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李培林:“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內涵豐富的思想體系

2017年03月31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逐步形成並積極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具有極為豐富的思想內涵。

  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思想體系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創造性地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展到新的階段。

  關於“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重大問題,習近平同志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論斷: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繼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體現了時代精神﹔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

  關於“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重大問題,習近平同志提出了許多重要思想:我們黨是一個堅持科學理論武裝、先進性特征鮮明的黨,是一個一切為了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是一個經受得住各種風險考驗、不斷成熟自信的黨,始終是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力量﹔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

  關於“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重大問題,習近平同志系統闡述了新發展理念: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增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是有效益、有質量、可持續的增長,經濟工作要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活力和動力﹔我國經濟發展要突破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創新﹔要更加自覺地推動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決不以犧牲環境、浪費資源為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

  深刻把握世情、國情、黨情的思想體系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站在時代前沿觀察思考問題,准確把握世情的“變與不變”。習近平同志深入分析當代中國面臨的國際環境,提出“五個不會改變”:要充分估計國際格局發展演變的復雜性,更要看到世界多極化向前推進的態勢不會改變。要充分估計世界經濟調整的曲折性,更要看到經濟全球化進程不會改變。要充分估計國際矛盾和斗爭的尖銳性,更要看到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不會改變。要充分估計國際秩序之爭的長期性,更要看到國際體系變革方向不會改變。要充分估計我國周邊環境中的不確定性,更要看到亞太地區總體繁榮穩定的態勢不會改變。當前,盡管國際格局復雜多變,但霸權主義和冷戰思維日益受到各國人民的抵制,支撐世界多極化的力量不斷壯大﹔盡管世界經濟調整艱難曲折,但國與國之間的經濟貿易聯系越來越緊密、相互依賴越來越強﹔盡管國際矛盾和斗爭非常尖銳,但和平的力量不斷增長,中國始終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盡管地區性沖突此起彼伏,但世界各國人民追求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的願望越發強烈。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准確把握基本國情的“變與不變”,對當代中國國情的認識達到了新的水平。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既多次強調這“三個沒有變”,又深刻揭示發展新階段的新特點新變化。首先,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治國理政始終要以基本國情為基礎,但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每個階段呈現出來的新特點。其次,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但也要看到社會主要矛盾有了新的表現形式。改革開放之前和初期,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相對低下,難以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基本物質文化需求,很多領域出現了短缺現象﹔當前,供求矛盾總體上已經從供不應求轉變為供大於求和供不適求,產業結構調整、增加有效供給和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的壓力很大,因此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革開放初期,針對“大鍋飯”分配方式和效率低下問題,我們強調效率優先、兼顧公平,讓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當前,針對城鄉、區域和社會成員之間收入差距拉大問題,我們更加強調消除貧困、走共同富裕道路。第三,我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但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實力和國際地位顯著提升,在國際社會的話語權逐步增大,參與全球治理和國際規則制定的能力不斷增強。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深刻把握黨情“變與不變”的基礎上,強調全面從嚴治黨的極端重要性。我們黨帶領人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但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不能變,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的性質不能變。這就要求全體黨員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

  世界觀與方法論緊密結合的思想體系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習近平同志指出:“要防止出現顛覆性錯誤,就要深入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而要認識規律,就要牢牢掌握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牢牢掌握和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強調要認識發展規律、改革規律、依法治國規律、從嚴治黨規律。談到推動發展,習近平同志強調,要適應、把握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新發展理念﹔談到深化改革,習近平同志強調,必須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特別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談到依法治國,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圍繞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發展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體現社會發展規律的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為依法治國提供理論指導和學理支撐﹔談到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同志強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一個內涵豐富、邏輯嚴密的思想體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戰略舉措,為實現這一戰略目標提供重要保障。“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到新階段,正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31日 0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