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過好組織生活 匯聚正氣能量

2017年03月28日10: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部分基層黨組織出現了組織生活出娛樂化、庸俗化、平淡化、隨意化等不良勢頭,組織部門對此應當引起重視,多措並舉,強化引導,讓組織生活成為傳播時代正能量的重要平台。

創新載體。針對一些黨支部空洞、機械、說教式的學習教育模式,應當指導其改進學習手段,增加學習內容,使學習更受歡迎、富有吸引力。要改進黨校培訓方式,組織專業團隊結合時代發展步伐,精心編寫黨員教育精品教材,開發黨員教育精品課程。要發揮信息化手段,通過搭建網站論壇、微博微信、QQ群、短信等交流平台,推行黨員在線學習,實現黨員學習立體化、全覆蓋。

規范行為。黨內組織生活要保持純潔,就應剎住黨內不良作風,著力規范黨員行為。要減少無意義的表面活動,把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在謀發展、保民生、促和諧、抓落實上。黨員干部在過黨內組織生活時,要自覺抵制人情干擾,拒絕金錢誘惑,秉公用權,堅持原則,不拿原則做交易、換人情,切實做到不為情困、不為利惑。

關愛幫扶。黨內組織生活質量如何,關鍵在於人情味濃不濃。健全黨內關愛幫扶機制,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政治關懷、思想關懷、精神關懷和生活關懷,同志之間彼此關心愛護,多一些人情味,歷來就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具體說來,要建立完善困難黨員“民生檔案”,落實困難黨員慰問幫扶激勵制度。堅持因人而異幫扶原則,對創業無技術的困難黨員加大技能培訓力度﹔對創業無資金的困難黨員提供免息創業致富基金﹔對年老多病的困難黨員長期提供醫療救助。建立黨員干部一對一結對談話制度,經常了解黨員思想動態和實際困難,主動解難題、做實事。各項機制的落實,均要明確專人幫扶跟進。

注重監管。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驅邪氣除病症,保持黨內生活健康,就應加大黨內監督懲處力度。通過健全質詢、問責、誡勉等制度,加大對主要黨員領導干部、關鍵崗位黨員的監督。不斷整合黨內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力量,增強監督合力。切實改進巡視方式,加大巡視力度,擴大巡視覆蓋面,提高巡視震懾力。堅持出重拳、用重典,加大對黨員違紀行為懲處力度,提高黨員違紀成本。真正讓黨員干部不想違紀、不敢違紀、不易違紀,為組織生活營造風清氣正的環境。

(雲南省大理市黨建雲平台供稿——王正明 楊學泓)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