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形成常態化的“黨性體檢”機制

2017年03月29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這對於進一步用黨規黨紀約束規范全黨、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意見》第五項“聯系思想工作實際經常查找解決問題”中提出,“黨員要對照黨章黨規,對照系列講話,對照先進典型,把自己擺進去,經常自省修身,打掃思想灰塵、進行‘黨性體檢’,有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進行“黨性體檢”,集中體現了黨員“問題意識”,體現黨員能夠正視問題、直面問題,堅持“問題導向”、勇於“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曾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這一重要論述,同時闡釋了黨員不斷進行“黨性體檢”,隨時查找問題、解決問題的內涵所在,揭示了我們黨不斷強大的內在規律,對於新形勢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進行“黨性體檢”,作為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應當經常化、常態化、制度化。毛澤東同志曾指出:“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就會灰塵滿面。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也會沾染灰塵的,也應該打掃和洗滌。”其要義也在於強調我們黨要保持和發揚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不斷加強“黨性體檢”,確保黨的“肌體”健康。

加強“黨性體檢”,保持常態化、制度化黨員干部就要做好“查一查”:查一查理想信念是否堅定,是否堅守住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守住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查一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是否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上做到了“嚴防死守”﹔查一查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是否全面,到底、到位﹔查一查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等方面是否積極主動,見效、見果﹔查一查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是否嚴肅認真,是否要把黨的組織生活作為查找和解決問題的有效載體和重要途徑等等。

加強“黨性體檢”還有注重及時“打針吃藥”、“治病救人”。查出了“毛病”就要不等不靠,及時“治療”。要正視問題、客觀面對,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氣,不斷“修葺”自我、錘煉黨性,在不斷的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與活力。

(陳常國)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