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莫做違反規矩的“英雄漢”

2017年03月27日09: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荀子·禮論》有曰:“規矩誠設矣,則不可欺以方圓”。 規矩,本義為圓規和角尺,是校正圓形、方形的兩種工具。現在多用來比喻標准法度。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圓規尺子真正設置好了,就有了方圓的清晰標准,就不能再用方圓來搞蒙騙。引申來說意思就是,有了行為標准和規范,就一定按標准、規范來執行,去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講紀律、守規矩。黨員干部的規矩就是章程、紀律、法制、規定等。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國家法律是黨員、干部和全體公民必須遵守的“規矩”。規矩是做人做事的規范、為官從政的底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一定要樹強規矩意識,帶頭守規矩,莫當違反規矩的“英雄”、“好漢”。

“定了規矩就要照著辦,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這是習近平2013年7月7日在中央軍委召開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上講的一句話,旨在告誡全黨同志自覺按原則從事、按規矩辦事。有規矩,方能定方圓、成方圓。如果目無規矩,把規矩當作“稻草人”、“牆上畫”,則再多的規矩也形同虛設。明代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張居正,為官時就是“守規用矩”的典范。其在《請稽查章奏隨事考成以修實政疏》中說,“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不難於聽言,而難於言之必效”。意思是說,為管理天下事制定法令並不難,難得是真正執行到底﹔傾聽民聲也不難,難的是讓民眾意見產生實際效果。無論從歷史還是現實的角度來看,張居正這一言語對今天的黨員干部來說,有著積極的教育和啟發作用,值得我們深思。

反觀當下,一些地方黨員干部對黨章黨規黨紀等“規矩”就守的不夠嚴,不夠牢,甚至視規矩如兒戲,亂張口、亂伸手、亂承諾等現象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者﹔重大問題、重大事項不民主、不請示、不報告的問題反復強調,置若罔聞﹔欺騙組織、蒙騙領導、哄騙群眾的現象時有發生、屢教不改等等,嚴重違反了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規矩”。紀律鬆弛、規矩失守,造成的后果是消極的、惡劣的,是對政治生態的嚴重“污染”,對群眾路線的恣意“踐踏”。

黨員干部必須守規矩,必須是遵規守矩的帶頭人、示范者。守不住規矩就會“越軌”,就會“踩雷”,就會成為“反面教材”。縱觀古今中外,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打虎拍蠅”,多數黨員的干部的違紀違法,走向犯罪道路都是從破壞紀律、踐踏規矩開始的。在權、錢、色、利的誘惑下,“模糊”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最終在紀律面前“栽跟頭”,被規矩警繩所“約束”。

“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作為黨員干部,特別是有“權力”、有“權威”的領導干部,一定要把規矩意識牢記心頭,作為自己從政為官的“必修課”、“座右銘”,時時刻刻警示自己不越軌、不觸雷、不踩線,清清白白為政、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用“三嚴三實”坐標定位,做遵守規矩的“平凡人”,干事創業的“英雄漢”。

( 陳常國)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