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鄉鎮干部要做“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表率

周珺

2017年03月29日09: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同志面向未來,面對挑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作為一名鄉鎮干部,我認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要在“三個方面”做表率。

做“胸有全局”的表率。格局就是胸襟、眼界的反映,也是格調、情操的折射。格局如何,往往影響乃至決定著一個人能走多遠、行多穩,能干多大的事、挑多重的擔。正所謂眼界決定境界,格局決定結局。作為鄉鎮干部,隻有理清自己的初心、搞清努力的方向、看清肩負的責任,才能有大格局。一要心中有黨。心中有黨、對黨絕對忠誠,是做好鄉鎮工作的重要原則,也是鄉鎮干部的政治品質。每一名鄉鎮干部都要時刻牢記我們是黨基層政權中的一員,是黨的干部,時刻牢記鄉鎮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保証黨的政治路線的有效執行,把對黨絕對忠誠落實到履職盡責的各環節、各方面,讓自己成為名副其實的“政治人”。二要胸懷大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論及大局意識,他講各級干部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牢固樹立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擺布”。作為鄉鎮干部,要自覺把鄉鎮工作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大局之中,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特別是對上級黨委政府安排部署的每一項工作,要堅決做、馬上辦,緊盯不放、常抓不懈,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三要敢於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擔當大小,體現著干部的胸懷、勇氣、格調。鄉鎮干部要把責任牢牢扛在肩上,敢於直面矛盾,破解難題。任務來了扛得起,壓力面前扛得住,關鍵時刻站得出,做到該自己解決的,堅決不把矛盾上交﹔該自己承擔的,堅決不開脫﹔該自己完成的,堅決不延誤。

做“眼有目標”的表率。鄉鎮干部要圍繞服務“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上級黨委政府各項中心和重點任務開展工作。一要向問題叫板。麻繩最容易從細處斷,堤壩最容易從蟻穴潰。鄉鎮工作也最容易在薄弱環節出問題,作為基層鄉鎮干部干工作必須緊盯問題,迎難而上,積極解決。二要向重點發力。集中力量抓重點、統籌兼顧抓全盤,是做好鄉鎮工作的一條重要經驗。任務越重,越要善於抓住重點、帶動全盤。比如,“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層組織建設、美麗鄉村建設、環境衛生整治等,都是當前鄉鎮干部應抓緊抓實的重點。三要向落實聚焦。“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做好鄉鎮工作,關鍵要靠提高執行力,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見效。每一名鄉鎮干部都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強化責任擔當、弘揚進取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抓落實,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抓落實,以頑強的工作勁頭抓落實。每一項工作,都要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堅決防止標准不高、措施不實、力度不大、落實不力。

做“手有保障”的表率。這個保障就是專業能力和專業素養。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鄉鎮干部履職盡責,必須要具備做好本職工作的素質和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使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努力成為做好工作的行家裡手。鄉鎮干部必須腳踏實地、傾情投入本職工作,不浮躁、不急躁、不粗糙,努力在提高鄉鎮工作專業化能力上下功夫,成為鄉鎮工作的“專家”和“行家”。一要加強學習。學習是提高素質、履行職責的基礎和橋梁。隻有加強學習,才能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作為鄉鎮干部,一定要養成終身讀書學習的良好習慣。鄉鎮干部隻有及時補充知識,深鑽業務,深研政策,要有的放矢,不可漫不經心,做到學以致用、知行合一,這樣才能不斷地汲取營養、更新知識,提高把握方向、分析大勢、把握規律的能力。二要求真務實。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每名鄉鎮干部都要吃透“上情”、摸准“下情”,充分發揮自身主觀能動性,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三要廉潔自律。牢記有原則才有尊嚴,守法度才能坦然,有安全才有幸福。每名鄉鎮干部都要在“嚴”字中增長本領,提高素質。要帶頭遵紀守法,嚴於律己,始終保持艱苦奮斗、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工作高標准,生活低要求,淡泊名利,抗住誘惑,管住小節,干淨干事,清白做人。要嚴守職業道德,時時謹慎,事事用心,不斷強化精品意識、細節意識。要善於從小事入手,見微知著、明查秋毫,不想當然辦事、不憑經驗決策,在精益求精中高質量完成好每項工作。(作者單位:河北省灤縣響嘡街道辦事處)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