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時代先鋒”徐立平

“舞在刀尖”的勇氣和底氣

林琳

2017年03月28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舞在刀尖”的勇氣和底氣

每天與火藥相伴,用刀具在火藥上“雕刻”、給發動機推進劑藥面“微整形”,以確保導彈的飛行軌道和精准射程,這就是徐立平的工作。一旦刀具不小心碰到殼體,或摩擦力過大發生靜電放電,就會瞬間引起燃燒甚至爆炸,沒有一絲逃生的機會——這樣一個猶如“抱著炸藥包”的崗位,徐立平一干就是30年。

30年,有多少人會選擇全部奉獻給一個精神時刻高度緊張的崗位?有多少人會甘於不求回報默默付出?有多少人能始終保持對工作的熱愛與激情,“雕琢”自己的產品?30年,他選擇了堅守“危險”。

選擇與危險共舞需要莫大的勇氣。從進廠的第一天起,徐立平就知道這是一個隻要有一絲失誤就可能招來“死神”的崗位。他沒有退縮,苦練基本功,一步一個腳印循序前進﹔危急困難時,他總是主動請纓、親自帶隊﹔輪流操作,他總要自己多干一會兒,讓別人多歇一會兒……這種敢於擔當、知難而進、敬業奉獻的精神,令人感佩。

選擇與危險共舞需要底氣和功力。有技術,才能應對日常操作或突發狀況。30年來,為更好完成航天產品生產工作任務,徐立平發明了幾十種刀具,其中兩項獲國家專利,還有一種被命名為“立平刀”。徐立平班組更實現了數十種發動機的數控整形——這些創新創造,來源於徐立平勤學善思、精益求精的深厚功力。

很多人觀看過閱兵式上導彈方陣的威嚴,欣賞過神舟系列飛船遨游太空的英武,但可能沒看到過參與制作者眼中激動的淚水,也不會了解他們為火箭順利升空、航天員順利返航所作的貢獻。因為使命所以擔當,因為熱愛所以無悔。正是像徐立平這樣的航天人的堅守與付出,才構筑起航天強國摩天大廈的堅固基石。

向每一個把青春與才華貢獻給航天事業的勞動者致敬,為每一個不懼艱難險阻、扎根一線的勞動者點贊,我們要學習他們身上無私奉獻、愛崗敬業的精神與品德,把對工作的執著、熱情、韌性,不斷發揚光大。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