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嚴黨風、抓政風、淳民風、正村風、美家風,轉了干部作風,吹來社會新風

湯陰抓五風 刷新軟環境

記者  馬躍峰

2017年03月30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娘過門,嫁到河南湯陰縣任固鎮,參加的第一個重要活動是什麼?上“新媳婦第一課”。聽講座、學模范、談感悟、送吉祥,4個環節下來,她們通過身邊榜樣的言傳身教,受到傳統家風熏陶。

在“美家風”的同時,湯陰縣嚴黨風、抓政風、淳民風、正村風,“五風”建設浸潤城鄉。“黨風、政風是引領,核心是轉作風,目的是轉變社會風氣,營造良好的干事創業環境。”湯陰縣委副書記、縣長宋慶林說。

“過去群眾辦事找村干部,現在村干部主動上門服務”

韓庄鎮部落村文化廣場,一排宣傳欄惹人注目,欄內張貼著村支部委員、黨員名字和照片。村支書邢鋒,名字下寫著創先爭優承諾書——2017年:爭創省級五好黨支部、國家級文明村,建設文化禮堂……

“年底,承諾完成情況與個人評價挂鉤,直接關系收入。優秀者每年可拿1萬多元績效工資。”邢鋒說,他去年被評為優秀,月工資與縣裡公務員相當。

為了激發干事創業的熱情,湯陰縣在農村黨員干部中推行“一諾兩評四有”的考核機制。“一諾”即村級班子和村干部進行公開承諾。“兩評”即考評村級班子定類別和考評村級干部定等次。“四有”即干好工作有待遇,成績突出有前途,正常離任有保障,工作失職有懲戒。對於年富力強、實績突出、有中專以上文化程度的優秀村黨支部書記,採取定向推薦、考核、考試等方式,擇優解決鄉鎮事業編制。對連續三年被確定為后進村的村黨支部書記予以免職﹔對連續兩年被評為不稱職的村干部,按照有關程序予以免職。

“過去群眾辦事找村干部,現在村干部主動上門服務。”任固鎮四街村村支書傅克偉說,他對口幫扶貧困戶秦書萍,幫秦家兒媳找到一份超市服務員工作﹔幫其孫子、孫女解決了助學金。今年底,秦書萍家將順利脫貧。

縣、鄉、村三級海選“模范”,大街小巷張貼先進事跡

今年元宵節,湯陰縣舉辦“街頭文藝匯演”,觀禮台就搭在縣政府門口。台上,幾十名群眾身披紅綬帶,是剛剛評出的“湯陰模范”。台下,縣領導一個不少。

樹立榜樣,引領新風。湯陰在縣、鄉、村三級開展“岳鄉榜樣、湯陰模范”評選。一大批好兒媳、最美職工、致富典型、優秀黨員脫穎而出。

“縣裡不壓任務,不走形式。鄉鎮自己定標准。各村通過村民推薦、代表大會投票,選出本村的模范。再經全鎮村民投票海選,最終選出本鄉鎮的‘模范’。”任固鎮黨委書記劉志慧說。

70歲的魏習璠,在任固鎮公有村開了一家診所,不但行醫,還兼當矛盾糾紛調解員。鄰裡吵架、夫妻拌嘴,大事小情,村民都會想到他。他也見証了一個“亂村”向“文明村、無訪村”的轉變過程。去年底,魏習璠被評為“任固榜樣”。

為提高“湯陰模范”的認同感,湯陰向榜樣發“福利”,先進典型可以攜家人免費游覽本縣的三大景區:中華夢幻谷、岳飛廟、羑裡城。大街上、村委口、路燈杆、文化牆,紛紛豎立、張貼先進典型的事跡標牌。高位截癱、用兩個殘疾手指夾筆完成18萬字小說的郭永衛,獨自照顧4位患病老人的弓春香,種糧大戶科技致富帶頭人史國臣……榜樣標識成為一道道亮麗的文明景觀。

在嚴黨風、抓政風的基礎上,評選身邊榜樣,引導干部群眾見賢思齊,匯聚正能量,“五風”一體涵養。湯陰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李鳳霞說,縣裡實行縣、鄉、村三級干部分包聯系“湯陰模范”制度,對各類模范進行動態式跟蹤管理。對先進典型,既有針對性地進行幫助,又及時掌握其動態,甄別剔除變質變味的“先進”。

村民自主商議,制定村規民約,自覺抵制陳規陋習

任固鎮五街村“零彩禮”一事,一直讓村民津津樂道:“付家娶的媳婦兒沒要房沒要車,連彩禮都沒收一分錢。”

走進付少明家,見到新娘臧書佳。“丈夫家不富裕,蓋新房還欠外債,再要十來萬元彩禮,怎麼受得了?”臧書佳說,縣裡倡導移風易俗,婚事簡辦,娘家人簽過倡議書,開會表過態。結婚當天,隻用10輛車,在婆家待客,擺了十幾桌酒席。

村民自立規矩,保証新風持久。村民自主商議,制定了符合實際的村規民約。比如,以前辦喜事講究“一二三四五”:一個孩子、兩層樓、三斤100元票子、四個輪子小轎車、父母不能超過50歲。現在,彩禮普遍在5萬元以下,婚宴用煙每盒不超過10元、用酒每瓶不超20元,不提倡要房要車。各村還選出有威望的干部、老黨員,成立紅白理事會,引導群眾自覺抵制陳規陋習。

“提高村規民約約束力,必須增強村集體凝聚力。而壯大集體經濟,建好文化陣地是基礎。”宋慶林說,縣財政投資,在298個村全部建起便民服務大廳。服務大廳提供免費無線網絡,掃碼觀看“五風”建設視頻,即可獲取上網密碼。到村裡辦事的人,幾乎都看過教育短片。

文化尋根,筑牢“五風”根基。湯陰是千年古縣、岳飛故裡、周易發源地。通過挖掘歷史典故,整理村史、村訓,編寫村志、村歌,湯陰在潛移默化中教育了村民,豐富了“五風”內涵。

“‘五風’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體現,也驗証了一個地方的軟實力。馳而不息抓‘五風’建設,一定會形成風清氣正的環境,助推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宋慶林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30日 11 版)

(責編:程宏毅、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