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奉獻青春 服務農村——河北灤縣開展大學生村官“便民利民富民”活動

2017年04月06日10: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了把大學生村官隊伍管理好、培養好、使用好,灤縣縣委組織部組織大學生村官開展了便民、利民、富民活動,收到較好效果。

實行村民事務幫辦“便民”。下發了《關於實行大學生村官村民事務幫辦制度的通知》,確定代辦証件、戶口辦理、政策咨詢、信訪訴求等8方面幫辦內容,明確幫辦原則,規范幫辦流程,印制了《村民事務幫辦事項流程圖》。由大學生村官幫助群眾辦理生產生活中急需辦卻又不會辦的事情,解決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實現了“群眾動嘴,村官跑腿”。古馬鎮西老裡村大學生村官王小敬專程把換領的身份証送到任大娘的手上,任大娘拉著王小敬的手贊不絕口。如今,每年全縣大學生村官能為群眾幫辦各類事項達千件以上,群眾辦事省了時、省了心、省了力。

開辦鄉村少年宮“利民”。大學生村官在工作中發現,農村孩子假期活動少、管教難、無處玩,家長很無奈。榛子鎮大學生村官黨支部組織大學生村官發揮專業及特長,開辦鄉村少年宮,把孩子們集中起來,開展經典誦讀、英語口語、社會常識、手工制作、文娛游戲等活動,解決了家長們幫著照看孩子、多學點東西的願望。鄉村少年宮為大學生村官提供了一個更好的發揮和展示自己才能的有效平台。由於表現突出,榛子鎮杏山村大學生村官趙慧當選唐山市十四次、第十五次人大會代表,吳庄子大學生村官於麗娜當選唐山市第十次黨代會代表。

激勵干事創業“富民”。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為幫助大學生村官干事創業,強村富民,肩負起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神聖使命,灤縣設立大學生村官創業基金,在政策、技術、培訓、場地、工作上給予傾斜支持。九百戶鎮團山子村大學生村官王志軍採取“電商+合作社”的模式,成立了灤縣新知青蜜蜂養殖專業合作社,發展成員11戶,合作社成立以來,已幫助社員銷售蜂蜜15000斤,實現銷售收入75萬元。注冊了“九宜情”純天然蜂蜜商標,成立全國首家蜂蜜微商社群,依托該品牌,將山地小米、大蔥、蘋果整合包裝,統一外銷,徹底解決農民增收問題。古城街道東風村大學生村官宋丹丹採取“美麗鄉村+旅游”的模式,注冊成立了紫金東風民宿專業合作社,依托灤州古城國家4A級旅游風景區以及藥王廟祈福文化這一人文資源,全力打造獨具特色的民宿體驗游村,將村內閑置農宅納入合作社范圍進行統一管理、改造升級,首批已吸收發展民宿專業戶20家,讓游客在這裡“吃農家飯、住農家屋”,增加農民收入。全縣大學生村官已領辦創辦參與合作社、產業鏈、農家樂等11家,為群眾致富貢獻了力量。

青春是美好的,而奉獻的青春更加閃光,灤縣的大學生村官,正用自己的行動演繹著奉獻的精彩,在便民利民富民中展現出綽綽風姿。

(河北省灤縣縣委組織部 趙順明 袁杰)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