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創新管理方式 使監督更加有力

陝西延安安塞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李永軍

2017年03月30日13: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延安市安塞區積極探索干部監督的內容方式,抓住關鍵,突出重點,從小處著手,把嚴格監督、精准監督貫穿干部工作的各個環節,有力推動了新《條例》的貫徹落實,干部選任公信度和群眾滿意度顯著提升,為全區實現追趕超越目標、提高選人用人質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創新方式,實現監督的經常性

關口前移,實現干部選任全過程監督。安塞區探索推行了“四推薦三決定一記實”的干部選任程序,把監督關口前移到任前,每名干部在任職前都經過嚴格的審查把關和“三齡一歷”核實、任前公示等制度的考量,杜絕了“帶病提拔”“因病轉崗”等現象的發生。將監督的力度下沉到干部的任期,通過任期內屆中考察,年度考核,日常督查等方式,強化對干部的思想品德、群眾威信、領導能力、工作業績等方面的監督檢查。嚴格落實了離任審計和任期工作責任追究制,在做好離任審計的同時,不間斷地開展任中審計,擴大審計覆蓋面。

拓展內容、擴大范圍,實現工作生活全天候監督。將監督的內容由單純的工作監督,拓展到干部的生活方面,將監督的信息渠道由過去隻看本人,擴大到干部的親友和街坊鄰居,重點了解干部工作生活表現、家庭中孝敬父母、教育子女、夫妻關系以及生活情趣、鄰裡關系、社會交往等情況,監督范圍由“八小時內”的“工作圈”向“八小時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延伸。

由表及裡、梯次推進,實現作風思想全方位監督。打破干部監督就是抓作風建設的慣性思維,通過嚴格的專題組織生活會和年度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市、區、鎮的“兩代表一委員”參加會議,黨員領導干部現場亮思想、亮作風、亮擔當,參加會議人員現場評判、現場打分,發揮了群眾監督的作用,實現了監督的深度推進和對干部的警醒、警示作用。在區委班子2016年度的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安塞區邀請了15名基層黨員、群眾代表列席會議,現場提出問題3樁,班子成員之間提出思想作風方面的問題11樁,發揮了群眾監督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監督效果。

突出重點,增強監督的針對性

明確監督的重點內容。突出重點內容,找准重點對象,把握關鍵時期,使監督工作始終做到有的放矢、瞄准靶心。對區鎮兩級班子而言,安塞區監督的重點內容是查選拔任用干部情況,看是否嚴格按照規定的原則、條件、程序選任干部﹔查干部隊伍宏觀管理情況,看是否有超職數配備干部、隨意提高干部職級待遇、擅自增設領導職位等問題﹔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情況,看在推進干部工作的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方面採取了哪些新的措施﹔查遵守組織人事紀律情況,看是否存在違紀違法、造成用人失察失誤的現象。通過“四查四看”,使監督工作不斷向縱深推進。

確定監督的重點對象。全面加強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的部門單位“一把手”和關鍵崗位干部的監督,規范職責權限、明晰權力邊界、公開權力清單、強化制度執行,讓他們時刻感到組織就在身邊、監督就在眼前。不斷加強干部關鍵時刻、重要環節、思想內核的監督,鞏固超職數配備干部、“吃空餉”、檔案造假等專項整治成果,使干部管理監督工作真正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常管長嚴。

把握監督的重點時期。著重加強主要領導干部調整和領導班子換屆期間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情況的監督檢查,以有效防止和及時糾正容易出現的突擊提拔干部等問題。2016年,安塞區未雨綢繆,持續接力地嚴肅換屆紀律,強化風氣監督,區、鎮實現了一場“靜悄悄”的換屆。

講求方法,提高監督的科學性

堅持日常談話。著眼事前防范,做到“四必談”,即干部任前必談、免職必談、離開工作崗位必談、有舉報反映時必談,制定並執行了區委主要領導及組織部長與干部定期談心談話制度,及時掌握干部思想動態。通過深入的談心談話,使干部都能夠正確對待個人的進退留轉,在思想和行動上與組織和諧合拍。

注重提醒警示。對領導干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予以提醒。對巡視、審計、考核、舉報等渠道了解發現的干部一般性問題,進行重點提醒,對性質不嚴重、線索不具體、暫時不宜核查的,進行專項函詢,要求干部本人嚴肅認真、實事求是作出書面說明。對確有問題但未構成黨紀政紀處分的,進行誡勉談話。

健全制度機制。健全完善了與執紀執法部門定期聯系、重大事項報告、收入申報制度、回復函詢、舉報和來信來訪等七項制度,變注重事后檢查為強化事前、事中監督,變被動監督為主動防范,變亡羊補牢為未雨綢繆,強化制度執行,防止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的發生。

嚴整實改,擴大監督的實效性

加大整改力度,增強監督的實效性。每次監督檢查結束后,安塞區不僅對檢查的整體情況進行通報,而且還向被檢查單位逐一下發了整改通知書,原汁原味、詳盡具體地列出存在的主要問題,逐條逐項地提出整改要求。為了促使被檢查單位落實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還明確要求整改方案必須以黨委(黨組)的名義由主要領導簽字后上報,並對整改工作負責。這樣,就變“對號入座”為“指明座位”,變組織人事部門“一家改”為黨委(黨組)“帶頭改”。各相關單位按照整改通知書要求,深入查找問題原因,使問題及時得到糾正和解決。

基層干部監督效果正在顯現,但也存在一些問題。監督意識不強,這是其一。少數領導干部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不強,把正常的監督認為是“不信任”“找茬”,思想上消極抵觸。不少群眾對干部監督信心不足,在提供監督信息、來信來訪監督方面做的還不到位。監督機制不暢是第二個問題。領導干部“下”的機制還不健全,職能部門還沒有形成高效聯動的全程監督運行機制,群眾監督條件不完備,渠道不通暢,監督保障體系還不能有效保護群眾監督的合法權益。三是監督氛圍不濃。群眾監督、民主監督、社會輿論監督有時流於形式,有的監督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不高,“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同程度地存在著不願監督、不敢監督的問題。

接下來,安塞區將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從以下幾個方面切實加強干部監督工作:首先要加強教育,切實增強監督意識。一方面要構筑大宣教格局,努力提高基層領導班子、領導干部自我監督和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另一方面要不斷提高廣大干部群眾的監督意識,形成強大的社會監督氛圍。再者要突出重點,切實加強黨內監督。要認真貫徹落實好民主集中制,結合干部考察、日常管理、民主生活會等形式,加強民主集中制教育,提高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能力,特別要在重大問題決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設項目安排、大額度資金的使用等方面,嚴格進行監督。其次必須明確職責,切實理順監督機制。組織、紀檢、政法、審計等部門既要明確分工,又要相互協調,形成黨內監督的合力。要探索建立組織部門與人大、政協、群眾、社會輿論監督為一體的大監督機制,互通信息,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監督網絡。最后還要發揚民主,切實搞好群眾監督。增強黨政機關公務、政務和政治生活的透明度,保証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建議權和一定程度的決策權,使自下而上、由外到內的監督更加嚴密有力,將基層領導干部真正置於社會和人民群眾的廣泛監督之中。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