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組工干部要力戒“五不”做到“五懂”

中共竹溪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胡賢德

2017年03月31日1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擼起袖子加油干,能力素質是關鍵。當前,少數組工干部身上存在的不敏感、不規范、不嚴謹、不主動和不專業等“五不”問題,已成為推進組織工作、服務中心大局不容忽視的阻礙。增強組織工作的政治性、服務性、前瞻性和效益性,實現縣委滿意、黨員干部滿意、群眾滿意的工作目標,組工干部必須力戒“五不”,做到“五懂”。

懂大局。“局”有大有小,是相對而言的。站位不同,“局”的范疇界定不同。從組織工作的角度看,“局”是服從服務縣委政府中心工作。以組工干部的角度審視,“局”是服從組織部門或科室的工作。一名干部,不管在任何時候,處於任何角度,都能圍繞相應的“局”來工作,這就是講政治,有政治意識。組工干部要懂大局,首先應該知道什麼是大局。從全縣層面看,今年有三項工作事關全局,一是精准扶貧,進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抓好‘三去一降一補’﹔三是招商引資,這一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任務。做好全年的組織工作,必須圍繞這三個中心來開展。其次是主動參與大局。要認真研究發展大局對組織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自覺把所做的工作,放到本地區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來把握、來推動,通過選准自身工作與大局的切入點,做到工作目標圍繞大局來制定,工作思路圍繞大局來謀劃,工作舉措圍繞大局來落實,工作成效圍繞大局來考核,統籌推進各項中心工作。

懂敬畏。“敬”是尊敬、敬重,“畏”是畏懼。“敬畏”一詞,重點體現在“敬”,就是發自內心的對人和事的一種尊重、敬重和敬慕。敬畏很多,如敬畏組織、敬畏領導、敬畏紀律、敬畏同事等等。古言道,“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於禍。”心存敬畏,律己、慎言、慎行,權力才不會用偏,行為才不會越界。敬畏組織,就是要擺正個人與組織的關系,始終牢記自己是組織的普通一員,不斷強化組織觀念,堅持個人服從組織。敬畏領導,就是要樹立政治意識,學習領導之長,時刻把領導作出的指示、安排的工作、交辦的任務,放在心上、抓到手上,以最高效、最快速的執行,推進工作落實到位。敬畏紀律,就是要做尊崇黨紀黨規的模范,強化黨的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自覺用黨章和黨規黨紀約束自己的言行,守住法規底線,依法行使權力。敬畏同事,就是要善於發現同事的閃光點,取長補短,積極維護共同工作結成的友誼,著力營造良好的人際關系,創造和諧友好的工作環境。作為組工干部,特別要敬畏良心。黑格爾說,良心是最高的道德。良心是內心的信念、內心的自省。組工干部敬畏良心,就是要擁有“五心”:一碗水端平的公正心,不怕得罪人的責任心,換位思考的悲憫心,善業擔當的自信心,不甘人后的羞恥心。同時,要懷揣一顆滾燙的心,把自己牽頭抓的工作抓好,把自己要落實的工作落實好,任何時候不讓自己成為團隊的短板和包袱。當一件工作沒做好、沒做到位時,要有恥辱感,時刻心懷不安,奮力迎頭趕上,不能混時度日、放任自流。

懂規矩。“規矩”二字,淺顯易懂。“規”,是畫圓形的工具﹔“矩”,是畫方形的工具。它們合在一起,借指一定的標准、法則或習慣。懂法則,前文已有所涉及,就不再贅述。組工干部懂規矩,這裡側重於兩點:一是標准。標准是衡量事物和行為的准則和遵循。它就是規范,就是高度。組織工作事關黨的整體形象,倍受干部群眾所矚目。組工干部從事的工作,早已超出工作之外,我們所做任何事情、推進任何工作,必須經得起干部群眾檢驗,讓人找不出瑕疵和問題。這是底線,是標尺。組工干部要形成這樣的共識,凡是組織工作,必須慎之又慎、嚴之又嚴,不出絲毫馬虎、絲毫失誤,並讓這種標准固化為組工干部下意識的工作防線。二是習慣。俗話說,習慣成自然。懂規矩,就是要強化日常行為規范,增強細節意識、精品意識,於無聲處把承擔的工作,做到最優最好,並且一以貫之、持之以恆地堅持對這種優秀品質的追求,養成凡事求精、求美的品質。

懂珍惜。善於珍惜的人,才會贏得人生、贏得事業。要珍惜單位。單位是我們顯示自己存在的舞台,是我們提升身價的增值器,單位是我們安身立命的客棧。珍惜單位,就是要珍惜當前所在的崗位。組工干部的崗位,無一例外,都屬於稀有資源。既然有幸擁有這個崗位,就應該在這個崗位上展現出自己的價值,讓自己成為單位的貢獻者和主人翁。俗話說,在其位,謀其政。要懷揣忠貞與熱受,以“工作就是職責,職責就是擔當,擔當就是價值”為座右銘,認真履行好職責使命。要珍惜緣份。“百年修得同船渡。”組工干部為了一個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業,在一起生活、工作、戰斗,彼此幫助,相互關心,和睦友好,這是莫大的福分。大家在一起的這個“緣”,多則上十年,少則三五年,是人生難以抹去的記憶。珍惜這種緣份,就是要恪守好職責,發揮好能力,釋放出潛力,時刻給人以溫暖,讓每一名同志身在單位,如沐春風,輕鬆暢快,勁頭十足。要珍惜恩典。直觀地說,就是要有感恩意識。所謂“感恩”,是指把得到好處的感激,用實際行動回饋給他人。對組工干部而言,最為核心的,是感恩組織。這個組織既是黨組織,也是單位這個團隊。要深懷感恩之心,帶著熱情,心平氣和,干出最佳業績。

懂業務。組織工作的業務性、政策性、程序性很強。身為組工干部不懂業務,便無法正常開展工作。要善於學習借鑒。組織工作戰線長、覆蓋廣,實踐豐富、亮點紛呈,不同地區有不同的特色,不同領域有不同的創新,不同行業有不同的舉措。縱然有萬般不同,但規律性的東西卻是一致的,大家要善於從別人的優點、長處及特色中,汲取經驗、啟迪思維、創新工作,努力揚人之所長、補己之所短。要善於研究思考。思考和研究問題,是對每名組工干部的基本素質要求。隻有愛思考和研究問題,才會善於發現問題﹔隻有善於發現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要經常站在全局和長遠的高度去想問題、看問題,堅持求真務實,針對自己所承擔的工作進行思考,著力把自己培養成“行家裡手”。要善於總結提煉。俗話說:“小總結,小收獲﹔大總結,大收獲﹔不總結,不收獲。”隻有善於總結,才能認清自己所做的工作,才能從過往的歷經中得到教益。組織工作頭緒多、事情雜,更要養成時時總結、事事總結、處處總結的習慣,總結工作的成功之處和失敗之源,逐漸形成對工作全面的、系統的、本質的認識,從而不斷提升能力素質,高質量地履行好職責、擔負起使命。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