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正本清源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2017年03月28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觀念是行為的先導。正確的意識是一個人行為得以規范的前提條件。

十八屆六中全會以來,黨中央高屋建瓴,結合當下實際,提出了“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的理論。“四個意識”的提出,成為新的治國理政的指導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的思想結晶和寶貴經驗,也成為了今后全國人民特別是黨員干部行為舉止的具體指導。

我們的行動要符合規矩,就要認清“四個意識”的題中之義。

“政治意識”實際上是路線問題。時至今日,全國上下進入了全面發展的良好局面,追根溯源,是我們堅持在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披荊斬棘,努力奮斗取得的成果。無數事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翻開歷史的書頁,正是中國共產黨審時度勢,在民族被壓迫的困境中領導全國人民做出正確選擇,才在民族解放,國家發展的斗爭中探索出復興中華民族的科學之路。所以,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就是要堅定不移地圍繞在黨中央周圍,信心十足地走社會主義道路,高揚社會主義旗幟,不斷把社會主義建設的各項工作推向前進。牢固樹立“政治意識”,選對了方向,走准了道路,我們的事業才能避免南轅北轍,才能蒸蒸日上。

“大局意識”就是一切工作要有整體性。“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大局是站在全局和整體的高度對所有工作進行全盤性謀劃的宏觀戰略,對局部工作具有統籌性作用,這就需要基層組織和個人要有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主動靠近大局的精神,避免在工作中出現另起爐灶的不合理現象。所謂“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兩耳塞豆不聞雷霆”,如果旁逸斜出,虯枝亂長,勢必分散主干的養料吸收,到頭來隻能是干死枝枯。從“農村包圍城市”戰略的成功經驗,到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巨大勝利,再到改革開放的矚目成就,直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構建,中國共產黨始終站在國家、民族、社會的高度對各項工作進行整體布局,指引全國人民穩扎穩打,步步為營,實現了中華民族從“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被動挨打到人民當家作主的翻身。無數事實証明,隻有以全局的思維統籌局部,將細枝末節的工作統歸到全局中來,我們的事業才能取得預期效果。所以大局面前,要摒棄個人利益,避免單打獨斗,以團結協作的精神為黨和人民的利益積極工作,以實現協調發展,全面發展的目的。

“核心意識”實際上是確認我們事業的領導集體的問題。蛇無頭不行,人無頭不動。如果缺少了領導集體,所有工作都將是一盤散沙,毫無意義可言。北洋軍閥時期,南北軍閥各懷鬼胎,整個中國陷入風雨如晦的境地,國民黨各個派系各自為戰,對日戰爭中往往出現兵敗如山倒的現象,究其原因,就是沒有一個統一的領導集體。反觀中國共產黨,卻在不斷的實踐中調動一切能調動的力量團結奮戰,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了一次又一次的飛躍。歷史和現實都毫無爭議地証明,中國共產黨凝結了中華民族的集體智慧,在不斷的歷練中成為了中華民族復興大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牢固樹立“核心意識”,就是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維護黨中央權威,擁護黨中央決策,將黨中央的核心凝聚力充分輻射到社會工作的各個領域,畫出一個又一個的同心圓,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事業的五彩華章。

“看齊意識”實際上是行動指南。“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回看歷史,王明的左傾冒險主義錯誤,陳獨秀的右傾投降主義錯誤,最終都釀成了嚴重后果,其原因就是沒有與黨中央保持一致性。由此足以見得“看齊意識”的重要性。從中我們也深刻認識到,一切向黨看,一心向中央,全國上下凝心聚力,才能形成四海八荒的戰斗力,才能在攻堅克難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牢固樹立“看齊意識”,就是我們的一切行動都必須要與中央的精神保持高度的一致性。中央的的政策、方針要落地生根,造福於民,就需要基層組織和人員結合實際不折不扣地加以執行。

當前,全國上下正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加緊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而努力奮斗,全國人民尤其是黨員干部務必與黨中央保持思想上的高度一致,專心齊步走,努力加油干,才能高揚社會主義的大旗,才能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加全面的福祉。

(雲南富民黨建雲平台——張邁 張發春)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