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安徽馬鞍山整合資源加強區域黨建 :讓群眾感受到身邊的黨組織

記者  韓俊杰

2017年03月2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前投訴是物業讓找社區,社區又讓找物業。沒想到這次投訴后,不僅物業維修人員來了,還有物業公司和社區的黨組織書記,經過協商很快就把問題解決了。”家住安徽馬鞍山市花山區西湖花園社區的劉安洲,去年因樓棟下水道堵塞,家裡的地板被浸泡,原本又急又氣的他,因為社區聯合黨委上門服務,很快轉怒為喜。

  原來,西湖花園社區將轄區12家企事業單位、17家非公企業黨組織黨員納入聯合黨委,讓多元主體參與到社區治理中。“通過建立區域黨建組織聯建、事務聯商、黨員聯管、活動聯動、品牌聯創體系,有效解決了同轄區內黨組織條塊分割嚴重、溝通協商機制欠缺等問題,提升了黨組織的服務能力。”馬鞍山市委書記魏堯說。

  “我們去結對社區開展志願活動可不是走過場的,每年去幾次、干了什麼、成效如何,都會反饋到單位來。”市環保局黨員志願者徐丹丹說,橫江社區黨委會為每名志願者記錄“成績單”,作為志願者們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據之一。而市環保局每年的干部考核評議,橫江社區也是“測評者”之一。

  “區域化黨建的生命力大小,關鍵就是要看區域黨組織的整合協商能力,和能否將隸屬於不同系統、掌握不同資源、聯系鬆散的黨組織,聯結為緊密型的黨建共同體。”馬鞍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煒說。

  2015年以來,馬鞍山各級在職黨員干部提拔使用、評先評優到社區征求意見近萬人次。去年,縣區黨委換屆期間,考察組同樣征求了所有候選人居住地社區黨組織的意見。

  開展區域化黨建,離不開黨員的參與。馬鞍山對2.53萬名社區黨員檔案進行規范管理,在社區黨建中推行“居民黨員直管、退休黨員共管、困難群眾托管、失業黨員跟管、流動黨員協管、在職黨員雙管”的“六管”模式,有效解決黨員關系“空挂”、多頭管理、流動頻繁的問題。目前,馬鞍山106個社區已全部建了大黨委,業委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負責人均擔任黨委委員。

  為實現功能互補,馬鞍山還採取社區+商圈市場、社區+駐區單位等模式,組建了74個“社企互動型”“產業聯建型”“社校共建型”聯合黨委,幫助10個軟弱渙散社區黨組織實現了達標升級,培育新興黨組織102個。

  在黨建共同體內,馬鞍山推廣建立區域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區域共建理事會等平台,定期召開會議,通過民主協商的辦法,把轄區內各類黨組織聯結起來,做到信息共通、陣地聯用、活動合辦,共同做好社區事務。

  東苑社區服務中心的“快樂四點半”公益輔導學校內,遠遠就能聽到孩子們的歡聲笑語。2012年,東苑社區建立聯合黨委,黨委成員有安徽工業大學、東苑小學等,共同辦起了這所學校。社區引入安工大在校黨員學生開展公益輔導,每天下午到東苑小學接雙職工家長的子女上學。“一個輔導學校看似簡單,卻牽涉多方力量,隻有眾籌資源,才能讓這個課堂持久發展。”東苑社區黨總支書記方寶說,因為填補了孩子放學至家長下班這個空當,被很多居民稱為孩子們的“幸福樂園”。

  為社區居民聯系義診、與干洗店聯系為困難老人提供低償洗衣服務、為特殊人群提供愛心餐,隨著聯合黨委成員的擴大,一件件溫暖社區群眾的小事落到了實處。“有困難,找社區大管家”,正在成為越來越多社區居民的共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8日 18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