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青神:干部人才遞進培養的“四好”實踐

2017年03月29日15: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四川青神縣堅持紅色先鋒引領綠色發展,以“優秀干部人才遞進培養計劃”為統攬,採取公開遴選、集中培訓、實踐鍛煉、跟蹤管理、擇優使用、動態調整“六位一體”培養方式,走出了一條遞進培養優秀干部人才遞進培養的“四好”實踐之路。

不拘一格選得好。

該縣按照不同培養層次,設置黨政綜合、城建規劃、經濟金融、科教文衛、農村農業等專業類別面向全縣各級黨政機關、群團組織、“兩委”班子、大學生村官等群體廣泛遴選。明確不同層次遴選對象的資格條件,突出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規定所有人選均須由干部所在地區或單位黨委(黨組)嚴格審查把關,把干部德才素質、一貫表現作為審查重點,確保人選質量。今年全縣共有93名考生報名參加遴選,其中鄉科級遞進培養對象85名,村(社區)“兩委”負責人后備人選8名。綜合運用筆試、結構化面試、實踐調研等方式,確定了26名遞進人才培養對象,其中其中鄉科級遞進培養對象21名,村(社區)“兩委”負責人后備人選5名。同時,抽調紀檢等部門人員組建遴選工作監督小組,實施全程監督,確保公平公正公開。

因材施教育得好。

該縣致力於解決年輕干部人才理論儲備、專業知識“碎片化”、“陳舊化”等問題,採取為期3個月的“黨校理論武裝+高校專業培訓+社會實踐調研”封閉式集中培訓。堅持把基層一線、艱苦地區和復雜環境作為培養年輕干部人才的主陣地。根據遞進培養學員的不同經歷、專業等特征,有計劃地選派他們到實踐中去櫛風沐雨、砥礪成才。對專業型干部,重點選派到主干線進行綜合鍛煉﹔對機關“三門”干部、經歷比較單一的干部,要到基層“接地氣”﹔對有潛力的“苗子型”干部,要有意識地“壓擔子”,讓他們墩苗歷練。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建立領導干部結對聯系遞進培養對象制度。對聯系對象開展經常性、全覆蓋談心談話,加強日常了解、關心激勵和教育管理,做好工作上的傳幫帶。

從嚴要求管得好。

該縣堅持“嚴”字當頭,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將從嚴要求和精細化管理貫穿遞進培養全過程,為年輕干部人才健康成長構筑一道堅實屏障。集中培訓期間,組織部門派出跟班考察人員,與學員同吃同住同學習,全方位、零距離考察學員,既向學員傳導壓力、激發學習動力,又綜合各方面情況對學員作出准確評價,提出進一步培養的意見建議。干部所在單位加強對遞進培養對象的日常分析研判,對苗頭性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並及時反饋情況。組織部門每年對本級培養對象進行一次專項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動態調整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對不敢擔當、不願作為、坐等提拔、熱衷於自我設計的,或年度考核為“基本稱職”及以下,以及未確定考核等次的人員,及時調整,不再作為培養對象。

知人善任用得好。

該縣堅持把“用”作為優秀年輕干部人才遞進培養的最大導向,力求用足用好用活。根據遞進培養對象的一貫表現及平時掌握情況,組織部門按“近期使用、中期培養、長期儲備”的要求,有針對性地制定后續培養使用計劃。把遞進培養學員作為黨政班子選配的重要來源和主渠道,建立突破界限、統籌配備、擇優使用的工作機制,對在經濟發展主戰場、維護穩定第一線、服務群眾最前沿中完成重大任務、應對重大事件成績顯著的,及時提拔重用,確保用當其時、用當其位。對經過長期培養、各方面比較成熟的優秀年輕干部人才,及時放到關鍵崗位和重要職能部門培養鍛煉。目前,我縣從2013年優秀年輕干部人才遞進培養計劃實施以來,全縣一共有64名遞進培養干部人才,已有26名遞進培養對象被提拔重用走上領導崗位。

(四川省青神縣黨建雲平台供稿—— 張聰巧)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