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曾一春:切實提高考核評價的精准化科學化水平

2017年03月28日13:1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切實提高考核評價的精准化科學化水平

  全國組織部長會議提出,要把干部教育培訓、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管理監督、激勵懲戒有機銜接起來,形成從嚴治吏的完整工作鏈條。從實踐來看,考核評價在整個鏈條中發揮著重要的基礎性作用,必須在改革中深化、在深化中提升,不斷健全完善精准科學的考核評價機制。

  統籌考慮政治評價與業績評價,進一步增強考核評價的針對性。現在我們的考核評價,更多側重於業績考核,在政治考核上還缺少行之有效的措施和辦法。一涉及到政治評價,就是“政治堅定”“大局意識強”“與中央保持一致”等等,千篇一律,如出一轍,缺乏生動具體的佐証和描述。對政治方面的考核評價,不僅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最終看實際成效。要注重從對理論學習的態度、對人民群眾的態度、對工作事業的態度、對個人升遷的態度、對合作共事的態度中,考核領導班子的政治站位和領導干部的政治素質。當前,特別是要看“四個意識”樹得牢不牢,是否堅定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內蒙古作為邊疆民族地區,還要重點考核維護社會和諧、民族團結、邊疆安寧、生態良好等方面的具體表現和實際行動。

  統籌考慮總體判斷與個體畫像,進一步增強考核評價的精准性。一個班子有一個班子的情況,一個干部有一個干部的特點。現在一個突出的問題是,對班子的評價比較容易體現差異性,但對干部個人的評價往往模糊描述、千人一面,“粗看誰都像、細想不知誰”,使考核效果打了折扣。對領導干部進行精准“畫像”,既要注重在考核現場的“速寫”,又要注重精雕細琢的“素描”。這就需要我們在綜合研判上下功夫,有效整合實時信息、核實關鍵信息、挖掘隱蔽信息,既要看干部的主觀努力程度,又要看工作基礎和客觀條件﹔既要看發展成果,又要看發展成本和代價﹔既要看“看得見、摸得著”的顯績,又要看“打基礎、利長遠”的潛績,切實把干部的道德品質、能力修養、日常表現、工作實績、廉潔作風考實評准,真正勾勒出有血有肉、生動形象、一人一面的干部畫像。

  統籌考慮客觀要求與現實可能,進一步增強考核評價的操作性。考核評價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應該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黨建等各個領域內容,但並不代表幾個領域“均分天下”,也不代表事無巨細、面面俱到,而是要充分考慮現實可能性,堅持精准、到位、管用,做到指標設置上“可考”,具體操作上“能考”。一方面,要合理確定考核內容,把握好全面考核與突出重點的關系。內蒙古第十次黨代會提出了守住三條底線、促進“五化”協同等目標任務,要把這些具有牽引性、代表性的重要工作列入考核,精簡那些常規性、易完成的考核指標,力求刪繁就簡、便於操作。另一方面,要改進完善考核方法,堅持靜態分析與動態考察相結合、面上了解與點上印証相結合、定性評價與定量比對相結合、“期末考試”與“平時測驗”相結合,切實把班子考准、干部考真、業績考實。

  統籌考慮干事導向與用人導向,進一步增強考核評價的實效性。考核的意義全在於運用,考而不用,不如不考。現在一些地區的考核評價,之所以公信力不強,很重要的一點是考核結果運用不夠充分,與干部使用、獎懲沒能有效銜接起來。要把考核結果運用到干部教育管理中去,健全完善反饋、排名、通報制度,特別是對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咬耳朵、扯袖子,該提醒的提醒、該教育的教育、該批評的批評。要運用到干部激勵懲戒中去,將考核結果與干部評先評優挂鉤,與干部績效獎勵挂鉤,與干部追責問責挂鉤,真正給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加壓力、增動力、添活力。要運用到干部選拔任用中去,對德才兼備、實績突出的優先提拔重用,對為官不正、為官不為、為官亂為的進行組織調整和處理,切實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環境,為建設現代化內蒙古、打造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提供堅強保証。

(責編:秦華、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