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組工干部需做到“四學合一”

2017年03月28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目前,在組工干部中或多或少存在著不想學、不願學、不會學的問題,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組工干部自身素質的進一步提升,推動組工干部學習落到實處,筆者認為需做到“四學合一”:

一是帶著問題學,促進學以致用。要緊扣自身科室業務工作,樹立問題導向,進行“點餐化”學習。通過分管領導出題、科長定題、個人選題,實現精准找題﹔通過個人述題、科長點題、分管領導評題,實現科學解題,讓組工干部帶著問題去學,集中精力針對所選問題進行“定點爆破”,進一步加深個人對組工業務知識的理解,在不斷破題中感受到學習樂趣。同時注重從發現問題中提煉學習點,加以分類梳理匯編,再把學到的新知識運用到具體工作中,做到理論與實踐相互交融。

二是分層分類學,增加知識積累。要根據組工干部個人特點與需求,科學劃分不同的層次和類別,採用“小班化”學習。按職務層次將組工干部分為科室科長、科室副科長、組織員三類,按照三個類別,定期分類開展業務交流,促進相互學習提高﹔根據各科室業務分類,組織開展分管領導領學、科室內部研學、個人拜師點學等方式,確保業務知識必須學,熱點知識一定學,對工作有幫助的知識選擇學。做到本職業務精、相關業務通、其他業務懂。

三是交流互動學,提升綜合素質。要按照各科室的專業內容不同,實行“交互化”學習。分期分批組織科室科長、副科長到市級組織部門學,到兄弟縣區學,到先進地區組織部門學,學習對口科室的先進做法、有效經驗。同時建立學習導師制,定期邀請組織部老領導、上級組織部門處室領導等對部各專業科室成員進行專題培訓,傳道授業,在交流互動學習中不斷提升組工干部隊伍的綜合素質。

四是完善機制學,確保落到實處。要進一步完善現有學習機制,實現“制度化”學習。建立述學、評學等學習考核獎懲機制,把組工干部的學習納入科室年度述職報告范圍,不斷強化學習的約束力,倒逼學習的主動性。不斷創新學習的多元機制,不定期採取競賽、演講、交流研討、培訓等多種形式,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同時要建立學習寬容機制,對在學習中敢於亮短的同志要給予關愛和幫助,保護學習的持續性,真正使組工干部想學、願學、會學,確保學習落到實處。

(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黨建雲平台供稿——陳辰)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