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充分發揮黨建助推脫貧攻堅作用

湖北鄖西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湯宏

2017年03月30日13: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進行脫貧攻堅,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當前,脫貧攻堅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湖北省鄖西縣努力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優勢,充分發揮黨建助推扶貧作用,以黨建為引領,統籌推進扶貧工作。

把優勢資源向扶貧一線聚焦,凝聚脫貧攻堅合力。發揮黨委統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統籌整合各類資源,形成聚合效應,全力推進扶貧工作。把扶貧開發擺在首要位置。全縣826個黨組織分別與上級黨組織簽訂軍令狀,自覺把扶貧開發當作第一政治任務,把精力、人力、物力、財力向扶貧工作傾斜,積極做好項目落地、資金使用、人力調配、推進實施等工作。採取巡村入戶、微信短信、十星級農戶評比等形式,宣傳扶貧政策、脫貧事跡、致富典型,幫助貧困群眾樹立脫貧信心和致富願望。開展各類宣傳活動190余場(次),廣泛宣傳省委市委確定的十八大黨代表魏登殿的扶貧先進事跡,激勵各級黨組織樹立看齊意識,營造良好氛圍。把各類資源整合成首要力量。積極整合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形成脫貧攻堅強大合力。推進“雙回雙創”工程,引導鄖西籍大學生和在外務工人員1300余人,回鄉創辦馬頭山羊、核桃、中藥材等產業項目1200多個,帶動5700余名群眾奔富路。組建“鄉親扶貧協會”183個,凝聚3000多人“鄉親”力量,引進資金5000余萬元,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社105家、種養大戶1100多戶。開展“走親戚、拔窮根”進村入戶“大幫扶”活動,組織縣直各部門結合行業優勢,為貧困村、貧困戶送技術、送項目、送資金、送信息,促使黨員干部群眾團結一心實現脫貧目標。把基層黨建作為首要保障。堅持黨建“主業”與扶貧“主責”相統一,促使基層黨建與扶貧開發雙推進。實施“整縣推進、整鄉提升”工程,按照“一年規范、兩年提升,三年示范”的目標,為脫貧攻堅提供強力保障。推進“危舊小”村級活動場所建設,今年全面新建或改擴建到位,發揮其在政策宣傳、技術培訓、村民議事、文化娛樂等方面的作用。整合4000余萬元資金,為84個重點貧困村每村建設一座光伏發電站,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在產業協會、合作組織、龍頭企業等農業產業鏈上建立黨組織107個,開展黨員“雙建雙培”活動,提升黨員創富帶富能力,促進黨員群眾抱團發展、聯動脫貧。

把優秀干部向扶貧一線聚集,打造脫貧攻堅尖兵。打贏扶貧攻堅殲滅戰,關鍵在干部,重點在干事。加強村級攻堅“堡壘”建設。開展村“兩委”班子“一考察三優化”行動,及時整頓、調整不勝任的村班子和村干部,提升村班子服務脫貧的能力﹔實施能人回歸工程,316名能人帶資金、帶技術、帶項目,回村擔任村干部,帶領村民致富﹔選派286名優秀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實現全覆蓋,幫助村級謀劃思路、找准項目、推動發展。建強鄉鎮前沿“指揮部”。堅持在扶貧攻堅一線發現、識別、選拔干部,利用鄉鎮換屆契機,選配的153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中,表現突出的扶貧干部、扶貧工作隊長、村“第一書記”共60名,佔39%,一批能力強、作風實的干部在扶貧一線發揮“攻堅手”作用。全面推行鄉鎮干部駐村“三定三諾三評”工作機制,讓駐村干部扎根一線,做政策法規的“宣講員”、脫貧攻堅的“指導員”、矛盾糾紛的“調解員”、為民服務的“代辦員”、基層黨建的“督導員”。干部政策向一線傾斜,全面落實鄉鎮干部補貼,推進鄉鎮“五小一園”建設,努力提高鄉鎮干部政治經濟待遇。配強脫貧攻堅“兵團”。實行縣級領導包聯鄉鎮、縣直單位包聯貧困村、黨員干部包聯貧困戶制度,全縣黨員干部全員上陣,做到貧困村都有駐村工作隊、貧困戶都有幫扶責任人。扶貧工作隊長和隊員從科級以上領導干部和后備干部中選拔,確保扶貧干部會干事、能干事、善干事、不出事。建立“四雙”駐村幫扶專項管理考核機制,制訂負面考核清單,對不勝任的黨員干部實行召回制度,並在全縣整體出列前,不得評為優秀和提拔重用。推行在扶貧一線考察干部,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拔干部的重要標尺,對完不成扶貧工作任務的,一律不予提拔重用。

把優質服務向扶貧一線聚積,加大脫貧攻堅保障。建立健全干部結對認親、經常聯系貧困戶機制,開展為民便民惠民服務,讓廣大黨員干部心貼心、面對面為貧困戶排憂解難。創新服務為民方式。推行上門式服務,利用“四干巡村”、“結對幫扶”等形式,一對一定期上門,溝通思想感情、化解矛盾糾紛、解決實際困難。推行代理式服務,開展“一卡雙找三代”活動,引導廣大黨員自覺為群眾代言代理代辦,帶動縣鄉村三級便民服務中心、各級窗口單位和行業全面推進聯系為民服務工作。推行網絡式服務,建立黨群連心服務綜合信息平台,利用微信、微博、QQ群等信息手段,為群眾反映訴求提供便捷通道。搭建惠民服務載體。以“雙十星”爭創、“三抓一樹”、“迎接十九大,做合格黨員”等活動為抓手,黨員干部公開承諾為民服務事項,把服務扶貧工作和貧困戶作為必諾內容,並推動積極踐諾,自覺為貧困群眾辦實事好事。採取“黨組織+農民合作社(協會)+基地+貧困戶”等形式,引導貧困戶利用土地入股、在合作社務工,讓他們搭乘“致富快車”。積極探索“流動黨組織+就業扶貧”機制,流動黨組織為外出務工黨員和貧困勞動力提供學習互動、務工信息、創業協作、維權保障等服務,實現“輸出一人,脫貧一戶”的目標。完善便民服務機制。建立健全群眾監督機制,創新建立村務監督“兩諾三制四權”制度,積極推行“四議兩公開”制度,讓廣大群眾參與村級事務管理,激發內生動力,發揮脫貧攻堅主體作用。建立健全服務群眾長效機制,嚴格落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讓廣大黨員在長期“學做改促”中,牢記服務宗旨,提升服務水平,發揮先鋒作用。建立健全考核評價機制,把脫貧成效納入各級黨組織年度黨建考核和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內容,激勵黨組織把黨建工作融入扶貧攻堅的各方面和全過程、黨員履職盡責的重中之重,激發服務群眾的持久活力。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