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破解領導干部考核難題需完善三套機制

2017年03月28日09: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進一步增強干部隊伍活力,提升干部隊伍管理水平,針對干部考核時群眾參與度不高、過程控制力不強、考核意見單一等難題,組織部門應積極探索,建立完善公開述職機制、動態考核機制和部門聯動機制,全面加強干部考核力度。

公開述職,破解群眾參與度不高的難題。對領導干部在推動地域經濟發展、促進城市化進程、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數等方面的考核,群眾最有發言權。組織部門要將領導干部述職述廉述法報告,通過門戶網站等公共媒體讓領導干部面向社會公眾述職,設立監督舉報電話,主動接受社會公眾評議。同時,在干部述職過程中,增加答辯環節,變單向述職為雙向互動,領導干部除面向系統內干部群眾口頭述職外,還要現場接受系統外干部群眾的提問和質詢,領導干部與群眾交流互動平台的建立,進一步拓寬群眾對干部的了解渠道,提高群眾對干部考評工作的滿意度。

動態考核,破解過程控制力不強的難題。以往對領導干部的考核中,普遍存在重年度考核,輕日常動態考核的現象,這就帶來了考核的片面性,針對這一情況,組織部門要改變年終考核的單一考評方式,注重考評領導干部在重大事件中和關鍵時刻的表現。在做好年度定期考核的同時,將干部考察工作與后備干部管理、重點工作推進及基層調研活動相結合,不斷加大動態考核力度。對促進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重點工作,增加實地考察環節,對可量化考評指標進行實地確認和具體分析,有效防止虛報成績和考評結果的片面性。

部門聯動,破解考核意見單一的難題。對干部實績認定,往往是依靠組織部門一家單位進行考核,不能全面的了解干部成績。在對干部考評時,要注重聯合相關職能部門進行實績認定。日常考評中,結合市委中心工作,組織發改委、農工辦、財政局、建設局等機關職能部門對干部工作實績進行實地考察確認,形成實績綜合分析報告﹔年終考評時,聯合紀委、政法委等組成考評組,按照“德、能、勤、績、廉、法”的整體要求進行測評考評,通過部門聯動,加大考核力度,促進干部管理。

(李雪)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