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侯金知:在片警崗位上堅守初心(先鋒足印)

記者  劉  峰

2017年03月2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侯金知在工作中。
  資料圖片

  2月11日,寧夏銀川市金鳳區閱海萬家警務室內,黨員片警侯金知正在與前來取經的興慶區麗景社區工作人員劉宜討論微課堂直播間的制作方法。劉宜通過微信打開侯金知的微課堂直播間,PPT圖片、文字介紹、語音講述,多種形式的微課堂已開講10節,吸引了千余人次“圍觀”。有不少網友留言道“厲害了,我的人民警察”!

  今年32歲的侯金知,早在2003年就加入銀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隊,2009年從特警隊調出后,她不願守著辦公室做戶籍警,主動請纓去一線當片警。“剛來的時候天天騎著車子走訪,聯絡200多名群眾組成小區間安保盲點的巡邏隊。雖然苦點累點,但找到了作為警察保護群眾的用武之地,更找到了作為共產黨員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侯金知說。

  閱海萬家社區人口多、網點多、重點部位多,警力少,管理服務難度大,侯金知深感傳統的社區警務工作模式已遠遠不能適應大數據時代人們對平安的需求,為此,她在2015年創建了“互聯網+微警務”的工作模式。

  通過調查走訪和重點摸排,侯金知先后按照小區、學校、出租房、建筑工地等陸續建立了17個微信群和11個QQ群,並自創“二維碼”警民聯系卡張貼在小區、商店門口和宣傳欄等處。轄區內6個居民小區、300個商業網點、32129名居民,都能通過互聯網與她交流,反映各自遇到的問題。

  每天早晨7點,侯金知的兩部手機准時“忙碌”起來。她起床第一件事是將前一天收集到的信息,作為溫馨提示分別發送到各群中:針對商戶群發送金融防騙案例和常識,針對學校群發送校內校外安全提示,針對居民群發送室內安全警示,等等。而關於居民們的反映和提問,她一天要回復五六百條信息。

  警力有限,民力無限。侯金知說,有了微信平台,她的治安巡查任務減輕不少,每個小區的樓棟長都加入到了治安微平台,讓每一個單元、每一棟樓的治安情況,都集中在侯金知一部小小的手機上。居民們成了治安微平台的“千裡眼”,讓違法犯罪分子無處遁跡。

  一天深夜,居民劉先生給侯金知發來一條微信:“片警小侯,A區15號樓下發現一住戶車窗未關。”侯金知回復后,立即出門,一邊趕往車輛停靠點,一邊聯系車主。待車主趕回家已是次日凌晨,而侯金知足足等了近3個小時。看到在秋夜中站立的小侯,車主感動地說,“對不起,讓你這個女娃娃操心了。”

  “通過指尖上的‘新法寶’,閱海萬家社區實現了治安管理、安全檢查、服務群眾等警務工作的高效便捷、全覆蓋。”金鳳區區長趙慧勇說,侯金知利用互聯網,使社區警務室成為受廣大居民群眾歡迎的網上便民服務“微警務”。

  年逾古稀的段大爺第一次接觸侯金知是為了給不幸去世的老伴銷戶口。“這姑娘見我精神狀態不好,便主動拉著我的手,問長問短,聊得我心裡暖烘烘的。”隨后,段大爺在侯金知的指導下,學會並加入了微信群。“現在我身邊的人都在群裡,入戶、開証明、辦手續之類的事兒都找小侯。”段大爺和身邊的老伙計都夸這個姑娘手腳勤,腦筋活、心實誠。

  “每次聽到大家夸我,看到有居民在群裡給我點贊,我就覺得特別滿足。正是這些溫暖鼓勵,讓我有了更多的動力。”侯金知說。對於未來,她期待建立警務服務雲平台,為群眾開通警務APP,讓群眾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務。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8日 1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