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案例選登

國電雙遼公司:“活用”新媒體增添“戰斗力”

2017年03月28日13: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黨的新聞媒體作為黨的喉舌,其主要職責在於及時、全面、准確的宣傳、解讀黨的政策、方針、法規和各項重大決策,致力於“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國電雙遼發電有限公司(簡稱雙遼公司)黨委與時俱進,高度重視宣傳隊伍和宣傳陣地建設,將加強新媒體宣傳工作列為該公司“12355”黨建新思路中五個黨建品牌建設的重要一項,並成立了“先鋒新媒體工作室”。這標志著雙遼公司黨委圍繞“強黨建、聚合力、樹品牌、促和諧”的工作主線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一、創建背景

隨著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我們邁進了“互聯網+”時代,跨界融合、創新驅動、結構重塑、形式開放、連接統一,一張無形的網絡將我們的工作、生活緊密的聯系在了一起,為充分利用這一資源,有效提高雙遼公司各部門、各單位和廣大干部職工間的交流效率,做好輿論導向的引導工作,及時解決管理、生產、安全等運營過程中存在的各類問題,雙遼公司黨委以“融入中心,服務大局”為宗旨,創新思維,成立“先鋒新媒體工作室”負責公司微信公眾號(國電雙遼發電有限公司)和對外網絡宣傳的管理與維護,公司線下線上活動的策劃、制作與推廣,網絡輿情的引導與監控,唱響主旋律正能量,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先鋒”兩字意指充分發揮黨員在思想引領和企業發展中的先鋒和旗幟作用。工作室以“做先鋒,樹旗幟,融媒體,聚合力”為願景,以“跨部門組建,興趣化組合,項目制攻關”為模式,在人力、內容、渠道等方面,實現“資源通融、內容兼融、宣傳互融”,傳遞中央精神,為一線職工發聲,為雙電代言,打造雙電“互聯網+”黨建特色品牌。

二、主要做法

(一)“7V”落地激活黨建“微時代”

“微安全”。“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是中國國電集團公司的安全理念。為打造本質安全型企業,雙遼公司利用微信公眾號以圖文、漫畫、視頻等形式,不定期的推出安全小常識、電力安全注意事項、安全警示日主題教育等微信推文,教育引導公司全體干部職工提高安全意識,提升風險防范意識,並通過“短信提醒”的形式,及時提醒公司廣大干部職工現場安全注意事項。目前,雙遼公司已經實現安全運行3435天,連續安全運行9年以上。“先鋒新媒體工作室”安全先鋒機關小組,借助傳統管理理念,創新管理方式,將“曝光台”“搬”進了“安全監督”微信群。無論你是普通職工還是安全監督管理人員都有責任和義務對你在現場發現的安全隱患以圖文的形式進行“曝光”,相關責任人被@后,必須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進行處理,大大縮短了隱患排除時間,使公司形成了上下聯動的安全管理機制。

“微講堂”。在信息化時代,傳統的“大班”講課、集體學習的方式已不再是職工學習技術知識的唯一途徑。雙遼公司堅持學以致用、查缺補漏的原則,利用新媒體平台開辦“私人訂制微講堂”,讓教學內容更合雙電職工“胃口”,助力“雙電智慧工程”建設。無論是新員工還是老師傅都可以將自己在技術創新、修廢利舊、技術難點或者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做成精美課件上傳至公司公眾郵箱,職工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下載學習﹔針對新技術、新設備,“先鋒新媒體工作室”會邀請設備廠家和公司“首席師”結合工作實際講解設備工作原理和工作注意事項,並制作成視頻上傳至公司視頻新聞網站供職工學習、傳閱。人資先鋒團隊還建立了“網絡學院”,提升管理人員理論知識和業務水平,並通過網上考評系統對參培領導學習時間、學習內容進行評分和考核。

“微領讀”。在移動時代平面化、碎片化、膚淺化閱讀成為了新現象和新趨勢。“改變,從閱讀開始!”為打造“書香國電”,雙遼公司“先鋒新媒體工作室”結合“道德講堂”組織開展了“領讀者·誦經典”主題系列活動,引領公司干部職工走進“書的海洋”,創造閱讀環境,打造屬於雙電自己的閱讀課程,注重閱讀外的創意實踐,讓黨支部圖書角和公司職工圖書室真正發揮作用。在3月學習“雷鋒月”主題活動中,雙遼公司團委率領青年閱讀雷鋒語錄、傳送雷鋒故事、解析雷鋒日記,讓雙電人將“雷鋒精神”融入日常﹔結合“我們的節日”解讀春節、元宵、清明、端午等傳統民間習俗和各地區的特色活動,弘揚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組織干部職工對古今中外經典名著進行誦讀,引導員工閱讀經典好書、交流讀書心得,提升干部職工的讀書興趣和人文素養,促進干部職工本職工作能力的提高。

“微黨課”。為激發基層黨建新活力,雙遼公司黨委創新教育模式,充分發揮“互聯網+”傳播速度快、影響面廣、資源共享的優勢,在微平公眾台中開設“微黨課”專欄,在18各黨支部與493名黨員之間搭建起溝通的橋梁,暢通黨員教育服務“最后一公裡”,開拓了基層黨建工作新局面。“先鋒新媒體工作室”政工先鋒小組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編寫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黨規黨史、黨建基本知識、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條例等系列推文,運用文字、圖片、語音、視頻發布公司黨建工作動態,實現掌上閱覽。為全力打造雙電“活力工程”,增強“微黨課”的互動性,政工先鋒小組特在每一篇微信圖文中設置留言功能,使每一名黨員都可以進行互動交流、各抒己見,相關專業人員會及時回復、解答和反饋,最后將留言內容總結點評、歸納提煉,提升上課效果。“微黨課真人秀”,鼓勵每一位黨員走上講台,分享經驗,使普通黨員由“傾聽者”轉變為“講授者”,實現了基層黨課教育的大眾化,推動了學習型黨組織建設。

“微廉潔”。“平安工程”建設不僅要求實現企業生產經營安全,更要實現干部職工黨風廉政建設安全,雙遼公司黨委以網站、短信、微信等新媒體為注重依托,著力打造“指尖上的微廉政”文化。“先鋒新媒體工作室”利用公司紀檢監察網站和微信公眾平台先后推出紀檢熱詞解讀、一圖讀懂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永遠在路上”和“打鐵還需自身硬”兩部專題片等廉潔圖文,圍繞如何落實“兩個責任”展開專題訪談,打破了傳統文字宣教模式,這種圖文並茂、生動活潑的新方式受到了雙電干部職工的大力追捧,形成了強大的“霸屏”勢頭,也成為雙電黨員干部每日的“必修課”,有效提升了黨員干部廉政教育的“落地率”。

“微榜樣”。“火車開得快,全憑車頭帶”。雙遼公司黨委以打造“雙電美麗工程”為載體,以“尋找身邊微榜樣”為引領,打破傳統的榜樣選樹模式。通過開展“微榜樣”活動,引導廣大干部職工尋找身邊榜樣,發現身邊平凡人身上的閃亮之處,樹立優秀職工成為榜樣,使選樹典型的過程轉變為自覺學習、主動宣傳、努力爭做典型的過程,促使職工認真查找自身不足,努力縮小與先進典型的差距,更好地激發大家追求上進的積極性,以“明星”效應,打造“人人追求先進、事事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目前,“先鋒新媒體工作室”挖掘出模范夫妻3對、崗位堅守榜樣13名、“學雷鋒”先進集體3個,其中工作室推薦的劉忠芳和潘宇夫婦成為中國國電集團公司“我和機組是‘老情人’”的微信中的模范夫妻代表。

“微文明”。為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提升職工文明素質和公司文明程度,打造“雙電文明工程”,雙遼公司黨委按照創建全國文明單位相關要求,大力營造“講文明話、做文明事、當文明人”的良好社會風尚,通過“文明有禮”隨手拍、“我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代言”微視頻、爭做“勤儉節約”小能手等活動,號召全員要自覺做到言談舉止文明有禮、公共場所文明有禮、鄰裡相處文明有禮、行路駕車文明有禮、旅游觀光文明有禮、網上交流文明有禮,為雙遼公司文明創建工作添磚加瓦。同時結合《吉林省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精神文明建設媒體宣傳工作的通知》要求,“先鋒新媒體工作室”借助“文明吉林風採”微信公眾號和微博“微訪談”平台,向社會大眾展示雙電明文形象,打響雙遼公司社會影響力。

(二)建章立制規范管理新常態

“先鋒新媒體工作室”在微信、網頁等新媒體宣傳的信息採集、內容審核、信息發布等管理環節上,制定並執行“三遵守、三核實、三校對、三審核”程序,即“遵守國家法規、遵守集團規定、遵守公司制度﹔信息核實、數字核實、時間核實﹔稿件文字校對、圖片資料校對、發布渠道校對﹔撰稿人審核、工作室負責人審核、公司主管領導審核”,實現了制度化和標准化,在確保黨建工作的政治性、原則性和嚴謹性的基礎上,突出“互聯網+”時代新媒體宣傳的豐富性、指導性和時效性。

“先鋒新媒體工作室”不但在新媒體宣傳陣地建設方面發揮作用,同時也是一個人才培養和示范帶動的大課堂,為了發掘和培養有熱情、有能力的基層宣傳積極分子,雙遼公司黨委以“先鋒新媒體工作室”為載體,開展通訊員輪訓培養,鼓勵“先鋒新媒體工作室”的黨員與參培的基層青年通訊員,一對一,結對子,傳經驗,促提高,不但提升了基層通訊員宣傳業務水平,為雙遼公司的宣傳工作輸送了新鮮血液,也通過黨員的“傳幫帶”幫助基層職工特別是青年職工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職業觀、業績觀,增強了“廠興我榮、廠衰我恥”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更加關注公司的改革發展,更加熱愛本職工作。

三、工作成效與反響

“先鋒新媒體工作室”的各項活動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的方針,充分運用網站、微信等新媒體平台,及時傳達上級各項會議精神和工作部署,及時反映雙遼公司生產經營的新業績、新舉措,深入挖掘和報道生產一線的感動人物和感人故事,增強了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全覆蓋。“先鋒新媒體工作室”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無邊界、零距離、高速度的傳播特點,把黨建宣傳工作與新媒體相結合向縱向延伸,使每名黨員隨時隨地都能瀏覽黨建資訊、了解黨建知識、接受黨性教育。使黨建信息隨時閱讀分享。發揮網絡的影響力,加強黨建宣傳,在虛擬空間傳播黨的“紅色聲音電波”,受到廣大黨員的關注、點贊、分享和轉發。通過電腦和手機,讓黨建工作真正“走”到黨員身邊,做到“工作千萬裡,黨建無距離”,形成全時、全域互動的開放式格局。

強基礎。“先鋒媒體工作室”以圖片、視頻等形式傳達上級黨建工作要情、基層黨組織動態,在潛移默化中弘揚正能量,促進黨員相互學習和工作、找准差距,為培育新時期新型黨員、干部打下堅實基礎。目前,“先鋒新媒體工作室”已由最初的1個小組、5名成員,迅速發展為5個小組、51名特約通訊員,他們中既有一線檢修工人、運行巡檢人員,也有專業的宣傳工作者和職能部室管理人員,以“先鋒新媒體工作室”為載體,雙遼公司黨委實現了自下而上、聚焦一線、服務大局、主動思考、廣泛參與的生動局面,為雙遼公司凝聚合力打贏提質增效攻堅戰營造了積極進取、健康向上的熱烈氛圍。

增實效。“先鋒新媒體工作室”將互聯網與黨建工作有機結合,搭建掌上微平台,開辟黨建新陣地,使黨建工作有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這種依托新媒體的黨建模式實現了雙遼公司黨委與黨員之間更多范圍的溝通交流。自“先鋒新媒體工作室”以來,先后舉辦了5次新媒體宣傳工作專題培訓,基層職工自願參與達100余人次,引導廣大干部職工充分利用的碎片時間進行學習瀏覽溝通,通過指尖滑動就能掌握公司黨建的要點,充分發揮個人學習的主觀性,全公司上下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實現黨建信息的常態化。

添活力。“先鋒新媒體工作室”圍繞“唱響雙電最強音”、“提質增效攻堅戰”、“春節堅守崗位”、“兩節送溫暖”、“傳達上級會議精神”、“廉潔警示教育”、“圖解雙遼公司兩個會議精神”、“弘揚雷鋒精神、爭做雙電先鋒”等主題,發布了數十條精美的微信圖文和網絡新聞。其中,“工作室”推出的“我和設備是老情人”、“學雷鋒--五號機組綜合治理我為先鋒”等新聞素材被集團公司微信平台採用發表,新年期間推出的主題通訊《別樣雙電,別樣年》被中國電力報採納刊登,《雙遼公司三“室”同堂打造黨建品牌》在中國電力新聞網發表,《國電雙遼公司“三一一六”助推黨建基礎落地》在共產黨員網發布。這些圖文並茂、充滿正能量的“身邊故事”、“感動人物”,不但在全公司引起熱烈的反響,同時也激發了雙電全體職工特別是青年職工自發參與新媒體宣傳——“為雙電代言”的熱情,豐富了組織生活,創新了黨員活動載體。

(責編:秦華、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