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福建公司:“四式”構建黨員學習教育新格局

2017年03月29日10: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電福建電力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年3月,是中國國電集團公司的省級全資子公司,目前可控發電裝機容量為320.84萬千瓦,位列福建省五大發電集團第二,為海西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

公司黨委建有4個基層黨委、12個黨支部、23個黨小組。現有705名職工,其中,黨員292名,佔職工總數的41%。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電福建公司緊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實際,通過互動式施教、開放式學習、需求式定制、分類式管理,在黨員教育的創新性、趣味性、實效性、針對性上下功夫,著力破解黨員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難題,為公司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帶來新活力。

一、實施背景

黨員教育是黨的思想建設的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是全面提高黨員素質,保持黨的先進性的中心環節,也是黨的基層組織的一項基本任務。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圍繞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科學發展,以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繼續大規模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全面提高黨員隊伍素質能力。”在全面從嚴治黨的今天,國有企業各基層黨組織通過嚴格黨員學習教育,加強黨組織的自身建設尤為重要,隻有不斷提高黨員隊伍的整體素養,增強黨組織的戰斗力,才能推進企業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在國電福建公司,同時也迫切需要通過加強對黨員學習教育的管理,解決目前工作中面臨的一些問題。如,一些新能源邊遠企業的黨員隊伍學習教育管理不夠規范﹔基層企業生產任務繁重,工學矛盾下的黨員教育問題比較突出﹔部分基層黨組織的學習工作沒有與業務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出現“學用脫節”現象,在轉型攻堅、技術創新、生產經營等工作中,未充分發揮應有的凝聚意志、提升水平、迸發智慧、培養人才的關鍵作用。如何堅持繼承與創新並舉,改進與加強結合,積極探索和強化對黨員教育管理的新方法和新途徑,努力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開創黨建工作的新局面,是目前公司黨建工作的重要課題之一。

二、主要做法

互動式施教,突出黨員教育的創新性。一是在每月中心組常規學習方式下,公司黨委創新了“1+1”領學法,在明確學習主題的基礎上,每次指定由一名公司領導和一名本部中層干部作專題發言,做到熱點問題大家談、難點問題大家議﹔在2016年的4次中心組學習(擴大)會上,公司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原文領學,帶頭談學習體會﹔試行了旁聽制度,每年邀請省直機關工委領導親臨會議進行指導。二是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開通黨員在線教育平台“手機黨校”,啟用“黨建微課”學習教育平台,提供基於電腦、手機多終端,以手機端為主的黨政教育、學習、考核一體化平台。三是圍繞提質增效、配網和熱力市場拓展等階段性中心工作,通過“支部搭台、黨員說課”的形式,組織黨員在生產現場開設“微講堂”。

開放式學習,突出黨員教育的趣味性。一是充分運用信息網絡技術手段,在內部網站上開辟中心組學習專欄,上傳專家講課的ppt課件和領導人員發言提綱,方便領導人員隨時獲取相關學習材料,提高了領導人員學習的便捷性、隨時性和及時性,創造了“全方位”、“全天候”的學習條件。二是“黨建微課”課程展現形式包括視頻、圖片、文字、動漫等多種形式,各黨支部組織黨員擬定學習計劃,全體黨員可以根據時間需求自行安排中的必學課程和選修課程,既可保証學時內容,又可對學習情況進行在線監督、實時測驗,並通過各類會議、支部微信群等平台定期進行通報。三是充分利用“國電在八閩”微信平台,不定期推送“兩學一做”等相關學習內容和活動動態,組織全體黨員下載“黨員E家”等APP,方便隨時隨地進行“口袋學習”,搭建了黨員日常學習的“充電平台”。

需求式定制,突出黨員教育的實效性。一是組織黨員報名“微講堂”。黨員根據平時了解的情況,本著“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以及黨員和員工關心的內容來選題,提高“微講堂”的受眾面。二是黨支部制定詳細的授課計劃表。根據黨員的報名情況,列出授課清單,明確授課時間,落實授課主講,圍繞本部門、本支部不同階段的急難險重任務,有針對性地組織授課。三是建立“微講堂”競賽考評機制。泉州公司每月開展一期課程PK賽,點評打分評選出3名優秀授課人。福州公司制定了競賽評價標准,從授課態度、授課內容、授課過程和授課效果等四方面進行考核評價,堅持每年評選出10名優秀授課人。

分類式管理,突出黨員教育的針對性。一是中心組學習內容方面,做到國際國內形勢與企業改革熱點難點問題相結合,不僅包括國內外當代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知識,還包括戰略管理、營銷管理、財務管理等與企業相關的基本知識,特別是學習十八大以來歷次全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供給側改革、福建省能源發展情況等市場前沿知識。二是“黨建微課”中包含三類課程,必修課是為黨支部書記培訓專門定制的相關黨建業務知識課程﹔選修課主要是理論武裝、黨建知識、能力提升等方面綜合素質能力課程﹔其它課程主要是形象與禮儀、科技前沿、健康生活等方面拓展課程。三是“微講堂”選題與企業管理和生產經營緊密結合,授課內容涉及到提質增效、配網和熱力市場拓展等階段性中心工作,以及經營管理、安全生產、黨建黨廉等內容等工作中的“疑難雜症”。

三、主要成效

一是“1+1”領學法提升中心組學習實效。公司黨委堅持學以致用、學用相長的原則,把學習貫穿於踐行五大發展理念、實施集團公司“一五五”戰略及福建公司“六做”發展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企業轉型、又好又快發展的思路,不斷提高企業的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了公司綜合競爭實力,為公司連續七年實現盈利、連續四年獲得集團公司“目標責任制A級企業”打下了堅實的思想政治基礎。

二是“黨建微課”推“互聯網+”大文章。在信息技術高速發展的當下,將“互聯網+黨建”模式引入黨建管理工作,為黨建工作創新提供新的平台,實現黨建信息化與傳統黨建工作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公司用活“黨建微課”教育平台,組織全體黨員全部參加課程學習及“兩學一做”知識競賽。通過“邊學邊答”,實現了由“單邊灌輸”向“互動交流”轉變,讓黨的新政策、新理論、新思想在第一時間貫徹到位、落實到位、執行到位,更好地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

三是“微講堂”助力企業轉型發展。近兩來,組織區域各單位通過個人申報、支部初審和黨委篩選的形式,確定了110個“微講堂”競賽課題,黨員受眾面達3200余人次,幫助黨員提升崗位技能水平,提升了工作質量和管理效益。以2016年為例,通過將“微講堂”與“增收節支促效益,精耕細作創A級”專項活動相結合,泉州公司組織上好“優化配煤摻燒”技術課程后,攻堅燃料摻燒,節約燃料成本12782萬元﹔福州公司“微講堂”的成效直接體現在第一批直購電交易等4個項目中,合計增收費用約1082萬元;王社二級電站員工學習“水系統技術革新”后,主動開展機組濾水器改造工程,每年為電站增發電量71.4萬千瓦時。

四、思考與啟示

一是領導帶頭、以上率下是確保黨員教育實效性的關鍵所在。《2014—2018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中提出,各級黨員領導人員要做刻苦學習、學以致用的模范。要做到從嚴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就是要把抓好黨員領導人員的學習教育擺在黨建工作要求之首。隻有通過加強黨員領導人員的學習教育,使之帶頭堅定理想信念,帶頭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帶頭樹立和落實新發展理念,帶頭攻堅克難敢於擔當,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才能帶動廣大黨員在任何崗位、任何地方、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牢記黨的宗旨,銘記黨員身份,做合格黨員,積極為黨工作。

二是豐富形式是改善黨員教育生動性的重要手段。對於黨員領導人員、黨支部書記和黨員等不同層面的學習教育,學習需求也不盡相同。創新學習教育形式,主動對接黨員個體需求,將過去形式單一、內容單調、注重灌輸的傳統黨課模式,轉變為講聽互動、講演結合、形式多樣的黨課培訓模式。同時,豐富教學內容,把黨課內容技術化、知識化、專業化,增強內容的生動性,增強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才能充分調動全體黨員的參學積極性,不斷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覆蓋、常態化向縱深推進。

三是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是提升黨員教育實效性的重要目標。

對於企業來說,做好黨建工作的落腳點就是圍繞中心推動發展。在抓黨員學習教育時,首先,要注意結合企業生產實際,堅決打破“兩張皮”現象,通過找准結合點,創新特色實踐,實現與企業安全生產、經營管理、思想建設、隊伍建設等全方位融合,積極發揮好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以及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確保在關鍵時期以學促做、攻堅克難、主動作為,打好改革發展攻堅戰。其次,通過組織對黨員有針對性的培訓學習,使黨員自身素質和業務能力不斷提高,真正成為思想過硬,業務能力強,在改革發展、踐行五大發展理念、提質增效等工作中成為能打攻堅戰的骨干力量。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