔黨風不好,必然會帶來社會風氣的扭曲,危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大局。我們相信,在黨內樹立正確的政治導向,旗幟鮮明、態度堅定地反對腐朽落后的錯誤思想、錯誤觀點,努力建設先進的、健康的、富有生機活力的黨內政治文化,將有力地蕩滌社會思想文化領域中的消極、落后、腐朽的因素,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正能量,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不斷淨化和創新升華。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局局長)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