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赤誠的共產黨員 忠勇的戍邊戰士

——追憶新疆布爾津縣外僑辦主任科員、邊防委員會辦公室主任葉心剛生平事跡

2017年04月05日1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3月31日,新疆布爾津縣外僑辦主任科員、邊防委員會辦公室主任葉心剛在全力推進邊境防控建設任務清理哈熊溝道路的戍邊崗位上,突遇推山雪不幸遇難,年僅38歲。

他忠於職守,用自己的生命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一名戍邊戰士秉持的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甘於奉獻的崇尚精神。

2017年3月22日,在接到全力推進邊境防控建設任務時,對春季多發性融雪洪水災害了如指掌的他,面對艱險任務身先士卒,面對生死考驗毫不退縮、義無反顧,率隊第一時間奔赴邊境一線全力保障道路暢通和物資運送。9天來,他堅守崗位、從未下山,第一個沖在前,最后一個回營地,即便是得知70歲老母親遭遇車禍住進醫院的消息時,葉心剛也只是默默咽下淚水,毅然地走向邊境“戰場”,立下“第一個把紅旗插在邊境線上”的錚錚誓言!在責任與使命之前,他毫無畏懼。3月31日,葉心剛同志在清理道路積雪時遭遇雪崩,面對突發緊急狀況本有時間成功避險的他,為搶救國家集體財產和保護戰友生命,放棄個人安危,不幸壯烈犧牲,年僅38歲!他把最后一段足跡留在他日夜守護的邊境雪域上,用生命譜寫了一篇對邊防事業無比忠誠的壯烈詩章!

危難時刻 挺身在前毫不退縮

3月31日,為了保障哈熊溝區域道路的暢通清理和物資的正常運送,葉心剛帶著30人,縣委安排的17輛清障和物資運輸車輛又一次進入哈熊溝區域。

當天,北京時間6時,葉心剛與工作人員乘車查看道路,發現路面發生雪崩塌方被堵,隨后調動3輛車10人趕往現場清理(鏟車1輛,越野車2輛9人)。大約9時30分左右,毫無任何征兆的推山雪突然壓襲而來,那一刻,誰也沒有來得及作出反應,就是這樣,3人當場掩埋,經過現場人員緊急施救,成功救出2人。當日下午15點20左右,搜救出的葉心剛已無生命體征,永遠的長眠於世。

英雄已逝,他就這樣撇下了女兒小菲、妻子、還有妻子腹中的胎兒。三年前,妻子寫給葉心剛的親筆信,時不時閃現在泣不成聲的妻子腦海裡。那是一份寫於2014年3月22日的一封家書,“老公,我愛你,也謝謝你,每當在靜寂的夜裡,是你的堅持和努力提醒著我,我們都是農民的孩子,各族農牧民群眾需要我們做很多事兒,隻有為這些父老鄉親踏踏實實辦實事兒,我們才能行得正、睡得香。咱這心,才能踏實。你的話堅定了我們一起走下去,一起為老百姓走下去的信念。對於個人而言,我舍不得你離開的分分秒秒,但是,你是祖國的兒子,你有最義不容辭的責任和驕傲,所以放心吧,老公,去吧。”

當群眾需要他時,堂堂八尺男兒他身先士卒勇闖先,迎難而上勇挑擔﹔當烈火年輕正起步時,他意氣奮發奔赴南疆應征入伍﹔在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的面前,他在邊境管控的戰斗一線,他保有一顆年輕火熱的心,一切從零開始,迅速轉變角色當“新兵”﹔當工作遇到困難時,他永不言敗,迎難而上,開拓創新。

把紅旗插在邊境上的“鋼鐵戰士”

2015年6月25日11時許,葉心剛和沖乎爾邊防派出所官兵一行6人騎著馬,對所管轄的中蒙1至3號界碑區域進行巡邏踏查。“葉隊長,有個黑影子閃過。”小黃大喊。“噓,這是哈熊。”葉心剛示意大家不要出聲。

面對哈熊挪步而來,葉心剛心不慌人不亂,要求身邊“戰友”雙手抓鋼鐙反復對擊出聲。葉心剛卯足勁,轉身朝哈熊大吼一聲,哈熊看到葉心剛鋼錐一樣的目光,及身后抄家伙的“戰友”及馬匹的嘶叫聲,哈熊縮脖子悻悻逃走了。葉心剛的堅定有力又一次化解了危難。

他的勇氣源於他早年的戍邊經歷。葉心剛從學生時代就牢固樹立了保家衛國的目標,把為了維護社會新疆穩定、保衛戍守邊疆的聖神使命堅持下去,1994年為響應黨和國家地號召,葉心剛參軍到和田軍分區服役,從軍生涯的四年中,他從一名地方青年到一名合格的士兵,又從一名優秀的戰士到一名共產黨員。他的積極上進、迎難而上、厚積薄發,才最后有了一次次的蛻變,他連續三年受部隊嘉獎、連續兩年被評為優秀士兵,也正是這樣,他的身上永恆留下了軍人強硬奮進、永不退縮的優良作風和氣質。

轉業后,葉心剛並沒有擱置他的保一方安定的“穩定夢想”。他1998年12月,來到了最基層的一線——布爾津縣闊斯特克鎮水管站,成了水管站裡的一名職工,常年圍著基層各族群眾服務,讓他以另一種形式,為基層的社會穩定打下了堅實基礎。2002年,他成為布爾津縣武裝部的一名警衛,因為群眾工作突出、維護當地社會治安成績顯著,2006年6月,他被組織提拔為布爾津縣闊斯特克鄉武裝部副部長,在2008年至2010年,連續兩年被布爾津縣委員會、布爾津縣人民政府授予優秀專武干部。因為葉心剛的無私奉獻、清正廉潔,在百姓心中樹立了良好的口碑,他以實際行動彰顯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2011年被縣委授布爾津縣優秀共產黨員。葉心剛心中明白,群眾工作永遠是最難、最重要的關口,群眾工作是否踏實有效,直接關系到一方社會的安定團結與否,他把抓基層打基礎看的比自己的生命還要重要,他用他的踏實可靠、快速應對、高效便民、真情付出,換來了當地農牧民群眾的高度認可和好評,他先后任命為布爾津縣闊斯特克鄉武裝部部長、布爾津縣闊斯特克鄉黨委副書記,2012年12月,他被組織任命為布爾津縣外僑辦主任科員、邊防委辦公室主任。

2014年,成為“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其中的一員的他,再次從縣上回到他熟悉的基層一線為各族群眾服務。正如妻子親手書寫的家書,“每次去看你,你不是在這個村民家裡調解糾紛,就是在那個工地現場督查施工,看著你被太陽晒得發紅的臉和脖子,我真的好心疼。天天盼著你能早點回來。那個夏天發生的一件事兒,改變了我的想法,那天我挺著大肚子在咱家小區門口買西瓜,賣瓜的老伯說,‘這瓜,甜’我就買回去給你嘗一嘗,和大伯聊起來,才知道大伯認識你,說啥也要送我兩個瓜到家裡。隻因為3年前在他家沒錢給兒子交大學學費,你幫著聯系了教育局,為他們爭取到了助學金,這個在我們看如此小的事情,卻能讓這位老伯記這麼久,還不停地夸你是個好人。不知為什麼,那天的瓜吃起來特別甜……,老公你去吧,多為農牧民群眾辦實事好事兒,我在家照顧好咱爸咱媽和咱們寶貝女兒。把家經營得妥當,做你最有力的大后方!你要知道你是一名共產黨員,關鍵時刻絕不能掉鏈子。”

葉心剛做了很多打牢基礎的大事兒 ,農牧民群眾都看到了眼裡,記在心上,也眼瞅見了身邊兒的新變化:邊境重要地段和路口、路段懸挂了漢哈雙語警示牌、宣傳牌,針對牧民轉場和人員抵邊高峰期等問題及時召開邊防工作會議,認真分析邊情形勢,有效遏制違法違紀事件的發生。開展清山清邊活動4次,出動巡查車輛35余輛次、人員100余人次,馬匹30匹。成功堵截34名非法採挖人員,組織公安邊防、林業等相關單位對執勤點、邊境鐵絲網、警示標志牌、界碑等邊境基礎設施進行全面維護,確保邊防工作順利開展。

女兒心裡 他只是電話本上的一串手機號碼

“菲菲啊,想不想爸爸?”桂蘭摟著寶貝女兒說,“嗯、嗯。”菲菲沉默了,“你嗯什麼嗯,究竟想不想啊。”桂蘭繼續問,“想。”菲菲紅著眼圈說,“知道爸爸在哪裡嗎?”桂蘭問,菲菲跑到電視機前的櫃子前,拿起一本被翻爛的電話薄說:“爸爸,在這個本子裡。”桂蘭聽到這裡,心都要碎了,她知道,每次小菲菲都會拿起這個本子,撥通葉心剛的電話,拿到這個本子,小菲菲就像著魔一樣,打不通電話就會一直望著小本子發呆。

很多卡口和山區幾乎是沒有信號的,葉心剛的電話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是不在服務區的。這個寫著葉心剛聯系方式的電話薄,還有裡面一串串冷冰冰的數字就是小菲菲聯系爸爸的唯一途徑,她唯一的牽挂就在這串數字中。

布爾津縣是中國版圖的最西北角,它與俄羅斯、蒙古、哈薩克斯坦三國山水相連,是防護祖國的“屏障”,在我們這樣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區域,三股勢力虎視眈眈,黨和國家的好干部必須放下兒女情長、放下天倫之樂,把祖國和人民的安危頂在胸前,正是這樣的信念,葉心剛一次次含著淚,咬著牙、狠下心,猛地關上房門,他深知自己軟一點心,就再也放不掉女兒拉扯他的小手。

上個世紀90年代,葉心剛從軍、退伍,來到基層一線,扎根一線,從鄉村開始了他的第一步。1998年至2010年,他在基層一線摸爬滾打整整十二年,也正是這十二年,他從對待工作的“專一”轉變成服務群眾的“專情”。他原本白皙的皮膚被風雨刻下了印記,這印記就是他用心書寫的戍邊為民、奉獻愛民的最佳體現。把他的青春年華洒在了服務各族農牧民群眾、守護邊疆域土的神聖使命中。

布爾津各個鄉鎮的每一處角落,邊境線上每一寸土地裡,都可以追尋到他的足跡和他的聲音,他留下的是一條為黨的事業勇挑重擔的服務之路、堅守共產黨人信念的精神之路。

葉心剛同志英年早逝,走的這麼匆忙,走的這樣突然。他走后,家人、同學、同事、戰友悲痛不已,用各種方式向葉心剛表達感懷和感恩之情,很多老人們自願自發的拿起手中的毛筆,寫下一幅幅的挽聯,去送這位黨的好干部一程。很多年輕干部也紛紛表示要以葉心剛為表率、為風向標,做一名新時期合格的好干部、好黨員。

(新疆阿勒泰地區黨建雲平台——陳皖魯 黃榮)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