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黨員干部要有良好“精氣神”

2017年03月27日09: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鄧小平曾經說過:“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子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作為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更需要有這樣一種敢闖敢干、勇於擔當、不甘落后的“精氣神”。

深入基層接地氣。“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房子漏不漏,住戶最知道,政策好不好,百姓最清楚。黨的事業根基在基層,關鍵在干部。“接地氣”既是優秀黨員干部的必備素質,也是對轉作風、干實事的切實要求。如果整天隻跟電腦和文字材料打交道,很少接觸基層、接觸實踐,就難免理論脫離實際。黨員干部隻有在感情上、工作上、方式上貼近群眾,真正把群眾當家人、把群眾反映的問題當家事、把服務群眾的工作當家業,多下基層、真下基層、樂下基層,從解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入手,能真正了解群眾的所需所求,所盼所怨,才能得到群眾的信任和支持。隻有敢於、樂於、善於“接地氣”,在基層實踐中增強黨性、改進作風、磨練意志、增長才干,自己才會有底氣、長靈氣,才能更靠譜。

敢於擔當提底氣。敢於擔當是黨員干部必須具備的政治品格和基本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並將“敢於擔當”作為好干部“五條標准”之一。敢於擔當,就是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困難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險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敢於擔當需要勇氣,需要奉獻,需要智慧,更需要實力。黨員干部無論何時何事何地,都要把擔當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把心思用在干事業上,把精力用在抓工作上,勇於面對矛盾和問題。要不斷堅定勇於擔當的理想信念,提升能夠擔當的能力,增強敢於擔當的底氣,自己才能有擔當、能擔當、敢擔當,才能在服務群眾中取得好成績。

清正廉潔揚正氣。名吏包拯在《書端州郡齋壁》裡寫道“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秀干終成棟,精鋼不作鉤。倉充鼠雀喜,草盡狐兔愁。史冊有遺訓,毋貽來者羞。”古人尚且作出清正廉明的表率,作為新時期的黨員干部,更要堅守做人為官的底線,給自己念好“緊箍咒”,樹立起正確的權力觀和政績觀,強化公仆意識,時刻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用人民賦予的權力為人民辦好事、辦實事。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欲之害,管住自己的小節,從一點一滴做起,從嚴要求自己,防微杜漸,始終做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經得住誘惑,抗得住侵蝕,時時慎始,事事慎微,防患於未然,才能保持共產黨員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氣。

(雲南·賓川紅e黨建雲平台供稿——張冰泉)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