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農民夜校要建到“點子”上

2017年03月29日10: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去年11月,四川省委組織部、四川省委農工委聯合印發了關於全面開辦“農民夜校”的通知,決定在全省所有行政村開辦“農民夜校”。農民夜校真正要在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發揮“智囊團”作用,成為貧困村產業發展的“技能培訓中心”、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好幫手”,必須在建的時候建到助力脫貧攻堅的“點子”上。

農民夜校要建在“產業鏈”上,發展后勁才足。脫貧攻堅,授之於魚不如授之以漁,提升“造血”功能才是根本。要因地制宜地依托本鄉、本村特色產業和資源優勢,立足“特色化、產業化、規模化”,把農民夜校建在各種農業專合組織上,探索“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產業發展模式,以點帶面助力產業攻堅,輻射帶動周邊群眾,串起“牛產業”,種上“地標產品”,暢通“產銷渠道”,賣上“好價錢”,打響了“農民要想富、提能到夜校”的招牌,形成了農民夜校助推產業發展,產業發展帶動農民脫貧致富的良性互動格局。

農民夜校要建在“指尖”上,學用才有實效。在吃有美團、穿有天貓、住有攜程、行有滴滴的今天,更要借“互聯網+”的春風,開辦好“網上夜校”、“掌上夜校”、“夜校微信群”等,本著貧困戶“想學啥就講啥、缺啥就補啥”的原則,通過“掌上互動”點課教學,解決好“供”與“需”之間的不匹配問題,提高教學針對性和學用轉化的時效性。要注意整合資源,將“農民夜校”欄目整合到各類黨建平台、手機APP中,把師資力量、課程安排、視頻教程、滿意度測評、學員意見反饋等資訊上傳到互聯網和群眾手機上,讓群眾在田間地頭都能便捷及時掌握“農民夜校”最新內容,變“要我學”的傳統灌輸式教學為“我要學”主動式求學,在提高群眾到農民夜校學習的積極性的同時,同步拓展“農民夜校”教學的時間空間。

農民夜校這個脫貧攻堅中的“智囊團”隻要辦好辦活了,貧困群眾的“造血”功能自然就建立起來了,必然會成為貧困村產業發展的“技能培訓中心”、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好幫手”。

(眉山黨建雲平台供稿——曾靜)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