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王寧:加強正向激勵 提升干事創業精氣神

2017年03月28日13:2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加強正向激勵 提升干事創業精氣神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要加強正向激勵,更好地關心和愛護干部,調動和保護好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十三五”時期,加快福建發展的各項任務十分繁重。福建省委要認真貫徹中央要求,採取有效措施,更好地激勵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

  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我們感到,在新形勢下,提升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首先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打牢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應緊密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揚“滴水穿石、四下基層、馬上就辦”等好傳統、好作風,激發黨員干部堅定信念、奮發進取,迎難而上、積極作為。充分運用古田會議精神、谷文昌精神等紅色資源,加強黨性教育,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覺悟和思想境界。同時,針對新常態下一些干部能力不足的問題,開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實體經濟、脫貧攻堅等“十個專題”培訓,增強干部的專業化能力。

  注重一線考察干部。選人用人,就是“風向標”,用對一個人,就會樹起一面旗幟,激勵一片干部。必須堅持事業至上,突出重基層、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注重在項目建設、完成重大任務、應對重大事件等關鍵時刻考察干部、識別干部。干部在工作中,最能體現其政治水平、理論水平、工作能力、工作作風﹔在繁重的任務面前,能不能勇挑重擔,在關鍵時刻、危急關頭,能不能沖鋒在前,都是對干部綜合素質的直接檢驗。干部是不是講政治,是不是忠誠、干淨、擔當,也主要看這些方面。今年,我們將全面推行一線考察干部,以“項目競賽”“百日攻堅”為載體,引導干部在經濟建設、社會治理、生態文明建設、脫貧攻堅等工作中比學趕超、創先爭優,在基層的創新實踐中多發現好干部,多使用那些長期奮戰一線、扎根基層、勤勉敬業的干部﹔對表現差的干部,有針對性地進行談話提醒、批評教育。同時,充分發揮考察的透視、體檢功能,認真落實“凡提四必”要求,對有關反映及時查核處理,堅決防止“帶病提拔”。

  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干部就是干事。加強干部管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為干部干事創業營造良好環境,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鼓勵干部先行先試、大膽創新。我們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正在著手研究制定容錯糾錯機制,合理設置容錯界限,劃定容錯底線,規范認定程序,公正看待干部,及時為被誣告和誤解的干部澄清正名,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我們感到,看干部是失誤,還是違法違紀,有兩條很關鍵:一是個人不拿不佔,為公不為私,也沒有為自己的親朋好友謀利益﹔二是決策依法合規,經過科學論証、集體研究等必要程序,不是獨斷專行、盲目拍板、蠻干亂干。做到了這兩條,可以視為失誤。同時,應注重預防和避免犯錯,不把容錯糾錯作為規避程序的借口,不借容錯糾錯搞紀律“鬆綁”、作風“減壓”。

  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干部能上能下,有利於激發干部隊伍活力,促進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去年,我們結合換屆,調整了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204人,讓干部明白一個道理,組織上賦予的工作崗位,是為了更好地為黨和人民做事的,混日子、得過且過,那就得“下”。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落實中央關於推進干部能上能下的有關規定,進一步暢通“下”的渠道,規范“下”的程序,加大“下”的力度,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干部,採取調離崗位、改任非領導職務、免職、降職等方式予以調整。特別是對一些在工作中“不冷不熱、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的干部,對一些提拔之后干勁有所減退,甚至出現不團結、不守紀的干部,該教育的教育,該批評的批評,該“下”的堅決“下”,推動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和從政環境。同時,加強對“下”的干部的跟蹤管理,幫助他們卸下包袱、改進提高,體現組織的關心和愛護。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