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員論壇:“三會一課”怎能要誤工費

2017年03月2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服務群眾得主動而為

  湖北武漢  王青玲

  工地停工半年多,延伸到人行道的外圍腳手架破裂生鏽,長期無人維護,周邊居民每每經過都提心吊膽,一連投訴到建管站、城管部門,都遭部門“撇清責任”,終於找到負責單位——安監部門,卻遲遲得不到回復,得到了回復又看不到問題有任何改善。媒體近期曝光的這一則案例,讀來頗讓人感慨。

  百姓之事無小事,更何況是有著安全隱患的施工現場管理。面對群眾的反映,相關部門撇清責任時“門兒清”,解決問題卻“沒動靜”,依然“老樣子”辦事,而不懂得“動腦筋”破題。看似職責劃分得“有理”,實則是給懶政作風找“歪理”。

  為什麼一個事情,多個部門聽上去都有責任,但落實起來一個也不見效果,一個重要原因是主動性不夠。工作要科學務實,不能干喊口號,搞形式主義。如果遇到問題,各個部門都能守好責任田,第一時間想辦法解決好職責范圍內的事情,就會產生“1+1>2”的效應,反之就是無人問津的局面。執行力體現的是“馬上就辦”的工作作風,這就要求黨員干部在工作中注重實干,敢於擔當負責,敢於突破創新,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換取百姓的滿意。

  

  “三會一課”怎能要誤工費

  雲南姚安   李文森

  近日,一位村支書訴苦,“現在村書記不好當,連開展‘三會一課’都要給黨員誤工費”。聽聞此語,讓人深思。

  眾所周知,“三會一課”是黨員的權利也是義務,是黨員黨性的最基本要求。黨員的務工補貼看似小事,可折射出一些基層黨員黨性觀念不足、基層黨支部組織弱化的問題。基層黨支部連“三會一課”這樣最基本的制度都難以規范執行,甚至連開展黨員活動都需要物質支撐,又何談凝聚力、戰斗力?

  近年來,由於經濟思潮沖擊、外出務工等影響,農村黨支部 “三會一課”開展出現困難。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從小事做起,規范黨員的行為准則,錘煉黨員黨性,建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特別是對貧困地區的廣大農村而言,脫貧攻堅成為第一要務,必須充分發揮黨組織作用。應該把“三會一課”參加情況作為合格黨員的一項標准抓緊抓實,讓黨員在其中提高黨性修養,學習領會中央有關扶貧的新精神和新政策,增強每個黨員帶頭致富的本領。同時,也促進黨員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艱苦奮斗,團結群眾,攻堅克難,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帶領群眾發展致富。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8日 18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