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楊偉宏:延安時期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歷史啟示

2017年04月07日14: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延安時期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歷史啟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黨中央權威,全黨都必須自覺維護,並具體體現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

  延安時期,中國革命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奠定了黨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勝利的基礎和光明前景。而之所以取得這些深刻改變中國和影響世界的巨大成果,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共中央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充分發揮黨中央的領導作用的結果。黨在延安時期的成功實踐和光輝業績,是在充分堅持和維護黨中央權威的過程中不斷取得的。這一時期我們黨維護中央權威的歷史經驗,對於今天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有著重要的歷史借鑒意義。

  延安時期的歷史彰顯了黨中央正確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延安時期,是中國時局劇烈大變動的時期,黨是在風雲變幻、驚濤駭浪中帶領廣大人民群眾不斷前進的。在極其復雜和險惡的環境中抗擊與戰勝武裝到牙齒的日本帝國主義﹔反擊和粉碎掌握全國政權、獲得超級大國美國支持的國民黨的進攻,並最后推翻國民黨政權。黨之所以能夠披荊斬棘,勝利前行,不斷發展壯大,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共中央的正確領導是決定性的因素。在延安召開的黨的七大將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使全黨全軍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中央領導下達到了新的團結和統一。作為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毛澤東同志帶領我們黨創造性地提出和實施了一系列正確的戰略策略,及時解決了中國革命進程中一道道極為復雜的難題,引導中國革命航船不斷乘風破浪前進。鄧小平指出,沒有毛主席,至少我們中國人民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的時間。這既是對毛澤東同志豐功偉績的高度概括,又充分說明了維護黨中央權威、強化核心意識的極端重要性。

  把黨中央的決策變成行動,是維護黨中央權威的著力點和主要方向。延安時期,黨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實行的是黨政軍民一體化的總體戰。黨的各級組織、廣大黨員全力以赴,努力把中共中央決策付諸實施,由此形成有力抗擊日本帝國主義的廣大敵后戰場,為抗戰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形成波瀾壯闊的人民解放戰爭,推翻國民黨的統治。這一時期,遵守黨的紀律,維護中央權威,不僅體現在思想上政治上與黨保持一致,還落實到每一位共產黨員平時的一言一行中。勇於實踐、艱苦奮斗,是黨在延安時期的一個顯著特點,也是革命事業不斷發展和勝利的重要原因。這一點,幾乎所有到過延安和其他根據地、有機會與中共接觸的正直人士都有著高度的共識。當年訪問延安的美國人約翰·科林在回憶中說:“在延安,我被共產黨人為目標奮斗精神所感動,人們在空氣中可以嗅到這種氣息,他們的衣服破爛不堪,他們的裝備缺槍少彈,但他們有為目標奮斗的精神”。1945年到延安的美軍觀察組評論說:“在共產黨那裡,有一種生機勃勃的氣象和力量。”訪問延安的著名學者梁漱溟也感慨地說:延安共產黨人“生龍活虎,氣象一新”。簡而言之,黨在延安時期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共中央高超的戰略戰術指導的結果,也是全黨積極貫徹中央路線方針政策的必然結果,是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在中央領導下艱苦奮斗干出來的。

  維護黨中央權威必須嚴明黨的政治紀律,與破壞中央權威和黨的統一的行為作堅決的斗爭。延安時期,我們黨內先后出現一些錯誤思想特別是以教條主義為主要特征的王明“左”傾錯誤,給革命事業帶來很大危害。黨中央對此做了堅決的斗爭,開展了一次全黨范圍的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教育運動——延安整風運動。中共中央在六屆六中全會決議、《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關於統一抗日根據地黨的領導及調整各組織間關系的決定》《關於建立報告制度》等文件中,反復強調了“黨的統一領導”問題,強調必須堅持“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的原則﹔明確規定:“黨的一切工作由中央集中領導,是黨在組織上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則,各級黨的委員會的委員必須無條件地執行。”要求各地黨組織“在實行政策及制度時,必須依照中央的指示。……不得標新立異,自作決定,危害全黨領導的統一”。毛澤東也屢屢告誡全黨:“黨的紀律是帶著強制性的”,“身為黨員,鐵的紀律就非執行不可。”當時,對違犯黨中央統一領導、違犯黨的紀律的行為和現象做了堅決的懲處,絕不因他們的資歷、官職和曾經的功績而姑息或寬恕。毛澤東鮮明指出,“共產黨與紅軍,對於自己的黨員與紅軍成員不能不執行比較一般平民更加嚴格的紀律。”嚴明的黨紀,確立和保障了黨的統一領導體制,保証了全黨行動的統一,從而形成強大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強勁地推進了黨的事業和中國革命的進程。

  切實增強核心意識,形成強大的內聚力,是維護和發揮中央權威的根本途徑。延安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共中央的正確決策和成功開拓中國革命勝利局面的偉大實踐,贏得全黨高度的信任和擁護。正如《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指出的:“全黨已經空前一致地認識了毛澤東同志的路線的正確性,空前自覺地團結在毛澤東的旗幟下了。”“在毛澤東的旗幟下勝利前進”,反映了延安時期全黨的心聲。向心力產生自覺性和創造力,形成踐行中央決策的強大戰斗力。比如抗日軍民在貫徹我們黨抗日游擊戰方針中,創造了麻雀戰、地雷戰、地道戰、破襲戰、圍困戰、伏擊戰等戰術形式,這些靈活巧妙、神出鬼沒的獨特戰法,打得日本侵略者暈頭轉向、喪魂落魄、顧此失彼、疲於應付,深陷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這一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受到全黨全軍和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黨的領導人運籌帷幄,根據時局不斷作出推進中國革命的戰略決策和行動部署﹔黨的各級干部和廣大黨員群眾全力以赴並因地制宜地,創造性地實施黨的方針政策,將中國革命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今天,全黨和全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這既是前無古人、澤被后世的偉大事業,也是充滿挑戰、非常艱巨的任務。歷史經驗和客觀現實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導核心,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沿著黨中央制定的正確路線前進,才能不迷失方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達成黨中央確定、全國人民期盼的目標。隻有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把黨中央的決策和部署轉化為全黨的自覺行動,保証中央的政令暢通,才能凝聚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

  延安時期,老革命家邵式平曾一語中的:“全黨執行命令,就是戰勝敵人的要素。”集中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特色和巨大優勢,堅決、積極地落實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這既是“全黨服從中央”的政治紀律的規范,更是開展和做好工作、踐行職責和履行使命的必要前提條件。延安時期的歷史啟示我們:嚴明黨的紀律,就是守護黨的權威和生命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指導思想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關系全局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今天,我們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征程中,必須像延安時期那樣,“要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作者:楊偉宏 作者單位: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延安大學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與文化資源研究中心)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