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

曉山

2017年03月28日13:2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干部經常開展同志式的談心談話,既指出缺點不足,又給予鞭策鼓勵,這是個好傳統,要注意保持和發揚。”談心談話是人與人之間交流思想情感、溝通工作最直接、最常用、最有效的方式。組工干部尤其是組織部長認真開展談心談話,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根本目的是為了知事識人、因事擇人、精准科學選人用人,也是培養造就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必由之路。

  突出經常性,強化對干部的日常了解。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全面認識一個干部,僅靠一兩件事、一兩次接觸或任前考察是遠遠不夠的。了解識別干部、培養選拔干部,要把功夫下在平常,經常看、長久看,看經常、看長久,做到知根知底、知長知短。

  在經常性調研中談。增強工作主動性,利用開展綜合調研、專題調研、工作接觸等機會,有計劃、有目的地與干部開展談心談話,重點了解干部本人情況、班子運行情況、班子成員履職情況、存在的問題和意見建議,加強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治素質、能力績效、工作作風、個性特點等方面的了解,特別注重對“活”情況的跟蹤關注,全面、動態地了解識別干部。

  在日常性考核中談。建立干部日常考核評價體系,綜合運用平時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等多種方式,經常、廣泛、反復地接觸干部,有針對性地了解干部遵守紀律、履職盡責、個人有關事項等方面的內容。既注重了解日常工作情況,也及時跟蹤了解應對重大突發事件、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的表現,全面、歷史、辯証地評價干部。

  在監督執紀中談。監督執紀不僅是處理干部、問責干部,更重要的是防微杜漸。要通過健全完善日常聯系通報機制,注重收集整理紀檢監察、審計、信訪、巡視(巡察)、個人有關事項核查等執紀監督方面信息和網絡輿情反映的干部有關情況,及時進行約談函詢、誡勉談話,糾正偏差,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

  在落實責任中談。落實談心談話責任制,把與干部談心談話作為改進黨內民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個重要環節,作為組織部門特別是組織部長的一門基本“功課”。要採取分級負責、分片聯系、突出重點的方式,建立黨委(黨組)負責人對班子成員和下一級組織負責人、領導班子成員與分管單位負責人、組織人事部門負責人與管理范圍內的談心談話的機制,每年至少進行一次,形成一級談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態勢。

  實現近距離,做到與干部面對面交流。“不細觀則不能明識。”近距離接觸了解干部,是組織部門察人識人的傳家寶,也是組工干部“接地氣”、改作風的好載體。組織部門特別是組織部長不僅要從外圍了解干部的聲譽口碑,更要加強與干部的面對面溝通,做到對干部情況的了解由遠及近、由表及裡,真實掌握干部的思想狀況和能力素質。

  開展一對一雙向約談。組織部長找干部談心談話,是職責所系,可以掌握干部的思想動態,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要堅持一對一的個別約談訪談,既可干部“上門來”也可組織部長“上門去”。組織部門也是干部之家,當干部有想法、有心事、有委屈想要找組織訴說時,也要及時安排會面、接受約談,讓干部敞開心扉,講真話、講實話。

  用好面對面工作會談。通過民主生活會、“三會一課”、工作匯報等近距離接觸干部的機會,觀察干部對重大問題的思考,看其見識見解﹔觀察干部對群眾的感情,看其品質情懷﹔觀察干部對待名利的態度,看其境界格局﹔觀察干部處理復雜問題的過程和結果,看其能力水平,既看顯績又看潛績,既看優點又看缺點,既看優中之缺又看短中之長,切實給干部“畫好像”,做到提情知人、提人知情,知事識人。

  深入一線訪談懇談。群眾口碑是檢驗干部的試金石。干部干得好不好、平常表現怎麼樣,群眾看得最清楚、體會最真切、最有發言權。談心談話要延伸到基層、延伸到群眾,深入干部八小時外的朋友圈、生活圈,廣泛聽取“他管的”“他服務的”“他身邊的”知情者的意見建議,驗証平時對干部了解的情況,使“群眾公認”這把尺子不變形、不失真。

  講究方法真談深談。與干部談心談話,看似簡單,但要談好、談出成效,也要注意一定的方法與技巧,多採取拉家常、促膝談等方式,縮短組織與干部的心理距離,掏出干部的真心話,力爭見人見事見思想。日常談話注重了解情況,做到“三必清”,即班子運行中存在的問題必須摸清,干部思想、工作狀態以及個人訴求、家庭困難必須弄清,干部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必須搞清。任免談話突出思想引領,教育引導干部講政治、顧大局,正確對待個人進退留轉。提醒談話堅持治病救人,把紅臉出汗、“放狠話”與聽意見、促工作結合起來,及時扭緊思想的“閥門”。

  堅持原則性,增強干部工作的公信力。組織部門是黨的政治機關,組織工作是黨的政治工作。組織部門特別是組織部長必須講政治、顧大局、有原則,在經常性、近距離地廣泛接觸干部中,堅持工作交往原則和底線,無私心、零物質,理直氣壯、合情合理。

  堅持公道正派。公道正派是組工干部最基本的職業操守,也是組工干部最大的德。組織部長在與干部談心談話時,不能帶上關系和私利看人、戴上有色眼鏡看人、先入為主看人,要堅持公道正派,從鞏固我們黨長期執政地位的高度出發,從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出發,光明磊落、坦坦蕩蕩、剛直無私,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最大限度地盤活用好我們黨的核心執政資源。

  堅持平等真誠。干部都是黨的干部,不是某個人的家臣。無論職位高低,都應該保持人格上的平等。組織部長接觸干部,要態度真誠、語言真誠,堅持同志式的平等關系,真心實意與干部交心談心。不能自覺高人一等、居高臨下,給人冷冰冰的面孔。尤其是面對基層一線的黨員干部,更要與他們“坐到一條板凳上”,讓他們感到受尊重、被信任。要有容人容事的胸襟,見得了有個性的人、聽得進刺耳的話,多站在他人的角度考慮問題,注重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堅持嚴管厚愛。談心談話作為嚴管厚愛干部的重要手段,既要適時提醒,咬耳扯袖,讓干部知足知戒,也要關心關愛,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談出正能量。實踐中,一些勇於擔當、個性鮮明、有本事、不怕得罪人的干部難免會遭到非議和誤解,要敢於為他們撐腰鼓勁,切實做到為擔當者擔當。那些心系群眾、不事張揚、不跑不要的干部,那些因風氣不正長期受冷落卻始終堅守正道、扎實工作的干部,更要主動關心、大力支持。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