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平陽:嚴把“三關”構建干部負面信息庫

2017年03月28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浙江省平陽縣創新干部監督機制,著力抓好干部負面信息庫建設,通過多渠道收集信息、全面分析研判、深入調查核實、嚴格監督管理等舉措,把干部監督和干部考察的功夫下在平時,有效筑起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防火牆”。

拓寬干部監督渠道,把好信息來源關。健全完善干部監督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建立與紀檢、公檢法、信訪、審計等部門的定期信息溝通機制,並建立干部監督聯絡員隊伍,通過日常走訪了解,著重開展“三問兩看”,重點掌握干部在生活圈、社交圈的表現,多渠道掌握干部真實負面信息。完善干部“負面信息”收集報送制度。各單位聯絡員每月向組織部書面上報一次,發現嚴重影響干部的負面信息及時上報﹔綜合運用談心談話、年度考核、述職述廉、民主測評、參加民主生活會和巡視等途徑了解干部,收集匯總各條線上干部的負面信息並加以分析﹔完善信訪舉報處置機制,建立健全12380信息舉報管理系統,構建信件、電話、短信、網絡四位一體監督體系,優化處置流程,實現信息收集全覆蓋。建立科級領導干部個人事項即時報告制度,明確要求科級領導干部在年度集中報告后,凡遇到婚姻變化、因私出國(境)等情況,都要在30天內上報,有效掌握干部信息。到目前為止,平陽縣共收集223名干部235條負面信息。

規范分析研判制度,把好信息管理關。為確保數據的真實有效,從嚴制定實施干部監督信息分析研判制度。加強對干部來信來電來訪、個人報告事項、完成重點工作表現情況的專題分析,組織部門加強與紀檢監察、公檢法、審計等部門的經常性聯系,對干部的各項負面信息進行認真、細致、全面的核實,通過集體會診及時發現、隨時更新和准確定位“帶病症狀”。抓好干部負面信息庫管理,實行專機專用、專人維護、定崗定責,確保信息不泄密﹔實行動態管理,定期梳理信息庫,剔除無效信息,逐步修正、充實負面信息﹔實行分類管理,按照“一人一檔”的要求,將負面信息按照內容分為6大類:立案調查、信訪舉報、黨紀政紀處分、廉潔紀律、群眾紀律、生活紀律,反應干部的不同“帶病”症狀。

加強常態化監督,把好信息運用關。強化日常監督,對有負面信息的干部及時談話提醒,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讓干部“少生病”“不生病”。自信息庫建立以來,已先后對58名領導干部進行組織談話,對14名領導干部進行函詢。注重關口前移,從源頭上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在干部考察考核中,事先對照負面信息庫進行信息篩選,對有關負面信息未有結論的干部,提交考察考核組進一步調查核實。健全干部選任“放下”機制,經仔細甄別,綜合分析研判,對有疑症沒有調查清楚的,或有具體負面信息影響提拔選用的干部,“一律不上會”,絕不勉強配、將就上。在最近一次鄉鎮干部調整中,依據干部負面信息庫進行信息快速篩選,發現有3位干部受到處分影響期滿后擬重新提拔任用的情況,及時派人深入調查了解並向市委組織部報告,最終1人被否決,取消考察對象資格,有效堵塞了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制度漏洞。

(平陽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