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千陽:“五個三”規范“三會一課”

梁歡

2017年03月28日13:2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五個三”規范“三會一課”

  本報千陽訊 (通訊員 梁歡)為了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近年來,陝西千陽縣建立“三知曉三報備三留存三公開三抽查”的“五個三”工作機制,不斷規范“三會一課”,推進組織生活經常化制度化。

  充分准備確保實效,該縣要求會前黨支部利用黨務公開欄發布會議公告,及時將會議時間、會議地點、會議主題告知在家黨員,對年齡偏大、行動不便、外出務工的黨員,黨支部通過上門通知、電話、短信、微信、QQ群告知,確保支部每名黨員對會議時間、會議地點、會議主題“三知曉”,調動黨員參會的積極性﹔黨支部在會前2天通過書面形式將會議召開的時間、內容、方式向上級黨組織備案,征求上級黨組織意見,做到時間、內容、方式“三報備”,及時搭建上下溝通的橋梁,確保會議按時有效召開,實實在在解決1-2個問題,提升會議實效,使組織生活“明”起來。

  該縣注重資料留存並建立檔案。會中,黨支部確定專人根據會議內容據實記載會議時間、地點、參會人員、缺席人員、記錄人、會議主題、研究討論、投票表決等情況,填寫好會議記錄﹔同時利用手機、相機等設施留存好會議召開情況照片、視頻等影像資料﹔支部文書及時對支委會、黨員大會作出決議、講黨課、會議講話、投票表決、民主評議黨員等原始材料做好留存,做到會議記錄、影像資料、原始材料“三留存”,多層次豐富黨建工作內容,建立“三會一課”紀實檔案,方便隨時對會議決議、內容等進行核查,使組織生活“真”起來。

  及時公開促落實,該縣要求會后1天之內黨支部將支部研究形成的實施方案、支部決議在黨務公開欄進行公示,亮出任務、亮出職責﹔黨支部書記根據支部分工,細化工作措施,建立支委分工負責制,明確專人具體落實,黨支部指定專人跟蹤問效,隨時掌握各項工作進展,並定期將工作落實、進展和完成情況進行公示,做到工作安排、支部決議、落實情況“三公開”,接受黨員群眾監督,運用倒逼機制激發內生動力,促進支委會和支部黨員大會研究決定事項按時保質保量落實到位,避免“口頭落實”“文字落實”,使組織生活“實”起來。

  該縣通過隨機抽查確保“三會一課”質量。上級黨委根據各支部上報的“三會一課”時間,指派檢查組隨機深入會場查看會議是否按時召開、參會人數是否符合要求,查閱會議資料看組織程序是否到位、意見發表是否充分,現場提問黨員對決議是否同意、會議成效是否滿意,做到會議現場、會議資料、會議成效“三抽查”,隨時掌握了解基層落實情況,對程序不到位、資料不齊全、效果不明顯的下發整改通知書,責令重新召開,防止支部組織生活走過場、搞形式、以工作會代替黨員大會、會議混開等問題,確保“三會一課”組織實、內容詳、效果好,使組織生活“嚴”起來。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