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必須時刻繃緊公正選人准繩

陳國棟

2017年03月28日09: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為黨的事業筑基石,為人民的福祉薦賢良,必須每時每刻繃緊公正選人准繩,以公正之人公正之辦法,選出忠誠干淨擔當之人。

實踐是最好的老師。十八大以來,一些地方查處的“塌方式腐敗”,還有一些地方出現的集體拉票賄選表明,一旦選人用人關口被腐敗分子突破,公正公平的原則被潛規則所干擾,好干部的干事創業激情就會被嚴重挫傷。而且,如果這種趨勢得不到遏制,一些干部還會被壞的風氣所挾裹,參與到其中,進而形成劣幣驅良幣的逆淘汰,這隻會讓黨的事業和人民的福祉遭受更大的損失。正因為如此,中央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才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堅決擁護。在選人用人領域,360度的全方位考察識別、選任過程的痕跡化管理、伴隨終身的責任追究等舉措的實施,也體現了中央從嚴治吏從嚴管干部的決心。那麼,在這樣一種嚴管嚴治的大背景下,為什麼各級還要一再強調組織部門組工干部要特別公正?這說明,歷史和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公正選人的准繩一刻也不能鬆懈。

要提升公正選人的能力。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干部考察不能一“考”定終生。平時對干部不作深入了解,等到用人時集中組織投票、集中開展座談,在一定范圍內進行了解,這樣即便程序很完備,但卻很難聽到不同聲音,就可能出現干部考察材料 “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現象,考察的結論也很難對接用當適任的要求和標准。要選好人用好人,必須在考察中做足功夫,真正拿出時間來,經常性、有原則的接觸干部,寓監督於日常考察了解之中,以了考察了解來促進日常管理,通過立體式識別干部,全面歷史辯証地評價干部,進而真正提升公正識人用人的能力。

要增強公正選人的效果。一葉障目,隻看眼前,就會造成“由少數人選少數人”的局面。發現干部選拔干部,不僅要看到身邊的、視線范圍內的干部的辛勞,更要走出機關,到那些邊遠貧困地區、矛盾多發地區,到平時視線覆蓋不到的地方,查民意、聽民聲、識干部,達到集思廣益的效果。對那些少說多干、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的干部,要主動關注,深入了解,合理使用﹔對那些敢於擔當的干部多理解支持,為那些遭受不公待遇的干部仗義執言,努力營造“個人埋頭干事、業績群眾公認、進步組織關心”的政治生態。

要強化公正選人的要求。愛禾者必去稗,愛賢者必去邪。落實公正的要求,不僅要讓能吃苦、能干事、能擔當者脫穎而出,還要讓一些為官不為者、投機鑽營者、跑官要官者無處遁形。要善於在和干部交心談心中聽出弦外之音,不能隻聽不問,隻聽不思,更不能隻聽不管﹔要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對干部進行監督,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要及時查實並堅決予以糾正,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干部堅決予以調整,真正做到激揚正氣,傳播清風。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必須以公正的選人用人導向廣泛凝心聚力。謀劃部署公正在先,執行程序公正為要,落實要求一視同仁,不分親疏遠近,不講門第背景,始終把公平公正的要求落到實處,我們的事業就會充滿生機活力。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