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辦印發《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

2017年03月31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以下簡稱《規則》),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

  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是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要途徑,是中國共產黨一個獨特的政治優勢。這次制定頒布《規則》,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心組學習的重要體現,是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的重要舉措。《規則》作為關於中心組學習的一部專門黨內法規,對於推動理論武裝工作深入開展,提高領導干部的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規則》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明確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以政治學習為根本,以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首要任務,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重點,以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為目的,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實效,堅持依規管理、從嚴治學。

  《規則》共5章17條,對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性質定位原則、內容形式要求、組織管理考核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規則》要求,各級黨委(黨組)應當把中心組學習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納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各級黨委(黨組)對本級中心組學習負主體責任,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組學習負領導責任,黨委(黨組)書記是中心組學習第一責任人,黨委(黨組)負責宣傳思想工作的成員是中心組學習直接責任人,中心組成員應當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和表率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31日 0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