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鐵還需自身硬:組工干部當有“四度”

2017年03月28日10: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曾提出“打鐵還需自身硬”。組織部門作為黨員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干的就是“打鐵”的活兒,但是組工干部自己也要常常“打打”自己,讓自身過得硬。

要有對黨忠誠的硬度。組織部門是黨的政治機關,政治堅定、對黨忠誠可靠是對組工干部第一的要求,對黨忠誠是組織部門獨具特質的精神品格。在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中,組工干部必須高揚對黨忠誠這面旗幟,並把對黨忠誠作為自身前進的動力和指路燈。作為組工干部,必須對黨是絕對的、不摻任何雜質的忠誠。不具備這一點,就不配做一名組工干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組工干部要為之奮斗的畢生追求。我們是黨的人,所以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堅定地貫徹落實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繃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有公道正派的力度。公道正派,是黨和人民對組織工作的一貫要求,是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為人之道,正氣之源。古人雲:“心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沒有公道之心,就不可能有公道正派之舉。隻有公天下之心,才能舉天下之賢。隻有以公道正派為標杆,甘為人梯、無私奉獻,才能做到正派用人,用正派的人。公道正派是組織工作的生命線,是組織部門的核心價值理念。每位組工干部要傳承組織部門的良好“家風”,主動在“嚴教”上下功夫,學有所得、心有所悟,每天補充精神之鈣。要遵守組織部門的嚴厲“家法”,主動在“嚴規”上下功夫,言有戒律、行有戒尺,每天繃緊規矩之弦。用為民、務實、清廉的新風,感染人、凝聚人、帶動人。

要有履職盡責的精度。履職盡責是組工干部的本分,盡職守、勇作為是一種境界,達到這種境界,必須在位有責,立責有心,精心謀事,潛心干事,專心做事,真正有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組織工作是一門科學,需要很強的專業素養和能力,每位組工干部需練就“打鐵還需自身硬”的高度自覺,把“高看一眼”變成“技高一籌”工作能力,努力做到政策熟、“人頭”熟、情況熟,不斷提高識人用人的本領和集聚人才的能力和水平。我們對待工作要充滿激情,要時刻保持一顆開拓進取的心,敢於在工作中創新,積極主動,勇於爭先進位。用自覺的行動來詮釋職責與本色,爭當履職盡責的表率。

要有干淨干事的純度。“干淨”和“干事”是黨員干部的兩面鏡子。干淨,就是要干干淨淨為人、堂堂正正做人、正正經經做事,以無私品格和高尚情操贏得百姓贊譽﹔干事,就是要做事,就是要把認認真真盡職、踏踏實實做事作為天職。組工干部要時常照照這兩面鏡子,堅守干淨干事的廉政底線,要在干淨中干事,在干事中干淨。作為一名組工干部,要在思想上、生活中保持干淨。管住嘴,不該問的堅決不問,不該說的堅決不說﹔管好腿,不該去的地方堅決不去﹔管住手,不該拿的堅決不拿﹔管好身邊人,時常敲警鐘。要在“金錢、物質、美色”面前始終牢記自己是一名人民公仆,時刻牢記為人民服務的使命,禁得住誘惑,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做到自尊自愛,擇善而行。

(遼寧省黑山縣黨建雲平台供稿——於爽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