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要有敬畏群眾之心

2017年03月28日10: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我們的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的領導干部要常懷敬畏之心,實實在在地從心理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融入群眾、行動上幫扶群眾,才能履好職盡好責,不辱使命,不負擔當。

敬畏群眾,才能真心尊重群眾。人民群眾在歷史長河中,創造了璀璨的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是歷史的創造者。尊重群眾、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的初心,使我們黨經受住各種磨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從陝北的黃土高原到春之南國,習近平總書記常懷敬畏群眾之心,視群眾為父母,拜群眾為師,時刻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一心一意為群眾謀福祉。現實中,一些干部卻無視群眾,高高在上,在群眾面前優越感爆棚,群眾來辦事嫌麻煩,聽取群眾意見是“聽而不取”,制定政策時“替民做主”,甚至毫無顧忌地傷害群眾利益,最終走上犯罪道路自生自滅。干部隻有真正尊重群眾,群眾才會認同干部,真心擁護干部,支持干部的工作,內生的動力才能調動起來。

敬畏群眾,才能真誠關心群眾。毛澤東同志有“三怕”,怕淚,怕血,怕喊饒命。試想,他老人家浴血疆場幾十年,領導革命一輩子,怕過誰?其實,他最怕的就是群眾的眼淚,群眾的鮮血,群眾的苦難呻吟。因為這種敬畏,才有了主動去了解群眾疾苦的自覺,真誠去關心群眾的情懷和一輩子為群眾服務的殫精竭慮。現實中,有些干部把關心群眾疾苦挂在口上,拋在腦后,下鄉調研蜻蜓點水,走走逛逛,做做樣子,擺擺姿態,而不去主動走近群眾,與群眾聊家常裡短,噓寒問暖,群眾親近不了。有的干部去聽了,但“走身”不“走心”,對群眾的問題一問三不知,回答不上來,解決不了。究其原因,是這些干部沒有敬畏群眾,不把群眾當回事,自然也就不會有真心。干部牢記“群眾利益無小事”,對群眾的冷暖疾苦感同身受,滿懷真情、熱情和激情面對群眾,當作自己的親人,以心換心、以情換情,才能被群眾認可。

敬畏群眾,才能真摯服務群眾。為群眾辦好事,解難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焦裕祿敬畏群眾,把群眾的冷暖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把生死置之度外,以重病之軀,夙夜匪懈地為蘭考人民奔波、操勞,與群眾結下深厚的血肉之情。而我們一些干部,在為群眾辦事中,一碰到困難問題就逃避推諉,怕惹麻煩、怕得罪人,缺乏擔當精神,本來群眾的事情用點力是可以解決,但能拖則拖,能慢則慢。這違背了黨性、背離了宗旨、更是失職。真摯服務群眾就要有啃“硬骨頭”的精神和勇氣,善於從實踐中摸索方法,具備“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過硬本領,能夠在復雜問題、艱難險阻中披荊斬棘,再難再苦再累不退縮不懈怠,善干善成,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雲南劍川黨建雲平台供稿——趙瓊)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