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開展“兩學一做”創紀檢工作特色

陝西府谷縣委常委、紀委書記 李勝元

2017年03月30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省府谷縣把“兩學一做”教育作為每位紀檢干部的精神高地建設,把學習教育好的做法和經驗固化為制度和長效機制,創出紀檢監察工作特色。

要真學實學

“通經致用,方為實學”,在真學實學上下功夫見成效。學黨章黨規,重在明確基本標准、樹立行為規范,弄清楚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自覺樹立道德高線,牢牢守住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線。學系列講話,重在加強理論武裝、統一思想行動,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基本精神,准確把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基本內容,准確把握增強黨性修養、踐行宗旨觀念、涵養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領悟好重大思想理論觀點,領悟好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合格黨員,重在以知促行、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推動黨員干部在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上見行動,在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上見行動,在立足崗位建功立業上見行動,樹立共產黨員先鋒形象。

學深悟透,就像在山頂瞭望,看得更遠更廣。府谷紀委將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當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制作印發了“《准則》、《條例》隨身學習卡”,發放《紀律處分條例學習輔導》、《鑒史問廉》、《蛻變》等廉政書籍,明確每周五下午為學習時間,要求領導干部堅持帶頭學,帶動黨員扎扎實實學,原原本本領會精神,明確學習重點,制定學習計劃,採取集中學習、個人自學和座談討論等形式深入學習,不斷提高廉潔從政意識,堅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做紀律的監督者和捍衛者,

要在實踐中學

深入思考、忠實踐行。全面學、系統學、深入學,必須一學到底,“一了千明,一迷萬惑”。學習黨章不能停留於抽象原則,而應該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這就需要聯系黨的歷史和今天黨所處的歷史方位、承擔的歷史使命的實際,聯系黨的理論發展和今天堅定理想信念的實際,聯系黨的基本路線和今天做好各項工作的實際,聯系黨的性質宗旨和今天更好為人民服務的實際,聯系黨員義務權利和今天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實際,聯系黨的紀律規矩和今天解決好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的實際,真正將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加強黨章黨規的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紀檢監察干部的重要突出點,是檢驗紀檢監察干部成為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最起碼的標准。要抓緊紀檢監察隊伍這個關鍵,強化責任意識。從思想上把握好“為何學”,在實踐中回答好“怎麼學”,才能學得深、學得透。紀檢干部在學習中積極推進中心工作同時,要認真落實紀檢監察干部“勤學、強能、實干、守己、健身”十字修為。作為縣一級紀檢機關,紀委書記帶頭講黨課,通過紀檢講壇、紀檢論壇等形式,組織全縣紀檢監察干部帶頭開展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活動,不斷增強組織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把黨章黨規作為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根本依據,嚴格按照黨章確定的紀委三項主要任務,履行職責、開展工作。

要結合作風建設做

要學得到位、做得具體。“兩學一做”是同黨的作風建設、黨內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的,也是同日常生產生活緊緊聯系在一起的。 “學”得好不好、“做”得合不合格,最終要體現在推動工作上。“一具體就深入,一深入就見效”,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不願為、不想為、缺乏擔當的問題,不會為、不善為、能力素質不能適應新的形勢任務要求的同志,都是“兩學一做”的准星所向。每個紀檢干部都應該結合實際對照和細化,邊學邊改、即知即改,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

作風建設一定要咬住“常”、“長”二字,經常抓、深入抓、持久抓。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作風建設中,要抓住重要節點,緊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加強日常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規違紀問題。紀檢監察系統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要在嚴格落實“六個規定動作”的基礎上,突出“亮晒作”主題,深化“四創四爭”活動。要進一步落實“兩個責任”,要進一步強化監督執紀問責職責,要切實正確把握運用“四種形態”。 自覺把學習教育與中心組學習、民主生活會結合起來,通過專題黨課、專題學習研討、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等形式,確保學習教育納入常態化學習教育體系建設中來。同時堅持公開搞教育、開門搞教育、開放搞教育,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組織落實情況、黨員學習教育情況、黨員的表現情況,納入“亮晒作”公示的重點內容,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廣泛監督。要敞開大門,廣納諫言,把征求意見貫穿學習教育的始終,採取多種形式廣開民意收集渠道,讓廣大黨員群眾隨時隨處能夠發表意見建議,為找准問題、靶向“治療”提供科學依據。

“打鐵還需自身硬”,作為黨內監督專責機關,在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 隻有守好自己的精神高地,才會具有精神境界、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在實踐中用“實”的作風落實“實”的學習,補好“鈣”、加好“油”。提升紀檢監察能力的質的飛躍,努力打造一支忠誠可靠、服務人民、剛正不阿的執紀鐵軍。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