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干部要吃透民情增強群眾工作能力

湖南省汝城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孫佑民

2017年03月31日15: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要求黨員干部要注意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吃透民情”是關鍵,“吃透民情”是指熟悉民情、吸納民意、集中民智、改善民生。民情是社情的具體反映,也是國情的重要體現,吃透民情是做好群眾工作,抓好思想教育,增強黨員干部“四個意識”,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基礎。黨員干部隻有重視民情,吃透民情,把民情當作風向標、晴雨表和溫度計,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才能聯系思想工作實際經常查找解決問題,做到“四個合格”,才能在促進改革發展穩定中作表率、爭先鋒。

掌握民情,提高群眾工作認知度。當前,正處於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期,復雜多樣的民情是中國重要的國情,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把熟悉和掌握民情都是基本之道。要重視群眾,把群眾作為工作的第一對象,把群眾工作作為第一任務。充分相信和依靠群眾,深入基層,掌握民情,掌握群眾。浮在上面,沉不下去,與群眾的距離越來越遠,情感上就越來越生疏,直至脫離群眾。黨員干部要帶著責任、帶著感情,扎扎實實轉變作風,把草帽、雨靴、手電筒作為身邊的三件寶,走出機關、走出書齋,走進基層、鄉村田野、廠礦企業。放下架子,深入群眾,在群眾中摸爬滾打,與群眾打成一片,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同吃同住同勞動。住農家屋、睡農家床、吃百家飯、說百姓話,與群眾交心、做知心朋友。要關心群眾、體恤民情,關心群眾疾苦,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把群眾冷暖記在心上,解決群眾的困難和問題,做群眾的貼心人。

吸納民意,增強群眾工作針對性。要尊重民意。“老百姓是天”,民意是天,人心向背是決定事業成敗的關鍵。抗戰時期毛澤東同志說過:“隻有動員群眾,才能進行戰爭﹔隻有依靠群眾,才能進行戰爭。”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同樣要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創新群眾工作方法,講究做群眾工作藝術,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是無窮的。隻有堅持把維護群眾利益作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才能減少工作中的麻煩和阻力﹔對群眾充滿感情,時刻為群眾著想,才能取得群眾的理解與信任﹔站在群眾一面,為群眾說話,辦事公正公平,群眾才會充滿期待,真心擁護和支持黨的事業。要創新群眾工作方法。方法不當,事與願違,適得其反。群眾工作涉及的是一個個鮮活的個體,因而也是一門極其高超的藝術。作為我們黨的制勝法寶,其必然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經驗的積累而不斷得到補充和完善。然而,在實際工作中,一些群眾工作的好機制、好方法還沒有完全被領導干部所掌握,有的同志至今仍沿用過去機械、粗暴的工作態度和簡單、單一的工作方法,依然採取強迫命令的方式,甚至出現過激行為﹔有的違背群眾意願,“好心辦壞事”,這些不僅不利於做好新時期的群眾工作,反而還會激發新的矛盾、引發新的事端,進而形成新的對抗。

改善民生,找准群眾工作切入點。以民為本、改善民生是執政為民理念的具體化。民生問題實際上是群眾利益問題,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改善民生始終是黨員干部增強群眾工作能力、做好群眾工作的目的和歸宿。人民群眾是國家政權的基礎,事關國家的興衰與穩固﹔群眾利益無小事,人民群眾利益高於一切。要牢記黨的根本宗旨,愛崗敬業、履職盡責,服務群眾、奉獻社會,敢擔當、敢負責。當前,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仍然是落后的生產力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之間的矛盾,黨和國家要始終堅持以改善民生為突破口,實現科學發展,讓改革開放的成果惠及廣大的人民群眾。民生問題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不同要求,目前重點要解決群眾生產生活問題和發展問題。生產問題主要集中改善農村的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種子、農藥、化肥、農機具等生產資料,科學的種養技術和農產品市場信息﹔生活問題集中在上學難、看病難,食品安全、生存環境,以及社會保障等問題﹔發展問題主要解決農村精神文化生活匱乏、務工就業教育培訓等問題。一切為了群眾、一切服務群眾,為群眾著想,讓群眾得到實惠,是解決民生問題的重要內容。片面追求GDP政績、財政政績,降低群眾幸福指數,是損害群眾利益,背離群眾的錯誤做法。

集中民智,實現群眾工作科學化。建立健全機制是實現群眾工作科學化的保障。要構建群眾話語權的保障機制。運用信訪、調研、宣傳媒體等手段,傾聽民聲,架起黨和政府聯系群眾的橋梁,疏通了解民意的渠道,拓展凝聚民智的方式,讓廣大群眾真實、客觀地表達自己所思、所喜、所憂、所怨、所盼,充分行使權力、反映訴求、檢舉監督、建言獻策、參政議政。要構建維護群眾利益的保障機制。重點建立人財物投入機制、矛盾糾紛調處機制、信息技術等公共服務機制,強化黨員干部服務社會的責任,增強引領脫貧攻堅的能力,激發群眾干事創業的活力,開創和諧發展、跨越發展的良好局面。要構建密切聯系群眾的工作機制。切實轉變干部作風,將“兩學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經常,突出問題導向,虛心聽取社會各方面的反映,下情上達,加強黨員干部與基層群眾之間的相互溝通,增進相互了解,使黨與群眾之間的聯系更為緊密,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錯誤、改進提高,確保廣大黨員黨性堅強,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湖南省汝城縣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