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紫陽:基層黨建促民生保障

2017年03月30日13: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紫陽縣人社局黨組緊扣追趕超越主題,按照“圍繞中心促黨建,圍繞黨建促民生”的總體思路,以“打造亮點、爭創一流”為目標。創新黨建+精准扶貧就業模式,取得可喜成效!

黨建主體責任“四同步”、“四帶頭”。把機關黨建與人社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同落實,納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推行黨務政務公開,從而使黨費收繳、信息管理、黨員培養等項工作形成制度化、規范化和常態化。黨組成員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組織活動,帶頭講黨課,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開展談心活動,接受民主評議和組織監督,不斷提高黨性修養。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局黨組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貫穿於“抓黨建、帶隊伍、樹典型”全過程。形成學習的長效機制,充分發揮“手機+黨支部”平台作用,把學習教育的方案、計劃、重點等內容全部上傳到手機APP客戶端,方便了上級黨組織指導和支部黨員的學習交流,為做好新形勢下的黨建工作開辟了新路徑。在深學篤行上務求實效﹔建立了整改台賬,實行整改銷號制,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以大民生推動人社工作大發展。完成《勞動保障維權》和《構筑“雙創”新高地》兩篇調查報告。

黨員活動農戶、社區“兩深入”。落實“五個一” 局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包聯洞河楸園村農家“接地氣”、進村入戶聯戶包戶開展“一對一幫扶,和農民交心換心熱心為民服務辦實事、深得民心﹔黨員根據自身特長和服務意願深入河堤路社區共駐共建,參與社區建設、宣傳政策法規、了解社情民意、幫助解決困難、服務社區群眾。通過開展“兩深入”活動,進一步落實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制度,推動構建區域化黨建格局,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精准就業扶貧模式不斷創新。按照“黨支部+企業(協會)+貧困戶”的黨建扶貧要求,以陝西鄭遠元修腳服務有限公司、安康康嫂公司、紫陽縣烹飪協會、紫陽縣電商孵化中心、紫陽縣鉅源鞋服有限公司、縣青創協會等為平台,採取“企業(協會)+基地培訓+定向輸出+就業安置+維權保障”的訂單定向培訓就業扶貧模式,全力實施修腳師、家政月嫂、特色烹飪、電商服務、茶產業為內容的“五大技能免費培訓”。1至6月,該共開設修腳足療、家政月嫂、特色烹飪、茶產業等48個班次,實施免費技能培訓3958人,培訓結業合格后與企業(協會)簽訂用工合同,就業率達80%以上,使貧困戶在龍頭企業實現穩步就業、穩定收入從而達到培訓一個、就業一人、脫貧一家、帶動一方的總目標。

來源:陝西黨建網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