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扶風:“四抓四促”做實社會組織黨建

2017年03月31日16: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扶風縣堅持“四抓四促”推動社會組織黨組織組建與規范同步提升,有效破解了組織建立難、學習教育難、活動開展難等問題,確保社會組織黨建落到了實處。

抓組建,促組織覆蓋。堅持摸排先行,對社會組織基本情況進行兩輪“地毯式”排查、核實基本數據。針對社會組織人員流動性大、活動比較分散、組織覆蓋薄弱的實際,對新建社會組織,從組織籌建開始,縣社會組織黨委選派黨建指導員全程跟蹤服務,幫助組建黨組織,力促難點突破。對未實現組織覆蓋的社會組織,分類建立“兩個覆蓋”工作進度表,實行“挂圖作戰”,明確責任,對標銷號。定期督促指導社會組織“兩個覆蓋”工作,逐類逐個研究分析、制定針對性措施,倒逼工作落實。

抓機制,促運行規范。建立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每年至少召開一次聯席會議,每季度分析一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形勢。定期對社會組織黨組織基本運行、作用發揮等情況進行動態“檢修”。 將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納入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明確目標任務,實行目標化管理,落實具體責任,實行季度檢查、排名、點評、通報、問責“五個一”工作機制,確保任務落實。今年以來先后對19個黨組織提出黨員活動室規范化建設、“三會一課”落實等方面整改建議46條,為2個書記空缺的黨組織選配了書記,確保了黨組織穩定有效運行。

抓保障,促規范提升。通過“選、派、聘”等多種方式,選拔明確黨支部書記29名。採取“一對一”、“一對多”的辦法選派10名黨員干部擔任黨建指導員。通過“走出去、請進來”,邀請黨建和經濟社會專家、教授,對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等進行全員培訓。落實“六有”標准,開展“七送”活動,通過與村(社區)、企事業單位場所共用、資源共享,確保活動場所全覆蓋。採取“黨費返還+財政補助”的方式,在全額下撥黨費的基礎上,縣財政每年為社會組織列支10萬元工作經費,按照每個支部2000元標准撥付規范化建設資金,強化經費保障。

抓載體,促作用發揮。由縣委常委、統戰部長負責包抓社會組織黨建,縣委組織部和縣社會組織黨委分別明確2個社會組織作為直接聯系點,打造示范,強化帶動。將“黨建+”充分融入社會組織執業過程,深化“三比一創”活動,積極探索“黨建+X”服務模式,鼓勵引導廣大社會組織加強內部治理,擴大對外影響,不斷創新黨建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在助推行業發展、化解矛盾糾紛、推進權益保護等方面積極作為,把紅色優勢轉化為服務優勢,持續激發黨建活力,以“黨建強”促“服務強”,進一步增強了社會組織生命力。

來源:陝西黨建網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