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機關干部要勇於“上問”

2017年03月27日09: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多是指領導、長輩、年紀大的人遇到不明白的問題,問問下屬、晚輩或年輕人。在現實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當中,“不恥下問”屢見不鮮,“勇於上問”卻難以做到,特別是對機關單位大部分年輕干部而言,面對領導或工作上前輩,更是難以邁過“上問”這道坎。

在機關,寫材料、開展工作、解決問題,有其內在的規律,能做到領導、成為行業中的高手的人,其視野、方法必有其獨到的地方,是年輕干部學習的榜樣。年輕干部羞於啟齒“上問”,一方面,是對領導懷有敬仰、敬畏之心,怕見領導,不敢問﹔另一方面,自己的工作不出彩,離要求有差距,怕被批評,不願意問。再有,就是有的年輕干部怕自己的一些想法、做法被否定,不好意思問,等等。

事實上,不管是領導還是工作上前輩、各行各業的高手,大部分人喜歡好學上進的年輕人,從內心深處希望他們工作上遇到問題的時候來問自己,希望他們來經常和自己交流,畢竟每個人都是從年輕的時候走過來的。工作的方式方法、解決問題的技巧,是長期在實踐中積累來的,通過自己的言傳身教,可以讓年輕的人少走彎路,這種心理實際上是相互的,只是在現實工作中,大部分年輕干部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年輕干部要做到勇於“上問”,不能一時心血來潮,隻有三分鐘的熱度,需要同時做足學、思、做三門功課。

善“學”壯足“底氣”。“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年輕干部踏上工作崗位,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做到業務規范純熟,必須從頭學起,而工作中很多的東西是書本上沒有的。善問善學是年輕干部提高能力水平的真素質,體現自信、真誠、積極、上進的態度。“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應抱著一切從頭再來的良好心態,扎實學業務,遇到不懂的問題,不要拖延馬上問,弄明白后,及時消化記牢,並能做到舉一反三、開拓創新,絕不問第二個重復的問題。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磨練,力爭成為工作上的行家裡手。

善“思”膨大“內氣”。“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年輕干部對待工作、解決實際問題切忌不知所措,要有自己的思考,承擔某項重點工作,完成領導交給的重要任務,首先要有自己的見解,有解決問題的思路,並拿出自己的方案,主動征求同事、領導的意見,大膽表達自己的觀點,聽聽他們的意見建議,及時汲取領導的“真學問”,學習“硬招數”,彌補自己的不足。同時,完成一項工作,要及時梳理總結取得的經驗、成效,看看還存在哪些問題和不足,反思有什麼辦法解決,怎樣還能做的更好,通過思考推動實踐,在實踐中提升能力。

善“做”昂揚“銳氣”。“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做任何事情,不可能“一口吃成個胖子”,年輕干部要想成就一番事業,要保持工作熱情,克服“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愛做”的不良心態放高姿態、放低身段,先把工作上的小事、易事做細、做精、做足,培養自己謙虛、嚴謹、務實的作風,打好工作基礎。要保持工作激情,善於和工作“談戀愛”,向難題“下戰書”,始終以最佳的精神狀態挖掘潛能,發揮才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出精彩,能夠得到上級部門的肯定,得到各級領導的關注,“上問”也就不是個事了。

(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黨建雲平台供稿——王維聰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