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落實從嚴治黨 助推脫貧攻堅

2017年03月29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系統總結了我們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歷史經驗,分析了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認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和歷史擔當,體現了全黨的共同心聲。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必須更加深入地認識和把握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隻有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才能確保脫貧目標如期實現。

一是落實基層組織建設從嚴,為全面推進脫貧攻堅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作為基層黨委,必須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十八屆六中全會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把嚴的要求貫徹到管黨治黨全過程、落實到抓基層組織建設的各方面,把好村黨總支部書記選任關,充分發揮第一書記的“尖兵”作用,嚴格發展基層黨員,落實村級干部廉潔履職相關規定,持續增強各黨組織尤其是村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引領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深入開展,努力形成黨建助推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二是落實作風建設從嚴,為全面推進脫貧攻堅營造干事創業的發展氛圍。作為基層黨委,要持之以恆加強干部隊伍作風建設,切實把脫貧攻堅作為當前的重要中心工作,建立鄉、村、組三級主要領導責任體系,著力在黨員干部生活作風、工作紀律、思想作風等方面抓嚴抓實,要求黨員干部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以零容忍的態勢做到有案必查,形成發現一起、嚴懲一起、通報一起、教育一起的長效機制,做到警鐘長鳴不碰紅線,真正使從嚴治黨落到實處。著力完善駐村干部管理辦法,健全“挂包幫”“轉走訪”工作制度,確保駐村黨員干部沉得下去、駐的進去,切實發揮先鋒主體作用為群眾脫貧做出貢獻。切實強化跟蹤監管,確保黨員干部以嚴的紀律和實的作風把脫貧各項工作落在實處,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發展氛圍。

三是落實紀律監督從嚴,為深入推進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的紀律保障。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全會提出,必須加強對領導干部的監督,黨內不允許有不受制約的權力,也不允許有不受監督的特殊黨員。在深入推進脫貧攻堅中也如此,要完善監督機制,加強對扶貧對象是否精准、扶貧項目實施及扶貧資金管理使用是否規范等問題的監督,嚴防底數不清、公開不實、扶貧不公等違規違紀行為。堅持把嚴明紀律擺在重要位置,切實抓好監督落實,為深入推進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的紀律保障。

四是落實干部隊伍建設從嚴,為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增添活力。要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加強領導班子建設,以堅強領導核心精准引領脫貧攻堅。選拔任用一批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到脫貧攻堅工作隊伍中。堅決禁止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行為,堅決禁止向黨伸手要職務、要名譽、要待遇行為,堅決禁止向黨組織討價還價、不服從組織決定的行為。同時,在落實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任務中,黨的各級組織要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別是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失誤。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建立健全考核激勵機制,強化考核結果運用,進一步激發干部隊伍活力。

五是落實黨風廉潔建設責任制從嚴,為全面推進脫貧攻堅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建設廉潔政治,堅決反對腐敗,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務。必須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和制度防線,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領導干部必須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執行廉潔自律准則,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尤其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堅決禁止領導干部利用職權或影響力為家屬親友謀求特殊照顧,禁止領導干部家屬親友插手領導干部職權范圍內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在脫貧攻堅領域,要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為深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營造的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雲南省永平縣黨建雲平台供稿——畢李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