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駐村干部要在脫貧攻堅“主戰場”長才干、展作為

周彩玲

2017年03月29日10: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各級黨委政府選派大批機關干部下基層駐村幫扶,既是夯實基層基礎的現實需要,也是機關干部接受鍛煉、增長才干的重要機遇。農村是一片非常廣闊的天地,駐村干部一定要扎根基層、服務群眾、建功立業、有所作為。

一要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要通過走村入戶、深入田間地頭等形式走訪慰問,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情關心群眾疾苦,詳細了解農民所思、所想、所盼,掌握農村基層基本情況。要堅持與農民交朋友,用老百姓的語言和方式與群眾打交道,與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把身心融入農民群眾,把農民群眾的小事當成大事來辦,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密切黨同群眾的血肉聯系。

二要加強學習、有所長進。農村基層是一個大熔爐,是人生的大課堂。駐村干部要甘當小學生,切實珍惜機會,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要面向新農村建設實踐,虛心向鄉村干部和農民群眾學習,做到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既要學習農民勤勞朴素、真誠直率、務實肯干的作風,又要掌握必要的農村政策、農村生產實用技術、農業經營管理知識,提高實際工作能力。

三要建功立業、有所作為。要端正態度,摒棄急功近利、得過且過不良心態,牢牢樹立立足農村、服務農民的思想意識,以腳踏實地的工作在農村廣闊天地裡建功立業,有所作為。駐村幫扶工作不能走形式、走過場,要盡心盡責,謀思路、想辦法、出實招、見實效,既要幫助謀劃幫扶村脫貧工作計劃、戶脫貧具體舉措,又要幫助謀劃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開展農村文化活動,讓群眾不但能脫貧致富,更能體驗到生產生活條件的轉變,實現穩定脫貧、長久受益。要把扶貧攻堅與城鎮化建設和新型工業化建設相結合,統籌謀劃,合理布局,發揮集聚效應。在為農村“輸血”的基礎上,激發其內生動力,培育“造血”功能,為群眾栽上“搖錢樹”、養起“下蛋雞”。

四要嚴守紀律、錘煉作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是革命戰爭年代對黨員干部和戰士的要求,很多內容到現在還沒有過時。比如“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就是對黨的干部作風最好的詮釋。駐村干部代表著黨和政府的形象。要嚴格遵守工作紀律,確保在村率、在崗率,不准違背群眾意願、侵害群眾利益,不給基層找麻煩、不給群眾添負擔。

(作者單位:河北省平泉縣黃土梁子鎮人民政府)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