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宣部負責人就《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答記者問

2017年03月31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以下簡稱《規則》)。中央宣傳部負責人就《規則》有關情況,接受了記者專訪。

  問:請介紹一下《規則》出台的背景和意義。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領導干部學習、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不斷豐富學習內容,創新學習方式,規范學習管理,提高學習效果。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是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要途徑,對全黨學習具有“風向標”和“排頭兵”作用。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要求,緊密結合各自實際,推動中心組學習取得明顯成效,但還存在重視程度不夠、學習不規范、制度不健全等問題。

  學習靠自覺、也要靠制度。制定這個《規則》,進一步提高中心組學習的制度化規范化水平,推動學習由“軟任務”變成“硬約束”,對於推動理論武裝工作深入開展,提高領導干部的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問:請介紹一下《規則》的主要內容。

  答:《規則》共5章17條,包括“總則”“組織與職責”“學習內容、形式與要求”“學習管理、考核與問責”“附則”。第一章規定了《規則》的制定目的、適用范圍,中心組學習的性質、原則。第二章規定了中心組的組成,有關成員的職責,學習秘書及有關部門的任務。第三章規定了學習內容、形式和要求。第四章規定了學習計劃、督查、考核、通報、問責等制度。第五章規定了各地區各部門制定實施辦法、《規則》的解釋及施行日期。

  問: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內容包括哪些?

  答:為使領導干部增強工作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水平,《規則》第八條規定了中心組學習的內容,包括: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黨章黨規黨紀和黨的基本知識﹔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國家法律法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歷史、中國歷史、世界歷史和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史﹔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所需要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科技、軍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識﹔改革發展實踐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要求學習的其他重要內容。

  問: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採取哪些形式?

  答:《規則》第九條從中心組學習實際出發,結合多年來各地區各部門積累的經驗做法,規定中心組可以通過以下適當形式,開展切實有效的學習活動。一是集體學習研討。中心組應當將集體學習研討作為學習的主要形式,把重點發言和集體研討、專題學習和系統學習結合起來,深入開展學習討論和互動交流。二是個人自學。中心組成員應當根據形勢任務的要求,結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實際,明確學習重點,研讀必要書目,下功夫刻苦學習。三是專題調研。中心組成員應當把理論學習與專題調研結合起來,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扎實開展調查研究,深化理論學習。

  同時,中心組成員應當積極參加學習講壇、讀書會、報告會等學習活動,充分利用網絡學習平台開展學習,拓寬學習渠道,提升學習效果。

  問:《規則》頒布實施后,關鍵是貫徹落實,請談談應當如何抓好貫徹落實。

  答:抓好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是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必須把《規則》的規定落到實處。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黨組)要把中心組學習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每年年初,中心組要按照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部署,結合工作實際,制定年度學習計劃。黨委(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以高度負責的態度抓好中心組學習,以自己的示范作用帶動中心組成員認真學習。二是做好情況通報。黨委宣傳部、組織部每年要通報下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情況,有關黨的機關工作委員會每年要通報同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中心組學習情況,督促其落實好各項規定。三是強化監督問責。對中心組學習開展不力、出現錯誤傾向產生惡劣影響的,要按照有關規定嚴肅問責。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31日 04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