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子長:“四個三”工作法 助推城市黨建上台階

2017年03月30日13: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子長縣堅持採取打亮三大品牌、強化三個保障、編織三張網絡、創新三項機制的“四個三”工作法,助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上台階上水平。

打亮三大品牌。一是在社區打亮“一居一特色”品牌。各社區積極探索,創新開展了“六進六服務”、“一站兩室三店四隊”、“4321惠民工程”、“1120工作法”、“文化四進”、“六隊六崗”等特色服務,形成了團體化、規模化、品牌化服務,受到了社會的廣泛贊譽。二是在非公企業打亮“一企一文化”品牌。堅持以黨建引領文化,以文化奠定百年企業根基。縣南關汽車維修服務有限公司黨支部結合“四亮”黨建工作法,打造了“五心”企業文化(即愛心——一枝一葉總關情、精心——寶劍鋒從磨礪出、誠心——一片冰心在玉壺、忠心——一顆紅心永向黨、決心——長風破浪會有時),為企業發展奠定了文化根基。三是在社會組織中打亮“一社一亮點”品牌。縣慈善醫院通過“四美”黨建工作法,打造全縣最美醫院﹔縣足球協會通過開展足球進校園活動,推動了全縣足球運動的健康發展。

強化三個保障。針對大量農村黨員進城流入各領域現狀,以流出地鎮黨委、村黨支部為主,流入地街道黨工委、社區黨支部為輔,在從業相近、人口密集地設立流動黨員黨支部2個、流動黨員黨小組8個、流動黨員中心戶18戶,強化城市社會治理三級保障,進一步提高了基層黨組織統籌協調、服務群眾、組織共治、引導自治等能力,營造了良好社會環境。

編織三張網絡。一是編織“社區服務網”。將城區劃分為69個網格,成立網格黨小組,本著“兩個打破、一個分離和一個融合”(打破常住人口和流動人口界限、打破城市居民和流動人口界限﹔分離政權建設與經濟建設﹔融合社區管理與社區服務)服務理念,按照“一網多格、一格多員”原則,由黨員中心戶牽頭將網格員、計生戶長、紅袖章、社區志願者等十類人員,統籌公安、城管、計生、民政等部門資源,通過線上線下聯動協同,共同管理和處理網格事件,提供全方位、多元化、均等化、零距離的高效服務。二是編織“共駐共建網”。依托社區資源優勢,採取在職黨員助建、責任單位聯建、駐區單位共建的辦法,今年共接收2132名在職黨員、59個責任單位、427個駐區單位,成立了醫療、衛生、教育、扶貧等30個服務工作隊,認領22種服務崗位,共同參與城市基礎設施、公益事業、環境衛生等建設,形成了共駐共建共享的強大合力。三是編織“個體商戶網”。在個體工商戶中探索建立了4個聯合黨支部,黨員個體工商戶在店外統一懸挂了黨員承諾公示牌,在非黨個體工商戶中開展了黨組織推薦放心店活動。目前,將這一做法在全縣推行。

創新三項機制。一是深化“紅袖章”行動。全體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和志願者上街統一佩戴“紅袖章”,共同參與平安子長、幸福社區創建。二是推行“四亮”黨建法。在全縣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中推行了“四亮”黨建工作法(亮形象、亮承諾、亮服務、亮評議),使黨旗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高高飄揚。三是建立黨員“政治生日”制度。在非公和社會組織黨組織中建立了黨員“政治生日”制度(將黨員的入黨時間確定為黨員的“政治生日”),通過黨員“政治生日”“六個一”(即制作一份“政治生日”手冊、贈送一份“政治生日”禮物、溫習一次入黨志願書、進行一次談心談話、開展一次集中學習、辦一件好事實事),凸顯了黨員政治優勢,彰顯了黨員政治地位,贏得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普遍歡迎。

來源:陝西黨建網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